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最高法:依法服务和保障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

2023-03-21 15:26:1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42 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服务和保障东北全面振兴,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印发了《关于为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分为七个部分20条,对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提出了明确要求。

意见指出,司法服务和保障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法治思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找准服务保障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着力点。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持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意见紧紧围绕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重点任务,从五个方面全面对接、精准把握司法需求。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监督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稳定投资预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诉讼诚信建设。二是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加强重点产业科技创新成果保护,规范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推进知识产权审判机制改革,充分发挥破产制度功能释放市场活力,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服务协调发展新格局,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司法协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化国际司法协助和交流合作。四是巩固绿色发展优势,落实环境资源审判机制改革要求,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加强黑土地等自然资源保护,推动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变。五是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依法妥善审理涉养老、住房、劳动争议等领域案件,加大涉农民工工资、工伤、抚恤、抚养、赡养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诉讼服务质效。

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司法服务和保障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积极争取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加强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络。东北地区各高级人民法院要积极发挥指导协调、组织实施作用,各中级人民法院、基层人民法院要细化完善司法服务保障举措。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培树宣传东北地区法院先进典型,加强审判业务联合培训力度和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建设,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优化执法司法职权配置,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干部队伍,为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郑毅)

责任编辑: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