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解决“用工荒”,“硬核抢人”还要精准引才

2023-03-06 17:31:3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65 分享

“现在正在大量招工,就差直接去招聘现场动手拉人了。”春节假期刚过,密集型产业订单纷至沓来,不但给工厂带来稳定开工的信心和预期,也意味着厂里需要大量人手来完成订单。人手短缺成为当下最大制约,各地开始上演“硬核抢人”。

工人紧俏、工厂“抢人”,一方面反映出当下劳动密集型企业紧张的用工形势,另一方面也考验着企业经营者,倒逼其使出浑身解数,掏出招工礼包。放眼整个制造业,放低年龄门槛、伸出加薪橄榄枝、升级环境设施,已成为招徕员工的“三件套”;有的企业更瞄准员工的切身需求,推出探亲假、相亲活动等“另类”福利。

企业开出优厚条件,固然能增加自身的“抢人吸引力”,但新生代劳动力在职业选择、外出意愿等方面都发生了变化,更倾向地域就近、相对自由的工作。传统工厂流水线重复性、低技能的“打螺丝”工作,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窥见未来职业的天花板,同时长期封闭的生产管理模式也让他们倍感压抑、无所适从。据调查,尽管制造业更稳定,不少工厂也打出“高薪牌”抢人,但平均每年仍有150万劳动力离开制造业,其指向的症结是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上升通道窄。

说到底,让年轻人爱上制造业,不只是提升待遇、加强配套这么简单,更需要针对性发力,予以系统性安排。对传统制造业而言,除了涨薪招贤纳士,还应重视劳动者的新需求,从改善就业环境等角度出发,设置更加弹性的工作时长,营造更加愉悦的工作氛围,同时像重视技术和销路一样,把一线工人作为企业的核心财富和竞争力,聚焦职业技能培训和晋升机制,给他们以稳定的预期和上升空间。

不难发现,今年就业市场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企业和员工无法有效匹配。缓解供需矛盾、提高对接效率,各地政府出面搭建服务平台、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是很好的应对措施,不但帮助企业节省时间和经济成本,同时能精准锁定市场紧缺、产业急需的人才,着力提升员工素养,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高技能人才的短缺非一日之寒。为了破解这一供求矛盾,仍需社会多方协同发力,从技能人才认知、引导、培养、提升和利用的全生命周期来统筹谋划。

身处数字化时代,“抢人大战”也要善用数字赋能,做好优服务和强监管的“加减法”,一方面持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及时汇总各类招聘就业信息,为劳动者提供合适的就业选择;另一方面强化对在线求职网站的治理,加强对虚假宣传、招聘欺诈等违规行为的监管,让就业相关数据更安全、更及时,更好促进供需双方的信息对称、安全选择,从“抢人大战”过渡到“精准引才”。

目前,劳动力市场在变,求职就业观念也在变,传统制造业化解用工缺口,迅速迈入回暖春天,仅靠企业一方努力难以奏效,还需打好引才留才的“组合拳”,通过打造适应新生代劳动力的就业环境,建立劳动力供需监测预警平台,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升级等,以产业和服务转型的“先人一步”,力促高质量发展开局的“快人一拍”。(孔德淇)

责任编辑: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