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

杭州:对"两节"期间四风问题线索即收即办

2021-09-27 11:25:55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69 分享

“GPS定位系统显示,这辆公车已离线18个小时,且最后定位地方是一所学校,要立刻核查。”中秋小长假首日,一辆公车的异常定位引起了检查组的警觉。经核查,原来是地图显示的学校旁有家汽车修理厂,公车正处于修理中。中秋前后,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成立了6个专项检查组,严查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目前已督促整改问题7个。

9月16日,杭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中秋、国庆期间强化正风肃纪确保节日风清气正的通知》,从压实政治责任、突出靶向纠治、强化监督检查、推进综合治理等四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连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调研走访、约谈提醒、提出建议等方式,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及其“一把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部署监督举措,严防“四风”反弹及隐形变异问题。各地纪委监委统筹派驻(出)机构及职能部门监管力量,以专项检查、突击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对重点区域和场所开展明察暗访。

“请提供7月以来超市消费预付卡购买明细表。”9月19日,在余杭区良渚街道某超市,纪检监察干部正在排查违规公款消费线索。连日来,当地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商务等职能部门组成3个专项检查小组,对辖区知名餐饮、大型超市、烟酒行等经营场所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违规公款消费、购买消费预付卡等问题。

淳安县境内有秀美的千岛湖,该县根据地方特点强化公务用艇管理,节假日期间,除旅游、公安、海事等执勤执法用船外一律封停,统一定点集中停放,并通过GPS和码头监控系统对公艇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严防公艇私用、载客游湖等问题发生。

在西湖投资集团,集团纪委组成专项检查小组,围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贴补贴福利等问题,对下属企业进行交叉检查、突击抽查。上城区望江街道纪工委针对街道部门及辖区社区公款开支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通过查阅票据、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各地注重线上线下融合发力,通过财政支付、税控发票、公车管理等数据信息系统,综合运用信息数据筛查、实地走访检查、查阅往来凭证等监督手段,在实践中探索推进大数据智慧监督。

在富阳区,当地纪检监察干部前往公务用车管理中心,通过查询公车用车事由、派车线路、车辆位置、行驶轨迹等信息,对比分析公车使用数据,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情况开展精准监督。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杭州各地积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正广泛收集“两节”期间“四风”问题线索,对线索即收即办,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杭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