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丰富多彩的女行长”退休两年后被查,曾获评“巾帼女杰”

2023-03-23 14:48: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25 分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天发布消息称:广发银行原党委委员、监事长王桂芝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寿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辽宁省抚顺市监委监察调查。尚法新闻注意到,王桂芝从县人行团委书记起家,一直做到了广发银行副行长。她爱好广泛,喜欢唱歌跳舞做瑜伽,媒体曾以《丰富多彩的女行长》《魅力行长、多彩人生》对其进行报道,她还先后被评为“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30年优秀高管”、第六届“南粤巾帼十杰”等荣誉称号。

19岁出任团委书记

王桂芝的简历显示,她1960年8月出生,河南南阳人。1979年12月,19岁的王桂芝开始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西峡县支行团委书记,后任南阳地区中心支行团委书记。

微信图片_20230323144403.jpg

王桂芝资料图(图源:广发银行微讯社)

在当了一年半的团委书记后,1981年7月,21岁的王桂芝进入郑州大学经济系金融专业学习,两年后进入河南金融管理干部学院工作,历任金融系信贷教研室副主任、主任,金融投资教研室主任、金融系副主任。

1992年11月至1995年9月,王桂芝任中国农村发展信托投资郑州分公司证券管理处处长、总经理助理兼证券营业部总经理。随后,35岁的王桂芝进入广发银行,一直干到退休。

在广发银行,王桂芝历任广发银行郑州分行资金部总经理,广发银行总行规划与管理部总经理,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广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

2013年3月,52岁的王桂芝出任广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2018年1月,王桂芝退居二线,出任广发银行党委委员、监事长。2020年8月,王桂芝退休,直到今天被宣布接受审查调查。

“举止大方得体、风采照人”

2011年2月下旬,有媒体曾采访了时任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的王桂芝,并刊发了《王桂芝:丰富多彩的女行长》的专访文章。

微信图片_20230323144412.jpg

王桂芝资料图(图源:企一网)

文章写道:“生活中的她同样爱美、追求美,她的衣着、发型、妆颜,优美和谐;言行举止大方得体、风采照人。”“工作之余,王桂芝爱好广泛。她喜欢摄影、喜欢唱歌跳舞、喜欢做瑜伽,也喜欢利用周末与丈夫一起爬白云山。”

王桂芝认为,要做一个漂亮的女人,不能因为事业、家庭而忘记了自身对美的追求,言谈举止与着装要有美感、要和谐得体,这也是自身文化底蕴和热爱生活的反映。

“王桂芝的人生丰富多彩,她对人宽容、对事认真的态度令认识她的人深深折服,被人形容为‘蕙质兰心、刚柔并济’。”“上任广州分行行长后,虽然王桂芝的管理工作很忙,但她不忘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亲自策划分行登山比赛、运动会、文艺晚会,亲自参加足球比赛啦啦队、率领全体中层以上干部走上时装展示T型台……”文章称。

尚法新闻了解到,王桂芝曾先后被评为“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30年优秀高管”、第六届“南粤巾帼十杰”、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州市劳动模范”、“广州市用户满意杰出管理者”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年度十大经济人物”,并连续四年获广发总行“先进分行行长”荣誉称号。(郑毅)

责任编辑: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