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两天内五名警务人员因查酒驾遇害,醉驾宜不宜“松绑”?

2023-02-22 10:12:21尚法新闻公众号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00 分享

尚法新闻注意到,近年来,因醉驾留下刑事案底,对子女的升学、就业都可能会产生影响,能否对醉驾“松绑”成了热议焦点。一方认为,从社会治理来看,对醉酒驾车行为大规模定罪处罚,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反而会导致社会对立面越多、治理代价越大;另一方则表示,犯罪数量多,不是废除或提高入罪门槛的理由。如果以情节显著轻微为由给醉驾“松绑”,可能会被某些恶意人群钻空子。

2月17日晚,江西省上栗县2名民警、1名辅警在查酒驾时遇害。令人心痛的是,18日凌晨,湖北省蕲春县1名警察、1名辅警查酒驾期间被撞牺牲。事发之后,不少网友在表示痛心之余,希望提高酒驾刑罚力度。

两天内五名警务人员遇害

2月17日晚,上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根据统一部署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期间,民警何某树、李某与辅警李某强依法查处了黄某某无证驾驶、酒驾违法行为。事后,黄某某带刀折返现场,趁执法人员转换执法地点不备之际,突然持刀袭击。经送医院抢救无效三人牺牲。

无独有偶,2月18日凌晨,蕲春县发生一起酒驾司机撞人事件。经查,肇事司机为刘某某驾驶车辆冲撞在蕲春县漕河镇三桥头交警设置的酒驾整治警戒区,将正在现场执勤的民警郑某、辅警黄某朋撞伤,后经抢救无效牺牲。

查询发现,类似悲剧事件不止如此,2022年5月,泉州交警潘某声为保护战友被饮酒后的庄某驾驶二轮摩托车撞飞牺牲,年仅47岁;2019年7月,河南永城谭某醉酒驾驶玛莎拉蒂撞上正在等待信号灯的宝马汽车,最终导致2人死亡,4人受伤......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查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2.5万起。

南宁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执法查处中,他们发现有醉驾前科的人员,大部分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同时对醉驾的后果危害认识不足、盲目自信和法律意识淡薄。

醉驾能否“松绑”引争议

2011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实施,增设危险驾驶罪,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犯罪行为依法予以刑事处罚。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全国法院审结的危险驾驶罪案件数量已经由2013年的9万多件到2020年的28.9万件,危险驾驶罪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大罪。

因醉驾留下刑事案底,对子女的升学、就业都可能会产生影响。近年来,社会上关于醉驾“松绑”话题时常引发热议。

比如,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光权认为,从社会治理看,对醉酒驾车行为大规模定罪处罚,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反而会导致社会对立面越多、治理代价越大。他建议在维持该罪、保持对严重犯罪情节的高压态势的基础上,提高定罪门槛,用“不能安全驾驶”代替“醉酒”作为定罪条件,并降低刑罚之外的附带后果,同时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从而进一步优化危险驾驶罪。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更是提出,建议取消醉驾型危险驾驶罪。其表示,取消醉驾型危险驾驶罪并不意味着对酒后驾驶的不法行为不予追究。恰恰相反,在限制刑法的适用的同时,建议加大对酒驾、醉驾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和范围。完善公安机关对酒驾、醉驾行为作出行政拘留、罚款以及暂扣和吊销驾驶执照等行政处罚措施的规定,综合运用行政处罚措施带来的人身权、财产权和资格剥夺效果,可以起到与拘役刑、罚金刑相近的社会效果。取消醉驾型危险驾驶罪可让法律多一份人情和温度,也可以极大地降低犯罪率,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与此同时,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李翔则表示,犯罪数量多,不是废除或提高入罪门槛的理由。如果以情节显著轻微为由给醉驾“松绑”,会让支持“从重治醉”的公众感到困惑,可能被某些恶意人群钻空子。他认为,“醉驾刑”的附带后果,并不在于醉驾入刑,而是醉驾反映出行为人不具有从事相应职业的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所以才成为用人单位等的考量标准之一。微罪入刑具有正当性,在坚守法益保护和比例原则的前提下,可以充分发挥刑法在社会治理上的兜底功能。

司法鉴定腐败不容忽视

值得注意的是,醉酒驾驶的犯罪行为只要求驾驶者的血液酒精含量达到法定标准,不要求情节恶劣及造成危害后果。

在我国,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关于《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的规定,驾驶者的血中酒精浓度大于或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为喝酒后驾车行为;驾驶者的血中酒精浓度大于或等于80mg/100ml为醉酒驾驶行为。

不难看出,判断驾驶者是否是“醉酒驾驶”或“喝酒后驾驶”则需要依据专门机构出具的鉴定报告。可一旦鉴定结果造假,则会对驾驶者产生截然不同的后果。

据澎湃新闻日前报道,2月1日,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刘某庚危险驾驶一案。而该起案件因血检机构——舞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称:舞阳县疾控中心)的鉴定资质问题引发热议,刘某庚被移送起诉后,发现舞阳县疾控中心并无司法鉴定资质。

资料显示,2021年2月7日,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下称:源汇区法院)一审判决刘盘庚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同年3月18日,漯河市中院以原审判决违反法定程序为由,撤销一审判决,将案件发回重审。2022年8月19日,重审判决结果仍与原审一致。对此刘某庚上诉称,源汇区法院认定事实错误,即使是本案案发时,检测血液酒精含量检测也必须送至鉴定机构。且他还发现舞阳县疾控中心出具的本案检测报告涉嫌造假。

此外,2022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揭晓了2021至2022年度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类十佳和优秀检察建议评选结果。其中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检察院发给某协会的检察建议获评全国十佳检察建议。

这份检察建议显示,该院在审查林某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中,经依法审查查明,2016年至2021年,林某某在担任某鉴定中心实际负责人期间,利用其负责某鉴定中心日常经营管理的职务便利,帮助史某某、任某某、张某降低血液乙醇含量检测数值,分别收受史某某40万元人民币、任某某60万元人民币、张某10万元人民币,共计110万元人民币。建议指出,这反映出司法鉴定人员未能正确履行好法律赋予的鉴定职责,未能严格执行司法鉴定管理法律法规。

2021年1月,司法部出台《司法鉴定教育培训工作管理办法》,要求强化司法鉴定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培育崇尚法治、科学严谨、客观公正、廉洁自律的行业精神。

关于醉驾“松绑”,你怎么看?(韩湘子)

综合自综合萍乡公安微信公众号、新华社、最高人民检察院、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