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公安局5名官员被“双开”:4人跑官要官,2人涉黑
独家>

海口市公安局5名官员被“双开”:4人跑官要官,2人涉黑

2021-11-30 09:32:5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61 分享

11月23日,海南廉政网发布通报称,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国际机场分局警令处原处长田乐民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跑官要官,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今年11月1日至今,海南已有16名领导干部被调查处理。

1-1.png

图片来源:海南廉政网

落马五人均受贿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注意到,11月19日至23日5天内,海口市公安局共有5人被“双开”,且均涉嫌受贿,其中4人跑官要官,2人涉黑。

11月23日,海南廉政网发布通报称,日前,经海口市委批准,海口市纪委监委对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国际机场分局警令处原处长田乐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田乐民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跑官要官;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涉嫌行贿犯罪。

同日官宣被“双开”的还有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国际机场分局原副局长谭贵强。

经查,谭贵强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跑官要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涉嫌行贿犯罪。

此前的11月19日,一天之内有3名警官依据有关规定,经海口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海口市委批准,给予“双开”。具体为:

经查,海口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原处长吴晓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跑官要官;违反廉洁纪律,收受他人财物;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涉嫌行贿犯罪。

经查,海口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原政委陈恒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违反群众纪律,纵容涉黑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经查,海口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德兴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跑官要官;违反群众纪律,为涉黑组织成员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关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涉嫌行贿犯罪。

依据有关规定,以上5人经海口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海口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由海口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注意到,根据通报可发现,5名被“双开”官员均涉嫌受贿,其中周德兴、吴晓文、谭贵强、田乐民四人除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涉嫌行贿犯罪外,更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跑官要官;周德兴“为涉黑组织成员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关照”,陈恒富“纵容涉黑活动”。

中央发文严禁跑官要官

自11月1日至今,除上述5名海口警官因受贿等罪名落马之外,海南省还有11领导干部被调查处理,其中公检法系统干部5人,分别是:三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令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文昌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林明胜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东方市委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李德深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澄迈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原负责人林寿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原副巡视员范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注意到,11月8日,海口市龙华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教育提醒和精准监督贯穿换届全过程,充分利用来电、来信、来访和监督举报平台,对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风从严从快查处,用铁的纪律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其实针对“跑官要官”的不正之风,中央早有惩治规定。

2014年1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严禁违反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严禁私自干预下级或原任职单位干部任用,严禁在干部考察中隐瞒或歪曲事实真相,严禁在干部档案上弄虚作假,严禁跑风漏气,严禁突击提拔调整干部,严禁封官许愿、任人唯亲、营私舞弊,严禁采取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手段为本人或他人谋取职位,严禁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严禁超职数配备、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或违规提高干部职级待遇。

《意见》指出,严格把好人选廉政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对人选对象,要认真查阅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必要时进行核实,对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不得提拔任用。对干部任职公示期间收到的有关问题反映,要按规定认真调查核实,没有查清之前,不得办理任职手续。

《意见》强调,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实行“零容忍”、坚决不放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跑官要官的,一律不得提拔使用,并记录在案,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对拉票贿选的,一律排除出人选名单或取消候选人资格,已经提拔的责令辞职或者免职、降职,贿选的还要依纪依法处理;对买官卖官的,一律先停职或免职,移送执纪执法机关处理;对违反规定作出的干部任用决定,一律宣布无效,按干部管理权限予以纠正。(韩湘子)

资料来源:海南廉政网、新华社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