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警惕!找兼职竟成电信诈骗帮凶,钱没挣到反入狱

王楚嫣

2021-02-02 08:54:42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47 分享

找一份“兼职”,成为了许多”城市打工人”心中不约而同的“共识”。出人意料的是这样追求进取的需求竟然成为了诈骗分子眼中的工具。一不留神,不仅会造成严重的自身财产损失,还有可能会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构成“帮信罪”,情节严重者将面临一至三年的有期徒刑。

临近春节,各式各样的电信诈骗手段再度来袭,尚法君为大家整理了反诈骗案例延伸,大家切勿上当哦!

案例一:

20岁女护士成“杀猪盘”枪手,兼职赚点“辛苦费”构成帮信罪。

案例还原:

2012年,杭州一所三甲医院的护士小颖(化名),在医护工作之余找到了一份兼职。这个兼职不仅轻松活少,还能赚到不菲的薪资。工作内容主要负责拉人入“炒股交流”群,并进行群维护,雇主承诺,每拉一人入群,会给10元辛苦费,如果对方退群,则工资减半。每周稳定的“辛苦费”报酬让小颖放下了猜疑,俞发想和“上家”发展更多下线。

警惕!找兼职竟成电信诈骗帮凶,钱没挣到反入狱

突然一天,雇主给小颖发来一份密密麻麻的电话清单,雇主说只要小颖将清单上的人都拉入群,引导其投资,就能获得一笔不菲的报酬。随后,小颖开始冒充证券公司的客服,开始了与”客户“长期的关系维护,期间小颖以恋爱名义邀请小王(化名)共同购买群内推荐的投资产品。小王出于对“护士女友”的信任,进行购买,最开始投入小额资金,平台进行了500-1000的返还,小王觉得赚了一笔。之后小王便四处借贷,投入上百万资金后,发现钱再也拿不回来了。

判决处理:

近日,杭州江干法院审理了此案,法院认为,被告人小颖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诈骗,仍为其提供广告推广的帮助,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综合自愿认罪伏法、退赔等情节,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两千元。法院作出判决时,小颖刚满20岁,医院得知其违法犯罪后,直接将其劝退。

反诈骗延伸:

你渴望许久的爱情可能是一场可怕的骗局

小颖的诈骗行为被称为”杀猪盘“。杀猪盘是一种新型的网络诈骗方式,如今已席卷全国。杀猪盘诈骗比其他电信诈骗的过程要长,温水煮青蛙,所以更难识别。它套着爱情的外衣,高富帅,白富美的形象编造和虚构让你尝到甜头;甜言蜜语,微风徐徐将你引诱上钩。

杀猪盘套路总共分为4步:

第一步:取得信任。骗子通过各种社交软件或婚恋网站添加你为好友,之后频繁与你聊天,在聊天过程中,对你倍加关心和关爱。让你对其产生信任,各种嘘寒问暖,与你确定恋爱关系,让你对他(她)的认识更深。

第二步,引诱投资。关系稳定,时机差不多的时候,骗子引诱你在他(她)自制的平台购买股票,大多数人抱着试试的心态,小额投资几笔,骗子会通过后台操作,让你小赚几笔。

第三步,大额投入。当你尝到甜头之后,骗子会生成自己已掌握了这个股票的规律,只要跟着他(她)稳赚不赔。这时你已身心不疑,并往平台里大量投入。

第四步,无法提现。等到受害人投入大量金额之后,看到平台金额并未增加,准备将里面的金额提现,发现提不出来。

第五步,人间蒸发。等到受害人恍然大悟,骗子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在这里提示,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积极审视一下自己现在的男(女)朋友,有没有让你投资,到底是不是杀猪盘。自纠自查,及时止损。

案例二:

三名985高校大学生出借收款二维码,成刷单返现”诈骗“工具人

案件还原:

小曾(化名)、小王(化名)和小万(化名)是重庆一所985高校的在读大学生,三人想利用课余时间找一份兼职,勤工俭学。于是受人邀请,做起了”刷单返现“的兼职。

警惕!找兼职竟成电信诈骗帮凶,钱没挣到反入狱

三人受雇主要求,每天都会在一个指定的qq群内轮流发送一个自己的收款二维码。雇主就会发几千块钱到这个收款码中。在另一个”受害者“群里,根据上家的指示,三人要求组员扫二维码汇款,并承诺返丰厚用尽。群里的组员按照指示向小曾发群里的二维码汇入了100元,小曾当即从商家过给他的款项中,拿出120元返回这位组员,取得信任。其他组员报着想发财的心态,先后扫码并转账8次,共计7600元。小曾按照上家交给他的话术,以组员支付有误、系统故障、订单任务未完成等理由拒绝返还佣金和本金,并要求其继续刷单转账。组员发现被骗后,报警!

判决处理:

根据警方信息,小曾、小王和小万三人触犯了《刑法》第287条,条文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童工互联网介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反诈骗延伸:

通过刷单返现实施诈骗已经是非常陈旧的招数了,然而,总是有人上当受骗,这类骗术缓缓相扣,链条完整,利用的就是被害人想赚点小钱的想法。此外,对于“刷单”这一行为相关法律上的认知不足也是造成公众被诈骗的主要原因。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在此强调,任何形式的刷单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者将会被警察逮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得荣誉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第十一条规定,经营者不得捏造、三步虚假、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上述案件中的护士小颖和三位来自985高校的大学生,原本是有大好前途的年轻人,却因为贪图小利,涉嫌“帮信罪”,还未走向社会,就背上了抹不去的污点。在我们哀其不幸的同时,也呼吁大家切勿贪小利,落入大陷阱。低投入,高回报的好事是不存在的,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兼职,确保付出得到回报,才是正道。

来源:尚法新闻,熊猫反诈

责任编辑:辛文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