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抓住重点
舆情>

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抓住重点

2023-11-27 13:09: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75 分享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利益多元化和文化多元化,给企业管理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对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新时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抓住以下四个重点: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重视组织建设,是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搞好企业经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是企业的中心工作,其他工作都必须围绕这个中心去做,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如此,思想政治工作又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其他所有活动的生命线,是企业获得发展的思想政治前提,不仅关系到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也关系着企业的长期发展和稳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中心工作“合则俱兴,离则双废”,切不可偏废一方,因此必须把二者紧密的结合起来,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特别是在组织结构的设置上,要按照企业工作的需要设立,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政工组织,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做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联系企业实际,重视内部教育,这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需要。

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空对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如此,一要做好思想意识转化教育,思想决定行动,思想认识跟不上,行动就要出问题,要教育引导企业职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二要强化爱企、爱岗、立业教育,企业是员工生存和发展的依赖,岗位是进步的基石,要培养企业员工良好的精神状态,使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勤俭办企业的思想深入人心,做到敬业、创业、勤业、精业。三是要深入开展法制和企业规章教育。要引导企业员工遵纪守法,引导员工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平和的心态和文明有序的行为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并善于依法行使权利、义务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推进创新,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重要保证。

创新是发展的灵魂,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随着企业发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变化的新情况,大胆进行探索和创新。在思路上,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在内容上,由单一的思想教育向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转变;在形式上,由集中、统一、大型的活动向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转变。特别是,在企业的党建工作中要注重发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给党员过“政治生日”,作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效载体;要注意发现和总结各个方面的先进典型事例和先进典型人物,并大张旗鼓地宣传,在群众中树起一面旗帜。坚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基本方法,坚持以人为本,使人本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相得益彰。

四是提高个人修养,提升综合素质,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所在。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最终要由人来做,这就要求有一个尽职尽责的企业政工干部队伍。因此,应着力提高政工干部素质,提升企业政工干部的形象。首先,要提高政工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企业政工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和政治敏锐性,始终使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言论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企业的总体发展目标保持一致,准确地向干部职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国内外形势。其次,要加强政工干部的作风建设和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不断地提升思想道德品质,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拓展知识面,使政工干部在工作作风上做到求真务实,在生活作风上做到廉洁自律,做广大干部职工的表率。

我坚信,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思想政治工作必将在鼓舞人、引导人、塑造人,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夯实人们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方面发挥重大作用,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作者系河南中天高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周含宇)

责任编辑: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