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
法治>

中央政法委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

2024-01-04 15:50:36最高人民检察院 收藏0 评论0 字数2,737 分享

2024年1月4日,中央政法委在京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根据网络关注度和各地各单位选树、经过综合评审,共有47位勇士光荣上榜。

上榜勇士中有勇斗持刀犯罪嫌疑人身负重伤的张照杰、姚玉龙、王冲、王永芳;有从高桥跳水救人的周中磊、曾文文、周海;有从随时可能爆炸的事故车辆中救出司机母子的汤益鑫;有冒着煤气罐爆炸危险制服劫持孩子歹徒的蔡国荣;有救援被困电梯内同事而导致左小腿截肢的翟元敏;有休假期间水下连续救人的现役军人柯东贤、吴金学、赵锦雄;更有见义勇为英勇牺牲的李伟伦、张嘉俊、张可可、李峰武、安西德、何同猛、曾维龙、胡喜明、李振华、东周才仁、赛西陈文11位同志,让我们深怀敬仰,致崇高敬意!勇士们见义勇为事迹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催人奋进。他们用血汗甚至生命秉承、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奋不顾身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涌现出一批多次见义勇为的勇士,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在平凡工作中见险即救、遇难就帮,把见义勇为精神内化为习惯意识和行动自觉!河北省的王统一个月三次救援群众,被中央媒体报道,得到社会广泛赞誉;黑龙江省的范桂伟5年时间参与救援溺水群众7名;云南省的王邦安一年时间两次义举,一次主动抓捕犯罪嫌疑人,一次水中救人等等。他们无私无畏屡次在危险中奉献大情怀和真品格,捍卫了社会正义正气,维护了社会稳定平安。

自2022年9月以来,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的“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选树活动已成功发布了五次,共有285名见义勇为勇士获上榜奖励。选树活动经过及时发现、群众推荐,当地公安部门确认,及时奖励慰问、及时选树宣传,切实做到见义勇为勇士选树的过程,更是把好事实事做实做好的过程。

2023年第四季度

见义勇为勇士榜名单

北京市

1.李伟伦,男,汉族,1972年4月生,牺牲前系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西石古岩村居民。

天津市

2.郭长起,男,汉族,1971年3月生,天津市海亨市政公司管理员。

河北省

3.王统,男,汉族,1990年12月生,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交警大队左各庄中队辅警。

邓在义,男,汉族,1976年2月生,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滩里镇东滩里村环卫工。

山西省

4.张照杰,男,汉族,1993年12月生,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居民。

内蒙古自治区

5.丁建平,男,回族,1974年10月生,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新公中镇团结五社居民。

辽宁省

6.张宝付,男,汉族,1955年8月生,辽宁省抚顺市章党水泥厂退休职工。

吉林省

7.张嘉俊,男,蒙古族,2009年1月生,牺牲前系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吉拉吐乡中学学生。

黑龙江省

8.范桂伟,男,汉族,1967年7月生,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联通公司退休职工。

上海市

9.周中磊,男,汉族,1998年6月生,上海鑫恒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员。

江苏省

10.张可可,男,汉族,1997年4月生,牺牲前系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工业经济区金田纸业职工。

11.王永芳,女,汉族,1950年12 月生,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汊河街道胡庄村居民。

浙江省

12.姚玉龙,男,汉族,1971年8月生,浙江省新昌康立科技有限公司职工。

梁洪兵,男,汉族,1990年5月生,浙江省新昌康立科技有限公司职工。

13.汤益鑫,男,汉族,2002年5月生,浙江省杭州鑫蜂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员工。

安徽省

14.谢小虎,男,汉族,1986年6月生,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浍南镇彭圩村居民。

福建省

15.蔡国荣,男,汉族,1954年12月生,福建省石狮市祥芝镇居民。

16.杨焕光,男,汉族,1981年8月生,福建省福安市上白石镇前洋村居民。

江西省

17.李峰武,男,汉族,1978年12月生,牺牲前系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山水大酒店厨师。

18.安西德,男,汉族,1985年7月生,牺牲前系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某酒吧员工。

山东省

19.翟元敏,女,汉族,2002年11月生,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大三学生。

20.王冲,男,汉族,1990年10月生,山东省青岛市装修人员。

王玉桥,男,汉族,1986年11月生,山东省青岛凯悦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职工。

河南省

21.何同猛,男,汉族,1993年3月生,牺牲前系河南省周口市嘉环科技有限公司职工。

湖北省

22.包矿林,男,汉族,1958年9月生,湖北省钟祥市张集镇包畈村三组居民。

湖南省

23.张含,男,汉族,2000年1月生,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东山派出所巡防队员。

24.程光辉,男,汉族,1982年8月生,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天鹅塘社区居民。

广东省

25.曾维龙,男,汉族,1969年4月生,牺牲前系广东省珠海市红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木工。

邹立彬,男,汉族,1990年9月生,广东省珠海市美团外卖骑手。

重庆市

26.费关双,男,汉族,1998年9月生,重庆市城口县明中乡云燕村7组居民。

四川省

27.曾文文,男,汉族,1994年10月生,四川省眉山斯博特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教练。

28.周海,男,汉族,1989年9月生,四川省德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美团骑手。

贵州省

29.张文军,男,侗族,1993年12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德新镇新铺小学教师。

云南省

30.王邦安,男,汉族,1988年10月生,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职工。

31.姜光志,男,汉族,1968年10月生,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碧城镇西河村委会姜柳营村居民。

陕西省

32.胡喜明,男,汉族,1964年11月生,牺牲前系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千河镇肖村四组居民。

胡光忠,男,汉族,1972年12月生,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千河镇肖村四组居民。

甘肃省

33.李振华,男,汉族,1979年6月生,牺牲前系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玉井镇居民。

34.东周才仁,男,藏族,1995年6月生,牺牲前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加吉博洛镇日青村居民。

赛西陈文,男,藏族,1984年4月生,牺牲前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加吉博洛镇日青村居民。

宁夏回族自治区

35.杨兵,男,汉族,1990年6月出生,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居民。

王志宁,男,汉族,1991年4月出生,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新桥镇居民。

王国祥,男,汉族,1975年7月出生,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居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36.巩永堂,男,汉族,1984年1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石油钻探南方分公司2138队石油钻探工人。

37.柯东贤,男,汉族,2001年4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32136部队56分队副班长。

38.赵锦雄,男,汉族,2000年8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77675部队65分队军士。

39.吴金学,男,苗族,1992年12月生,中共党员,武警部队浙江省总队宁波支队执勤3大队奉化中队警士。


责任编辑: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