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检察机关一年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案件12余万件

2021-09-15 20:42: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12 分享

守护美好生活 贡献公益检察力量

检察机关一年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案件12余万件

2-1.jpg

图片来源:高检网

9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以“守护群众美好生活,贡献公益检察力量”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

据悉,自2020年7月最高检开展为期三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以来,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案件超过12万件。

守护生态环境和“舌尖”上的安全

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集中力量狠抓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办案不放松的工作部署,最高检自2020年7月起开展为期三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一年来,专项活动在服务民生关切、促进国家治理,以及推动办案规模稳进、质效提升、结构优化、制度完善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专项活动开展充分发挥对整体办案规模的稳健带动、对两个重要法定领域的支撑巩固、对聚焦重点监督的引导促进作用。”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说。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2234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6192件,提起诉讼8287件。其中,聚焦专项活动划定的违法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等重点领域立案5928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0267件,提起诉讼3656件。

张雪樵指出,“专项监督活动重点领域不仅关系到‘国之大者’,而且也是公益诉讼法定办案领域的‘核心区’,公益损害问题最为突出,人民群众反应最为强烈。”全国检察机关针对违法向水体排放污染物问题,紧盯江河、湖泊、运河、渠道、水库等地表及地下水体的水污染、水生态以及饮用水安全问题,重点强化对大江大河大湖跨流域、跨区划水污染及城乡黑臭水体等的办案力度,共立案14 588件,督促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30.88万亩,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87.34万亩。最高检对涉及山东、江苏、河南、安徽4省34县(市、区)的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问题直接立案,针对工业排放、围湖养殖、码头船舶、农业面源及生活污染等问题摸排线索237条,截至目前,发出诉前建议124件,督促关闭非法设置排污口99个,治理黑臭水体461处,拆除违法养殖87处。

张雪樵介绍,针对违法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问题,紧盯工业和农业固体废物、生活和建筑垃圾、危险废物等污染环境以及固体废物源头减量等问题,立案22 439件,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385.17万吨,占地面积4.27万亩,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638.66万吨。

违法产生、排放尾矿问题方面,各地检察机关因地制宜紧盯非法倾倒污染环境、尾矿贮存设施不符合相关要求以及尾矿库环境综合整治等问题,立案1096件。

近年来,全国时常出现捕杀野生动物情形。检察机关紧盯非法猎捕、运输、寄送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人工繁育、饲养野生动物不符合相关要求以及非法食用野生动物等问题,立案5506件。

此外,针对线上线下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食品以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问题,检察机关紧盯食品生产、经营、贮存各环节,保健食品宣传以及网络食品生产经营者、第三方平台等存在的违法情形,共立案13 883件,督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33.03万千克,价值54.52亿元。

持续深化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注意到,最高检今年专门部署中央环保督察第二轮第二批、第三批线索交办工作,目前涉及21个省市。以海南省为例,该省检察院部署“公益诉讼助推生态环保整治”专项活动,针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立案249件,发出诉前建议165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张雪樵表示,各地依托专项活动开展持续深化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一是在专项活动“试验田”中健全完善一批办案机制。二是在专项活动“孵化器”中落地落实一批协作机制。各地在办案中推动跨区划检察协作不断深化。三是在专项活动“演练场”上推动科技赋能智慧监督。积极运用大数据、无人机、快速检测、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提升线索发现、调查取证能力。

据悉,下一步, 全国检察机关将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硬骨头”案件,以民生关切为指针继续细化优化专项监督重点,不断提升公益保护质效,为碧水安澜、绿色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民美好生活贡献更多公益检察力量。

努力弥补跨区划水污染治理“短板”

本次发布会上最高检共发布典型案例13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8件,涉及食品药品安全领域5件。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介绍,这批典型案例主要有六大特点:突出重点,全方位“守护美好生活”;细分环节,全流程“守护美好生活”;系统综合,多维度“守护美好生活”;协同共赢,合力“守护美好生活”;狠抓机制,长效“守护美好生活”;六是勇于探索,创新“守护美好生活”。在探索性方面,检察机关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探索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对损害公益行为的威慑力度;二是探索预防性公益诉讼,最大限度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三是探索终结诉讼结案方式,提高公益诉讼办案质效。

关于“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的重点领域划定考虑因素,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徐全兵表示:首先是引导各地更好对接重大国家战略和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实施中的相关司法需求;其次是引导各地以问题为导向,集中力量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打歼灭战;最后是有利于发挥专项活动对公益诉讼检察整体工作质效的推动作用。

“在办案中发现了一些社会治理短板,如全流域、跨区划水污染治理难题依然亟待解决等。”徐全兵指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以专项监督活动为依托,持续加大各重点领域办案力度,不断总结规律,提炼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指引,健全完善重点领域公益保护的长效机制,着力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独特制度效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恢复性司法制度建设方面,张雪樵强调,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要求不仅要停止违法行为,还要对已经造成的公益损害进行恢复,光是惩罚和问责并不能直接让人民群众利益得到保护。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努力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向高质量、高品质发展,更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张雪樵表示。(韩湘子)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