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媒面对面|走进泽亨,聚焦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
舆情>

律媒面对面|走进泽亨,聚焦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

2023-10-26 08:12:13中国企业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51 分享

640.jpg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2023年10月20日,由法度law发起的“律媒面对面”走进北京泽亨律师事务所,就“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等话题进行了对话。

该活动由中国企业报“经鉴新闻”、中国商报“尚法新闻”联合支持。经济参考报高级记者程子龙、法治网法治研究院院长余瀛波、界面新闻中国频道总监刘海川等多位媒体人与北京泽亨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雪峰律师,以及窦江丽、冯志远等多位律师进行面对面交流。

据介绍,法度law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媒体有机会近距离的了解观察律所和律师的工作,发现律师工作的亮点、会诊难点、解决痛点,挖掘更多有公共价值的选题,和律师一起推动法治中国建设。

据了解,泽亨律师事务所成立于2023年4月,现有20位执业律师。律所合伙人张雪峰律师介绍说,虽然只成立了6个月,但泽亨所已经代理了多个重大刑事案件,其中有很多都是跟企业家权益有关的刑事案件。

比如邢某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强迫交易等多项罪名案、某公司假冒国企诈骗案,马某某单位行贿诬告陷害案,武某某徇私枉法案,周某某涉嫌占用农地案等。

640 (1).jpg

张雪峰主任说:“从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角度来看,这两年来碰到的共性问题是,如何对企业家采取非羁押的强制措施,以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转。尽管此前最高检多次发文强调少捕慎诉慎押,但实际情况还是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张雪峰主任表示,对媒体来说,马某某案恰恰就是能判缓刑能取保的案件,切入点就是最高法、最高检、全国工商联在推动保护企业家的法规政策如何落地。

经济参考报高级记者程子龙说,谈到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这个话题,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今年国家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今天每一个案件都要在这个背景下去考虑问题。尤其是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营商环境的打造;第二是公平竞争的政策制度;第三是社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第四是市场化重整机制;第五是欠账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这些都是在案件中经常遇到的问题。

640 (2).jpg

界面新闻主编刘海川认为,当前一些地方经济环境出现问题,企业家应该学会如何保护自己。“我认识的很多企业家朋友,对自身的行为边界存在认识误区,平时对法律风险的规避缺乏认识,总觉得似乎没有那么紧迫,出了问题,才去想着去抓一个救命的稻草。”

因此,刘海川建议,律师和媒体可以针对企业家如何规避法律风险去做一些探讨性的工作。

对于媒体和律师的交流,资深媒体人温如军认为非常重要,记者和律师的视角不一样、思维方式不一样,律师更多的是从法律角度解读,而记者归根结底要做的还是传播工作,两者的碰撞交流会打开各自的想象力。

很多从记者转行做律师的同行之所以能做的风生水起,也是因为他能够在两种模式上切换,在法庭上他是律师,下了法庭他又有记者的思维,从而更易于推动法治进步。“因为我们的愿望都是一样的,就是实现正义。”

640 (3).jpg

法制网法治研究院院长余瀛波表示,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律师一起来一场思想盛宴,希望记者和律师能够携手为中国的法治进程做一点贡献,也希望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案例帮助那些遭受不公的当事人还他们一个清白。

640 (4).jpg

“法度law”负责人表示,“律媒面对面”是一个平台,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拓宽记者的社交广度,普及法律常识,深刻认识社会;提高律师的媒介素养,增强理性声音,传播法治理念,共同倡导形成学法、懂法、用法、尊法的社会理念。(图/文 左振乾)

责任编辑: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