最高检:在检察办案各环节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法治>

最高检:在检察办案各环节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2024-01-16 13:33:15最高人民检察院 收藏0 评论0 字数392 分享

1月14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强调,检察机关要深化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在检察办案各环节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会议指出,检察机关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如我在诉”的理念,深化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等制度,深入推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依法及时办理申请监督事项,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并及时答复申请人。完善制度机制,从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等环节推动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强化控告申诉检察反向审视和监督功能,查找检察履职办案中的问题,善于从中挖掘法律监督案源,促进涉法涉诉信访源头治理、系统治理。

会议强调,化解矛盾决不只是控申检察部门的责任,所有业务条线都要树立实质性化解理念,充分发挥司法定分止争、化解矛盾、维护公平正义的作用,在检察办案各环节推进矛盾纠纷法治化实质性化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从源头上减少涉检信访。

责任编辑: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