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河南灵宝:采矿权之争引多部门跨省执法惹争议

2021-12-09 19:41:2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16 分享

日前,河南省灵宝市一公司跨省越界采矿致陕西省一企业数十名矿工“失业”事件引发关注。12月6日,陕西省潼关县鑫源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潼关鑫源”)多名矿工来到河南省三门峡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市公安局信访室投诉和反映情况,要求查处灵宝市黄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灵宝黄金投资”)多次越界到陕西潼关县矿权区域涉嫌违法采矿、私自在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滥采,以及灵宝市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将潼关鑫源采矿区“坑口”予以封堵并被占据的问题。

“三门峡市对我们的投诉问题很重视,但此前12月3日去灵宝市多个部门反映问题,他们都不承认此前去过现场联合执法。后面我们强硬说,灵宝市不处理问题,就去三门峡市和郑州市反映情况,灵宝市政府这才安排市公安局的李局长接访,但他称其系正常执法。为了保护灵宝市多个部门越界到陕西省潼关矿权区域封堵潼关鑫源采矿坑口现场联合执法的证据,我们企业暂不能进行开采,等于矿工无法正常上班,目前生活毫无着落,整得我们都已经失业了。”一名四川籍矿工告诉中国商报法治周刊记者。

该矿工告诉中国商报法治周刊记者,今年11月3日下午,因听信一名“包工头”任洪涛的口头不实信息,在没有告知陕西省潼关县有关职能部门的情况下,灵宝市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等职能部门扒开小秦岭自然保护区一处通往潼关鑫源矿权区的一号“坑口”, 将其正在生产作业的矿工驱离,并对该坑口进行了封堵。

“明明是任洪涛他们承包灵宝市黄金投资矿权区开采的工程队伍跨省越界进行非法采矿,却说我们陕西潼关鑫源跨省越界到河南灵宝矿权区开采,其实根本没有这回事,我们企业为此还找了勘查机构进行了调查。”该矿工说,灵宝市黄金投资私自在小秦岭自然保护区非法开采,但其行为一直没有被查处,“灵宝市的监管部门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潼关鑫源另一名矿工称,今年8月25日,他们正在潼关矿权区一车间洞内生产作业,也遭到40余名由灵宝市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的扣押。

“在灵宝市政府办副主任田某的带领下,他们公安人员从灵宝黄金投资小文峪岭矿区570坑口进入,先把我们现场值班矿工的手给拷上,在明确告知是陕西潼关矿权区域内的情况下,仍然把我们多名矿工强行带往灵宝市豫灵派出所关押了20多个小时,原本属于潼关鑫源采矿区的坑口目前还被任洪涛他们霸占着。”该矿工说,当时在事发现场,潼关鑫源公司的矿工也将灵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灵宝市公安局的两名工作人员扭送到潼关县公安局桐峪派出所,“桐峪派出所对他们做了询问笔录”。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记者采访发现,对于河南省灵宝市黄金投资越界进入陕西省潼关县矿权区域内涉嫌违法采矿的行为,潼关县自然资源局曾在2021年8月23日向灵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协查函《关于协调查处违法矿业行为强化矿产资源监管的函》。

11月18日,灵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对此情况向记者回应称,其并未收到潼关县自然资源局发出的“协查函”。截至发稿,记者在潼关县自然资源局处也未获回应。

资料显示,小秦岭金矿田(岩金)横跨河南省灵宝市、陕西省潼关县两境,总面积664平方千米。有着“中国金城”美誉的灵宝市,拥有其中的480平方千米,截至目前,灵宝市该区域累计探明岩金金属储量530.7吨。

经过40余年的大规模开发,灵宝市区域的浅部资源日渐枯竭,深部资源又探明不足。2009年,灵宝市还被国家列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近几年来,特别是小秦岭自然保护区的划定,极大地缩小了深部找矿空间,严重制约了灵宝市黄金企业的发展。

一名知情人透露,正是基于此,灵宝市一些黄金生产企业因管理不规范和不合规生产,甚至频频越界到陕西省潼关县境内偷采,造成陕、豫两地企业纷争不断。

“湖北籍包工头任洪涛的工程队伍,早年都挂靠在灵宝黄金投资名下,该公司所属矿权区的全部采矿作业工程都是任洪涛承包负责,越界私采滥挖行为也由任洪涛在背后操纵。”该知情人说。

任洪涛在电话里向记者否认了其系灵宝市中州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灵宝中州黄金”)背后实际控制人的说法。他称灵宝中州黄金才在2021年4月成立,自己只是一名“包工头”而已。灵宝黄金投资办公室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则在电话里否认了灵宝中州黄金系其子公司的说法。

对于任洪涛2017年下半年在其承包灵宝黄金投资采矿作业工程期间,曾陆续发生4名矿工死亡(湖北郧西籍2名、重庆籍2名)的安全事故涉嫌瞒报的说法,任洪涛称其因时间久了,“已记不清楚”。并称涉及安全事故上报,均由灵宝黄金投资负责。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发生后应当于一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安监部门报告,该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在两小时之内向上级部门报告。

对此,11月17日,记者曾来到灵宝市应急管理局采访核实。该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其了解情况后再作答复。随后不久,记者曾多次致电该局采访核实情况,其未肯正面回复,仅称记者需要联系灵宝市委宣传部才能答复。截至发稿,记者多次致电灵宝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均未获正面回应。

天眼查资料显示,灵宝黄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注册资本1亿元,对外投资显示为17家子公司,其持有灵宝中州黄金矿业有限公司股权60% ,中州黄金矿业另一股东显示为“灵宝市京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此外,任洪涛名下显示有4家企业,其中作为法定代表人的灵宝市得鑫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注册资本3亿元,两名股东为灵宝黄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持股51%)、湖北浩陀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持股49%)。其中,股东灵宝黄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于2006年1月12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03330)。

对于事情的进展,中国商报法治周刊将继续予以关注。(记者 杨轩)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