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70多个高频事项集约办理真正实现数据替当事人“跑腿”

2021-09-24 14:14:31法治日报——法制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56 分享

绍兴法院推行执行“一件事”改革扩面增效

70多个高频事项集约办理真正实现数据替当事人“跑腿”

资产处置调查难、跨域执行效率低、财产办证手续繁……为疏通这些执行难点、堵点,浙江绍兴法院把执行的“多件事”合为“一件事”,高频事项从“线下”跑到“线上”,让执行只用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迈进。

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学兵近日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绍兴法院以数字化改革为驱动,着力加强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资源再整合、系统再融合、技术再升级、流程再简化、效能再提升,切实推进执行“一件事”改革迭代升级、扩面增效,一张四通八达的线上执行网络活跃在全市两级六地380余个单位和部门间,线上执行成为常态,个案平均执行天数同比减少11天,委托评估拍卖平均天数同比减少20天。

全省率先改革试水

2020年4月,诸暨率先试行不动产司法拍卖“一件事”改革,以数字化思维一揽子解决司法拍卖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以诸暨法院全省率先试水为起点,在短短不到16个月的时间里,执行“一件事”改革在绍兴市中院谋划下以“急行军”的速度不断“扩容”“增效”:同年11月,市中院推动市深改办出台全省首个司法拍卖“一件事”改革意见及相关配套办法,将执行“一件事”标的范围从不动产拓展至股权、机动车、排污权、轻纺城营业房使用权等5个领域。

与此同时,执行“一件事”覆盖范围从一市一地的“投石问路”迅速拓展至全市域推进的“全面开花”,横向联通20余个协助部门,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各个层级。

2021年4月,执行“一件事”协作事项从司法拍卖领域拓展至执行全流程,将原先分散在多个部门的70多个高频协助事项全部集成到一个“平台”集约办理,一键完成信息通查、查解冻扣、拍卖过户、联审联办、惩戒激励等业务的在线办理,真正实现了数据交互取代当事人、执行干警“跑腿”。

目前,绍兴地区已在全省率先实现内外网系统数据基本联通、协作网络(两级建立)全市域基本覆盖、高频协作事项基本线上办理,“一网通全市、一键达全域、一屏管全程”的多跨高效协同体系初步成型。今年1月至8月,全市法院在线办理协作事项16000余次,完成跨域事项协作1200余次,联审后拍卖成交866件,成交金额38.5亿元,办理权证585本。

促进执行效率大提升

“之前一直找不到被执行人,也不指望能拿回钱,没想到法院一下子找到了他!”申请执行人激动地说。

今年5月,诸暨法院通过执行“一件事”归集的大数据查询功能,一名从事教师职业的被执行人进入了执行干警视野,诸暨法院立即行动:向当地教体部门发送协助敦促函,联合学校督促执行;申请银行协作,线上冻结其工资账户;向被执行人发出预惩戒告知书。得益于执行“一件事”平台的“线上”快车道,短短半天时间内“三箭齐发”。被执行人迫于压力,5天内便主动履行了全部款项。

诸暨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键说,诸暨正全力打造全域数字法院,该数字平台横向联通全市122个职能部门,纵向贯通23个镇乡街道492个村社,并与基层治理四平台互联互通,使被执行人身份、财产等方面的信息彻底透明,从而促使其主动履行义务。

随着绍兴执行“一件事”改革多部门协作事项全面上线,执行办案效率大大提升,不动产、机动车、存款、股权等日常查控事项只需将电子文书通过执行“一件事”平台发送到对应单位,不到半小时,就能收到协办单位的信息汇总及反馈,而以往这些事务最快也需要2名干警1辆车,花费两三天的时间才能处理。今年1月至8月,全市法院执结各类案件同比增加12%,人均结案数同比增加24件。

今年8月,一辆“失踪”已久的被查控车辆在某停车场被公安局大数据对比“锁定”,通过机动车查控处置“一件事”机制,嵊州法院马上收到了这一信息,并立刻赶往现场成功扣押了车辆。四通八达的执行“一件事”网络犹如“天眼”,进一步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空间,今年1月至8月,绍兴地区违法制裁率同比增加7.7个百分点,自动履行率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

打造本地特色“施工图”

在绍兴中院统一谋划基础上,全市法院盯牢执行“一件事”改革,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拿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施工图”:越城法院在自建平台模块上归集与执行有关的100余项数据信息,实现信息通查分析,为“精准执行”提供更好的决策基础;

柯桥法院将轻纺城营业房使用权及优先续租权纳入联审拍卖范围,促成拍卖成交26次,成交金额4000余万元;

上虞法院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发起司法拍卖、拒执等事项1137件,平均执行天数同比减少10.12天;诸暨法院启用执行领域全流程数字改革协同平台,实现“信息联审”“联合惩戒”“事项协助”模块一体集成,工业用地一拍成交率提高28.7%、溢价率提高76.2%;

嵊州法院将生效裁判履行情况纳入代表委员、村级干部参选资格审核和各类市级以上评先评优对象资格审查内容,共计审查8000余人次,经敦促后执行完毕84件,执行到位金额372万元;

新昌法院建立车辆查控协作专网,公安机关协助法院查询车辆信息1300余次、扣押车辆461辆次。

“一件事一次办”,绍兴法院的执行“一件事”改革还在朝着“平台再升级、协作再升级、场景再丰富”持续加速,不断放大改革的叠加效应,着力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和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记者 陈东升 王春 通讯员 杨为正)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