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前媒体人追忆叶茂中:尊重他人,凡事“遵命”

2022-01-15 11:31:4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18 分享

2022年1月14日23:47,“叶茂中策划”官方公号发布消息称:叶茂中营销策划机构创始人叶茂中先生,不幸于2022年1月13日在上海因病逝世,享年54岁,遵照叶茂中先生遗愿,一切从简。得知叶茂中去世的消息,营销策划、广告、媒体等行业人士纷纷表示惋惜,有人表示工作不能太拼,也有人表示凡事应看淡一些。一名前媒体人回忆起第一次采访叶茂中时的情景时说,叶先生尊重他人,认为凡事应“遵命”。而叶茂中未成名时,他的畅销书《广告人手记》曾被6家出版社拒绝。

认为“凡事遵命”

《京华时报》前记者田乾峰发朋友圈回忆叶茂中时说:和叶先生有一面之缘。大学时代,《广告人手记》是广告新闻系常读推荐书,很敬佩出名很早的他。

“2008年,到东四环他的别墅-工作室采访完,午餐家宴,他请厨师做了几个精致的小菜,对酌了几杯茅台酒。餐后,送我一本签名书,又特意让助理添加我的博客链接到他的博客链接上。”“他一直喊当年20多岁的我‘老田’,倍感亲切。

受益的是,第一次发短信给他约采访时间,他的回复是极其谦和的一个词‘遵命’,当面好奇问他为啥要回复‘遵命’,他说一个是尊重对方,一个是,凡事就得遵命!”田乾峰回忆道。

叶茂中曾创作出不少脍炙人口的广告语,如“地球人都知道”、“30岁的人60岁的心脏,60岁的人30岁的心脏”等,其中“男人就应该对自己狠一点”被评为中国广告十大流行语。在叶茂中出版的《广告人手记》里,他把自己称作“广告鸭子”:“鸭子这个东西,陆地上能跑,水里能游,逼急了还能扑腾两下。”

得知叶茂中去世后,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翟业虎发朋友圈感叹道:“男人对自己狠一点"是必需的,但别玩命!

2-2.png

也有一些人看得很开,认为“来去本是一场空”。这也与叶茂中本人的“凡事遵命”理念契合。

畅销书曾被6家出版社拒绝

2008年12月17日,《京华时报》发表了田乾峰采访叶茂中的报道《成功来自一个广告一本书》,在这篇自述式报道中,叶茂中透露,他的畅销书《广告人手记》曾被6家出版社拒绝。

叶茂中在这篇文章中说:从1993年写到1996年,写了三年时间,广告人手记。在上海找了三家出版社,没有出来。1995年,我到杭州工作,又找了三家出版社,还没有出来。我拎着两本书,打印出来的,很厚很沉,蹲在杭州出版社的路边上,汽车从旁边走,灰尘都扑打到鼻子里面,都无力起来,特别沮丧。

“有一天,我在下班的路上,每天都经过的杭州文明路的一家新华书店,看到一个征稿启事。当天晚上,我就去打印,第二天以特快给人家寄去。10天之后,出版社说准备出这本书,但是得改下。改完之后,这本书就出版了。这本书在1997年、1998年,两年就印了20万册,是本畅销书。那时候,在北京地铁里,书报摊上都在卖这本书。”(郑毅)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