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内蒙古这地文化市场统一执法后,群众评价有了变化

2023-03-27 15:50:4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21 分享

自2021年4月以来,内蒙古赤峰市文化市场响应号召,以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为原则,不断推进同城一支队伍改革。截至目前,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经完成元宝山区等的人事、财务、执法相关业务等上划任务,并形成同城一支队伍“四新四化”的格局,起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从根本上解决了多层执法、多头执法问题。

统一“度量衡”,实现一支队伍制度规范化

执法改革之后,因法定执法权限统一集中到赤峰市文旅局,所以市局及三区执法人员统一了执法服装,实现了同一个执法标准、同一个处罚尺度、同一个举报受理途径、同一个公示公告平台、同一个救济复议机关,彻底解决了各地处罚标准不一、管理边界不清、红黑榜单模糊等各自为政的局面,理顺了监督管理机制,提高了群众对文化市场监管部门的行风政风评价。

练好“基本功”,实现一支队伍业务专业化

鉴于各区执法人员存在年龄断层严重、业务水平不一的情况,自改革以来,赤峰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了5场次大型执法业务培训班,同时采取线下培训与对口交流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对全市执法人员进行轮训,提升了全市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打破“数据墙”,实现一支队伍信息共享化

改革以前,尤其是在三区之间存在同一违法行为处罚标准不一,联合部门协作职责不清、权限不明,被处罚主体诚信经营情况不互通等信息壁垒问题。为消除类似信息“孤岛”的存在,在市执法局建立了市局和三区信息共享平台,将处罚信息和处罚权责做到公开、明确,打破了数据壁垒,消除了信息孤岛,推进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联动,实现了协同化治理。

微信图片_20230327154745.jpg

同时,三区党支部全部变为市执法局的党小组,统一召开支部会议、同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建章立制守规矩。(商艳丽 文/图)

责任编辑: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