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山西这名副市长被“双开”,两年前就曾因治污不力被约谈

2022-07-14 09:01:42尚法新闻公众号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42 分享

据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7月12日通报,孝义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王勇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双开”通报显示,王勇违规参股获取巨额利益,纵容孝义市西辛庄镇非法盗采煤炭资源活动。2021年12月,孝义市西辛庄发生一起因非法盗采煤炭资源案引发的透水事故,致22人被困。后经营救,2人遇难。此次事故发生后,当地多名官员被查。

纵容非法盗采煤矿活动

“双开”通报显示,王勇丧失理想信念,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攫取私利的工具,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并在该企业主办事处宴请他人,相关费用由企业主承担;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获取巨额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官方首次披露了王勇涉及的当地非法盗采煤炭资源案。

通报显示,王勇违规审批拨付项目工程款,纵容孝义市西辛庄镇非法盗采煤炭资源活动;利用职务便利等条件,为他人在非法采矿、工程承揽、工程款结算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尚法新闻发现,之前充当非法采煤“保护伞”的“老虎”还有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

2021年1月,文国栋被“双开”。通报显示,其“靠煤吃煤”,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搞利益交换,充当非法采煤的“保护伞”,致使祁连山南麓青海境内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整而未治、禁而不绝。

此外,同年2月,因包庇纵容“青海隐形首富”非法开采木里煤矿被“双开”的还有青海省海西州委原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梁彦国以及青海省海西州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专职副主任兼原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

多名官员因盗采煤矿透水事故被查

简历资料显示,王勇生于1967年7月,山西孝义人,198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9月参加工作。历任孝义市铝业公司副经理;孝义市乡镇企业供销公司副经理;孝义市政府驻南京办事处主任;孝义市阳泉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孝义市中阳楼街道党委书记;孝义市西辛庄镇党委书记;2016年8月升任孝义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2022年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

3344.png

                                                              图源:成联电商公众号

2021年12月15日,孝义市西辛庄镇杜西沟村发生因村民违法盗采煤炭引发的透水事故,下井人数26人,升井4人,井下22人被困。经全力营救,20人升井,2人遇难。

两天后,吕梁市召开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强调,要根除吕梁山上私挖滥采的顽瘴痼疾,必须在全市干部队伍、公职人员中来一次大排查、大起底,纪检监察机关要重拳出击,坚决揪出“内鬼”,彻底清除干部队伍中的“毒瘤”。

2022年1月18日,除王勇被查外,当天落马的还有孝义市矿业秩序督查大队副大队长周大伟以及孝义市矿业秩序督查大队一中队队长王政通。

曾因农村污染治理设施被约谈

2020年6月10日,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孝义市政府领导进行了公开约谈。

约谈显示,针对孝义市某农村污染治理设施闲置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向孝义市政府下发了督办函,提出限期整改要求,但孝义市未按期整改到位。

对此,时任孝义市政府副市长王勇表示诚恳接受约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立行立改,补齐短板,采取过硬举措,持续提升农村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能。(韩湘子)

责任编辑: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