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无破大会”在京举办,国内首份《中国破产数字化研究报告》发布
舆情>

2023年度“无破大会”在京举办,国内首份《中国破产数字化研究报告》发布

2023-12-04 16:55:2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51 分享

12月3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的2023年度“无破大会”上,发布了国内首份《中国破产数字化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本届“无破大会”由中国破产与特殊资产领域数字化科技服务品牌“破易云”及国内知名公益型法律智库“法度研究院”主办。

图片2.png

报告由“破易云”联合“中国政法大学企业破产法与重组研究中心”发布。在当天大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破产协会中国委员会联席主席李曙光教授与坚持一下科技集团董事长、创始人,破易云CEO周泽宇正式向全行业发布了《中国破产数字化研究报告》。

该报告经过两年的打磨,通过深入的研究和实践,最终形成详尽且具有极高价值的《中国破产数字化研究报告》。该报告不仅填补了行业内的空白,还为破产行业提供了更多前沿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思路,帮助行业更好地应对数字化时代的挑战和机遇,推动了中国破产与特殊资产行业数字化建设。

李曙光作为破产法领域的知名专家,在大会现场作《数字时代破产法的经济价值》为题主旨演讲。他表示:“国内‘办理破产’借助互联网平台的技术服务优势而充分数字化,大大提高了法官和管理人的办案效率。但破产数字化对于一些人还存在观念上的接受和适应问题。在破产数字化背景下,很多传统的破产观念都需进行必要的改变。”

该报告全面探讨了破产的数字化理论和实践,以及相关问题研究,对当前中国破产行业数字化的现状、趋势和挑战进行了全面揭示。并从“破产司法角度”“破产行政管理”“破产的市场化”三个角度进行了重点分析。

李曙光教授认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新指标“营商环境供给”中加强了对数字化技术手段应用的要求,我国《企业破产法》的修改,也应对标世界银行新指标,直面数字时代对破产法的挑战和破产制度在数字时代凸显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破产法律制度,使其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经济日报社原副社长、中国经济传媒集团公司原总经理林跃然在本届大会上作开场发言。“2023年度无破大会作为我国破产与特殊资产领域的一次重要行业盛会,汇聚了众多业内精英的强大力量。”他说。

林跃然表示:破产制度现代化,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所以,“办理破产”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中十个一级指标之一,是我国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和内容。

在2023年度“无破大会”上,“破易云”和“法度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中国破产与特殊资产行业首个权威名册——《WUPO 2023中国破产与特殊资产行业年度名册》。(郑毅 文/图)

责任编辑: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