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普法>

各地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

2022-12-13 09:14:3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75 分享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12月4日至10日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连日来,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在“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中,各地积极拓宽宣传广度,组织普法宣讲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湖北省孝感市公安机关走进辖区某部队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民警从宪法的地位、作用和发展历程等几个方面对宪法进行了系统解读,让部队官兵对宪法有了更直观更具体的理解。

“法律是一件安全的外套,有了法律的保护才能让我们快乐地成长,幸福地生活……”在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法院开展的“宪法少年说”活动中,4名“小法治员”用朴素且生动的语言阐述了对宪法和法律的理解认识,表达对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的真情实感。

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内地……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利用村民学校、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将宪法送到群众身边,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此外,各地积极挖掘深度,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主题“微”传播,不断创新“沉浸式”学习宣传载体,推动宪法精神入脑入心。

北京利用全市重点商圈户外大屏、楼宇电视,17条地铁线路、600条公交线路的移动电视等集中播放宪法公益宣传片;山西省举办“‘宪’在‘晋’行时”网上答题活动,新颖的互动方式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福建省厦门市设置“法治厦门元宇宙”网上展馆,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与网上展馆结合开展宪法宣传,让市民群众收获沉浸式体验。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地法院陆续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干警们纷纷表示,将牢记宪法誓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始终坚定法治信仰,忠诚司法事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在“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中,各地在弘扬宪法精神的同时,全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将宪法精神融入执法司法履职全过程。

天津市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和2022年度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现场评议活动;江苏省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开展“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双百”(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宣讲活动,邀请法学专家为广西政法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甘肃省依托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开展在线学法和旁听庭审活动,观看庭审直播和普法案例。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以“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为契机,加强民警培训,增强民警法律意识,提高民警执法能力。衡阳铁路公安处开办“法治大讲堂”,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徐州铁路公安处新沂站派出所邀请法律专家,选取今年以来办理的6起案件,逐一点评、分析,开展执法办案质量“回头看”活动;丹东铁路公安处组织开展“云”视频培训会,180余名干部民警一起学习宪法知识。

“奉法者强则国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一系列生动的宪法精神实践,正在让宪法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信仰,让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封丽霞评价说。(董凡超)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