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艺人因私德频频翻车,折射出哪些问题?

2023-02-21 10:41:24尚法新闻公众号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20 分享

“给我一分钟时间,我筹集20万”。近日,艺人桑某欠款后玩消失,后到长沙参加活动时被法院现场执行。桑某当场偿还十万元欠款并抵押一台汽车,剩余欠款部分将按照执行和解协议分期履行。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明星因私德“翻车”事件频现,比如日前随着电视剧《狂飙》爆火,剧中扮演毒贩钟阿四的演员韩朴俊(原名含笑)被网友扒出吸毒史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认为评价明星行为举止应分清公德与私德,不能一概而论。对此,中国文艺网发表评论称,作为公众人物,私德亦是“公”德。私德有亏,终不免“公”德有愧。

30万网友在线“吃瓜”

据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微信号2月19日消息,因股权转让纠纷,艺人桑某被判决支付欠款七十余万及利息,但其在履行部分还款义务后消失。

2月18日,桑某前往长沙参加活动时被法院现场执行。面对执行法官手中的“司法拘留决定书”,桑某立马表示:“给我一分钟时间,我筹集20万,不要拘留我!”当场偿还了十万元欠款并抵押了一台小车,剩余欠款部分将按照执行和解协议分期履行。

尚法新闻注意到,此次行动得到了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大力支持,湖南高院与湖南法警两大抖音号现场直播,三十余万网友在线“吃瓜”。

天眼查App显示,桑某的关联公司为湖南青童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注册资本2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影视策划;演出经纪;文化娱乐经纪等,由某全资持股。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存在终本案件和失信被执行人(老赖)信息,关联同一案件,执行标的约1.5万元。此外,该公司还曾因劳动争议被起诉,被冻结、划拨存款1.6万元。

艺人因私德“翻车”事件频现

近年来,艺人偷税、吸毒、嫖娼、出轨等狗血事件层出不穷。比如日前随着电视剧《狂飙》爆火,剧中扮演毒贩钟阿四的演员韩朴俊(原名含笑)被网友扒出吸毒史,再往前有被称时间管理大师的罗志祥,婚内出轨、召妓嫖娼的王力宏,成名后分手恋人的霍尊,再到被爆加入他人感情的孟美岐...对此,不少网友认为评价明星行为举止应分清公德与私德,不能一概而论。

所谓公德,是指人们在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是每个人在与社会产生关系时可能产生的道德问题;而私德则是个人对自身品性的追求。

作为普通人,划清公德与私德界限,并无毛病,但明星艺人身处聚光灯下,拥有着普通人无法比拟的话语号召力、社会影响力,二者能否用一套标准衡量?

对此,《北京日报》曾发表评论称,不违法只是底线要求,公众人物更应“爱惜羽毛”,娱乐圈不能沦为道德洼地。德行有亏,人生必难行稳致远,这是铁律。演艺人员必须要有所敬畏,先修德修身,再谈成功成名,否则再受追捧,也会一失万无。

中国文艺网表示,作为公众人物,私德亦是“公”德。私德有亏,终不免“公”德有愧。人之私德,包装包不出来,资本也运作不出来。“娱乐圈”也好,“网红圈”也罢,都不能走出“道德圈”。

劣迹艺人的“曲线复出”

尚法新闻发现,一段时间以来,虽然一些劣迹艺人确实销声匿迹,但仍有少部分换个“马甲”又风生水起。

据《法治日报》报道,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歌手尹相杰”拥有210万粉丝。其短视频内容大致可以分为外出游玩、和家人的日常生活、部分演出活动现场。8年前,法院以非法持有毒品罪,判处尹相杰有期徒刑7个月。同年7月24日被释放后,他又于当年11月12日因吸毒再次被抓,并供述有十多年的吸毒史。

另一名涉毒艺人孙兴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有83.8万粉丝,共计有801.9万点赞量。2011年4月,孙兴因涉嫌吸毒和藏毒被公安机关拘捕。有媒体曾曝光拘捕及审问孙兴的过程,其承认自己已有5年的吸毒史。

对此,北京广告协会明星代言规范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兼首席技术专家吴纯勇表示,涉毒艺人不能复出是一个底线、红线、高压线,否则极易对社会大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形成一种不良的价值导向。“不能复出包括不能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各种新的媒介复出。”

“我们提倡社会各界去帮助包括演艺明星在内的所有戒毒康复者,顺利回归到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但把这种回归等同于所谓回归舞台是不对的,更谈不上就业权利的保障,而只是为某个明星增添了一个与毒品有关的身份标签,这种‘回归’对社会的负面作用反而更大。”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禁毒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君强调。

网络平台同样需担责

资料显示,早在2014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就发布《关于加强有关广播电视节目、影视剧和网络视听节目制作传播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不得邀请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参演,并暂停播出其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节目、网络剧、微电影等;

2021年9月,中宣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力度,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

2021年11月23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发布第九批网络主播警示名单,除职业主播外,“吴某凡”“郑某”等三名演员也被纳入其中。据悉,这是违法失德艺人首次被纳入网络主播警示名单中,防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

同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对违法失德明星艺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全网统一标准,严防违法失德明星艺人转移阵地、“曲线复出”。

吴纯勇分析称,劣迹艺人通过各种方式寻求复出,这背后有经济利益链条,有的演艺机构想重新把劣迹艺人甚至涉毒艺人再度捧红,进而获取相应的经济利益。

吴纯勇建议,国家相关主管机构今后在处罚包括涉毒在内的劣迹艺人的同时,借鉴广告法等现有的法律法规,对于相关急功近利的演艺机构、平台方等也进行相应的处罚,加大打击力度斩断这条不健康的产业链。

在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马丽红看来,要从制度和规范层面防范“劣迹艺人”随意转移阵地复出,对“劣迹艺人”的定义、惩戒委员会的构成及回避制度、处罚和听证程序的设置、惩戒期限、艺人复出的申请程序、作品的处理规则、其他平台的配合整治流程和规范等进行明确和细化。(韩湘子)

责任编辑: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