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公安部推出一批“放管服”改革举措 电子驾驶证在线“亮证”全国有效

记者 董凡超

2021-05-11 12:59:53法治日报——法制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66 分享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办理交管、治安等公安业务的差异化、便捷化需求越来越高,期望进一步简化程序、缩短时限、更加快捷。

今年以来,公安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充分组织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的基础上,推出一批涉及公安交管、治安等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

近年来,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目前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8亿辆,驾驶人达4.65亿人,今年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机动车996万辆,创同期历史新高。

面对道路交通大发展的新形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公安部不断深化“互联网+交管”应用,形成了集网页、短信、手机APP、语音服务“四位一体”的交管信息化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网上交管服务。目前,交管互联网用户达3.9亿,累计提供网上办牌办证、事故快处、学习教育等服务26.9亿次。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说,为进一步促进二手车交易行业发展,公安部会同商务部、税务总局推行小型非营运客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档案资料网上转递,对异地交易二手车的,可以就地直接办理车辆查验、登记,无需返回登记地验车、办理转出,减少两地往返。该措施将于今年6月1日起,在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2022年全国全面推行。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宇鹏介绍,此次改革中,试点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减证便民,提升在线政务服务水平,公安部决定自今年6月1日起,在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出行。

刘宇鹏说,电子驾驶证具有统一性、实时性、安全性3个特点,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

3个试点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实时查询、出示本人电子驾驶证,离线时也可使用APP上已生成的电子驾驶证。在办理交管业务、驾车出行、租赁车辆等活动中,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行业可在线核验电子驾驶证。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

6项户籍类政务服务家门口办

同一地市内“一站式”户口迁移、推行公章刻制“一网通办”、取消典当业特种行业许可、取消办理户籍业务复印件……近年来,各地公安机关治安户政部门大力推进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推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便民利企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受到社会各界普遍欢迎。

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晓鹏介绍,2014年以来,公安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指导各地有力有序推进改革:针对财政、土地等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面临的重大政策性、保障性难题,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共同研究建立了“人地钱”挂钩机制,调动了地方政府和农业转移人口“两个积极性”;每年组织开展户籍制度改革专项督查,对少数工作进展缓慢、执行政策有偏差的地方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全力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等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户籍制度改革目标任务。

按照最新计划安排,2021年底前,开具户籍类证明和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等6个事项将在全国范围实现“跨省通办”。

今年6月底前,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将组织部分地方先行开展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开实施,确保年底前全面落地,目前试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治安管理局今年还将启动异地新生儿入户、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等2项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的试点工作。

优化驾考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

今天召开的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透露,备受社会关注的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在此次改革中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其中,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由5项减少为4项,更加贴近实际驾车操作要求,减轻考生考试负担。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对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减少群众待考时间。对申请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的,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

据估算,新措施实施后,每年将惠及新考领驾驶证人员2000多万。

为便利老年人享受交管服务,此次改革提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 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等业务。窗口服务便捷快办,推行在车辆管理所等交管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专门窗口,鼓励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代办服务。该措施将惠及2000多万驾驶人。

为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证,此次改革对出国(境)人员无法回国(入境)及时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可以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可以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办理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为助力提升货运物流运输效率,此次改革推出进一步便利货车进城通行措施。原则上,除城市核心区等特殊区域个别道路外,其他道路不得24小时禁止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工程运输车除外)通行。

刘宇鹏表示,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还将充分利用城镇老旧小区周边的道路资源,选择具备条件的支路,允许居民在夜间、周末、法定假期等基本停车需求较大的时段临时停车,既积极缓解停车难问题,又确保通行顺畅安全。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