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全国“八五”普法统编读本《中小学法治教育读本》出版发行

2023-12-01 13:39:20司法部 收藏0 评论0 字数952 分享

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编写的全国“八五”普法统编读本《中小学法治教育读本》,已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提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充实完善法治教育教材相关内容,增加法治知识在中考、高考中的内容占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提出:“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法治教育进课堂,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专家、学者及一线从事法治教育的教师编写了《中小学法治教育读本》,旨在贯彻落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要求,使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该读本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在学习中坚定法治自信,树立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养成用法习惯,提高用法能力,维护合法权益。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分为上下册,高中一年级至三年级各一册,共21册,充分考虑了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认知和学习规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权利义务教育为本位,以贴近青少年实际、提高教育效果为目的,构建起系统完整的中小学法治教育体系。小学阶段的读本着重普及宪法常识,养成守法意识和行为习惯,培育学生的国家观念、规则意识、诚信观念和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初中阶段的读本使学生初步了解个人成长和参与社会生活必备的基本法律常识,进一步强化守法意识、公民意识、权利与义务相统一观念、程序思维,初步建立宪法法律至上、民主法治等理念。高中阶段的读本使学生较全面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基本制度以及法律常识,强化守法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牢固树立有权利就有义务的观念。导向正确、内容丰富、注重启发、知识准确,图文并茂、结构清晰、由浅入深、可读性强,是一套针对中小学普法的权威统编读本。

据悉,全国普法办还将陆续出版全国“八五”普法其他统编读本。

责任编辑: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