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铁腕”治腐 多名反贪官员被“反贪”

2021-09-10 16:22:0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72 分享

9月9日,中央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喻春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1.png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梳理发现,除喻春江外,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已有多个反贪局局长被查。

反贪者“自贪”根系陆续被拔除

公开简历显示,1963年11月出生的喻春江,吉林长春人,1987年6月参加工作,长期在检察系统任职。

1-2.png

网络资料图

2001年11月,喻春江担任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副处长,后历任该院反渎局侦查处处长、反贪局侦查一处处长、反贪局副局长。

2012年10月,喻春江调任白山市人民检察院,任党组书记、副检察长、代检察长,同年12月取代转正。

在白云市人民检察院任职三年后,2015年10月,喻春江任吉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代检察长,后任检察长。次年11月,53岁的喻春江重回吉林省检察院,任职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检察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

2017年12月,喻春江不再任反贪局局长,去年6月,转任吉林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直至此番被查。

值得一提的是,喻春江曾和杨克勤共事多年。

5月1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杨克勤受贿案,对杨克勤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经审理查明,2011年至2019年期间,杨克勤利用职务便利,直接或通过其家属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635余万元。而喻春江便是杨克勤任职期间提拔担任反贪局局长的。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发现,近期,吉林工商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院长先后落马。

8月17日,吉林工商学院党委原副书记、院长郭文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月7日,吉林工商学院党委原书记王延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公开资料显示:王延吉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决定超标准建设办公用房,违规接待、公款吃喝,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财物;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由本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其他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违反工作纪律,将应入账资金账外保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注意到,喻春江2016年11月任吉林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时,接替的正是由反贪局局长晋升为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的吴长智。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月至2016年11月,吴长智担任吉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污贿赂局局长。

2018年11月13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长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次年4月,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纪委监委对吴长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依据有关规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公职处分。

2019年12月31日,吉林省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吴长智受贿案进行一审宣判。对被告人吴长智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受贿违法所得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8年至2018年10月,被告人吴长智在担任吉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松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及副检察长期间,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职务提拔、案件查办、工程建设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直接或者通过他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907万余元。

“亮剑”腐败多地反贪局长“落马”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梳理发现,除喻春江外,截至目前,全国多地也出现反贪局局长被查的情形。

今年2月,广东省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关英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曾担任珠海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

4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王广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公开简历显示,王广音曾担任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

今年6月,被查的反贪官员有5位。第一位是贵州师范学院原副院长、党委委员肖振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曾于2006年8月至2008年10月担任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第二位被查的是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席正清,曾任兰州市红古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局长;第三位是广西北海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反贪污贿赂局局长梁毅,主动投案;第四位是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原一级巡视员、佳木斯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高伟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曾担任鹤岗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局长近5年;第五位被查的是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巡视员谢红星,曾担任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

7月6日,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河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简历显示,他曾担任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韩湘子)

(来源:中央纪委监委网站、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等)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