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

分别扮演出嫁女、媒人等角色 16人组团骗婚“栽了”

2021-09-13 10:36:00法治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666 分享

原标题:有群演有主角 16人组团骗婚“栽了”

诈骗团伙分别扮演出嫁女、媒人、亲属等角色,以结婚之名行诈骗之实,疯狂敛财20万余元。日前,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多人诈骗案,以诈骗罪依法分别判处被告人李某等16人拘役或有期徒刑十个月至四年十个月不等刑罚,并处罚金3000元至10000元。

已婚妇女李某,无稳定收入,产生了通过假结婚来骗取钱财的念头,开始了组团骗婚的“事业”。

李某化名“李玉”,与被害人范某相亲。经媒人“点拨”,范某主动奉上400元至1200元金额不等的红包作为见面礼。交往数日后,李某安排黄某等人扮演自己的父亲、母亲、大姐等亲属,以看家、订婚的名义,分别从范某处骗取现金8000元、10000元。李某还以怀孕为由,向范某索要现金15000元。李某每次拿到钱后就和假亲属按照参与的环节按比例分钱。事后,为甩掉范某,李某故意和范某发生争吵,以各种理由拒绝与范某继续交往,或提出购房、买车等要求,让范某知难而退,自愿分手。

2017年12月至2019年2月期间,李某先后化名“李玉”“李小燕”“李婷”等,安排黄某等15人冒充媒人或亲属,与范某等9名被害人进行“婚恋”。该团伙在见面、看家、订婚、结婚等婚俗环节中实施诈骗,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被害人向公安机关报案后,以李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成员相继落网。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等16人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以及到案后的认罪态度,依法作出前述判决。(记者 战海峰 通讯员 吉全)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