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怀疑儿媳出轨77岁老汉砍死儿子 律师呼吁:农村化解纠纷机制亟需完善

韩湘子

2021-01-22 20:28:46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00 分享

2-1.png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起七旬父亲酒后用斧头砍死儿子的一审刑事判决书。

判决书显示,出生于1943年4月的李某,因怀疑儿媳妇和他人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怪儿子没本事,管不住媳妇。借着酒劲,将睡梦中的儿子用斧头砍死。对此,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西宁中院”)判处李某无期徒刑。

无独有偶,今年1月,内蒙古武川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称,该县某住宅区发生一起命案。经查,45岁男子栗某因生活琐事和父亲发生口角并互相撕打,栗某采取手掐、腰带勒缢颈部等方式将父亲杀害。目前,犯罪嫌疑人栗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对此,北京市荣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翔律师表示,上述案件的发生,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在广大基层群众当中,尤其是在农村,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尤其是人民调解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并发挥其更大的社会作用。

因喝酒父子关系不和

根据判决书披露,李某今年77岁,曾是一名煤矿工人。

在邻居眼中,李某平时爱喝酒,且酒风不好,喝酒后经常打骂妻儿,也为此和村民发生多次矛盾。

儿子小李是李家唯一的儿子,由于是老来得子,李某一直惯着这个宝贝儿子。但儿子小李不仅酗酒,而且嗜赌成瘾,曾输了家里十几万地款。

李某说,婚前小李总是找父母俩要钱,为了娶媳妇还打了他和老伴两顿。后来他到处找人借钱,好不容易凑上了十万块钱给儿子娶上老婆,本以为婚后儿子对其会有所改变,但小李整天对其没有好脸。

2018年小李与妻子结婚,不久后生下一个女儿。

但对于这个儿媳,李某并不喜欢,一是因为她和儿子不让自己抱孙女儿,担心会把病传染给孙女;二是因为小李的堂哥抱孩子,儿媳并不阻拦。

为此,李某深信不疑,儿媳妇和侄子之间存在不正当关系。令他更气愤的是,当他特地将此消息告诉儿子的时候,儿子不仅不信,还骂了他一顿。

李某认为,儿子种种行为让他很失望,不仅管不住自己的老婆,任她和堂哥有染,便动了砍死儿子出一口恶气的想法。

酒后砍死熟睡中的儿子

2020年5月29日中午,李某到亲戚家喝了点酒。“喝酒的期间,看着李某挺高兴的,离开的时候已经有点醉了,还把骑来的自行车放在我家了。”该亲戚回忆。

喝完酒回家后,老伴在地里拔草,儿媳妇在二楼睡觉。李某看见刚下夜班睡觉的小李。想起儿子以前的作为,李某气愤的用斧头砍向儿子的头部,对方没有挣扎也没有反抗。

“我砍死儿子的时候儿媳妇没有察觉,要不是老伴回来大喊大叫,儿媳妇还不知道。”李某表示,当时自己也慌了,想把整个事情赖给侄子。“我跟所有人都说是儿子的堂哥砍的小李,这样警察来了就把他抓走,不会抓我。”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注意到,针对李某怀疑的事情,小李的姐姐表示两人之间不可能有那种关系。

儿媳更是冤枉的说道,“不可能存在不正当关系,我和他也就在微信上聊过几句,连号码都没有。”

判决书显示,斧头是李某在一个月前就准备了,是其当煤矿工人的时候,在车间机修厂用粗麻钢制作的,把柄是用白蜡棒做的。李某准备斧头的目的原来是打算砍死跟儿媳妇有染的侄子。但因最近儿子总是惹其生气,想到他管不住自己媳妇,便一怒之下杀了儿子。

经尸体检验鉴定书、刑事照片鉴定意见证实:死者小李系被他人用锐器致伤头面部,导致开放性颅脑损伤死亡。当天小李的血样中未检出乙醇,而李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31mg/100ml。

对此,西宁中院认为,被告人李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鉴于本案因家庭矛盾而引发,李某在司法机关讯问时如实供述自已的犯罪事实,属坦白,且在公诉机关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案发时年龄已过75周岁,依法对其可从轻处罚。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2.jpg

图片来源:武川警务公众号

无独有偶,据武川县公安局1月19日发出的警情通报显示,1月17日11时,该局接到报警,在武川县西乌兰不浪镇幸福院住宅区发生一起命案。于当日14时许将犯罪嫌疑人栗某抓获。

据栗某交代,因生活琐事和父亲发生口角并互相撕打,栗某采取手掐、腰带勒缢颈部等方式将父亲杀害。目前,犯罪嫌疑人栗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律师:农村化解纠纷机制亟需完善

面对上述惨案,北京市荣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翔律师在接受中国商报法治周刊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七旬老汉使用斧头砍死儿子,亦或儿子因琐事将父亲杀害,虽是个案,但该案件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在广大基层群众当中,尤其是在农村,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尤其是人民调解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并发挥其更大的社会作用。

张翔律师指出,若李某一贯以来“酗酒闹事”的不良行为能够得以有效的规范和制止,长期与家庭成员之间的积怨和怀疑情绪得到有效的纾解和释放,能够及时的关注和重视老汉的家庭矛盾,使人民调解制度能够有效的在李某家庭矛盾化解处理中发挥作用,引导李某通过有效的程序解决家庭的矛盾和问题,也许,李某的负面情绪不会发展到需靠终结亲生儿子生命才能发泄的程度。同时,这宗暴力刑事案件也许不会发生。

“人民调解制度是一项诉讼程序之外的化解矛盾,定分止争的法律制度,担负着解决基层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落实十九大精神,很多省份通过了关于促进多元化解纠纷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人民调解制度也是多样化纠纷体系的重要内容,人民调解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也我国几千年来‘和为贵’的民族社会心理和历史文化传统相契合。”张翔律师强调,李某故意杀人案不仅是一宗暴力刑事案件,更是一桩人间悲剧,除了对施暴者处以法律的严惩外,如何建立和完善社会安全阀,如何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尤其是人民调解制度在农村中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同样值得深入思考。

责任编辑:辛文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