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县级公安机关建起“情报指挥作战中心”

记者 胡新桥 刘志月 通讯员 杜立冬

2020-11-24 16:15:04法治日报——法制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93

从警令科到指挥作战中心,再到情报指挥作战中心。

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分局机关大楼里,一大间上下两层办公区名称的变更,见证了全市公安机关推进“密防快反”警务运行新机制的3年。

县一级公安机关有指挥中心,不算特色,但加上“情报”与“作战”的,则“别开生面”。

如今,西陵公安分局把所有案事件全部集成到情报指挥作战中心,由中心精准分流、指挥作战。

“警情少了,基础更牢。”干过分局警令科、作过社区民警,西陵公安分局云集派出所所长郑长谊用8个字总结新警务运行模式给基层带来的变化。

给派出所减负,是宜昌市公安局推行“密防快反”警务运行机制的初衷之一。第三方测评显示,2018年、2019年,宜昌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居湖北省17个市州第一。

“我们希望内涵式发展,通过改变警务运行模式打破警种、岗位和职务界限,科学整合警力、资源、基础、手段等要素,改变‘打不胜打、防不胜防’的被动局面,提高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驾驭社会治安能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宜昌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程建宏说。

弱化层报 警情处置全警上案

民警竟破门而入!

佯装不在家、拒不开门配合调查,盗窃他人4000元现金的嫌疑人李某傻了眼。

现场民警敢于破门而入,背后有确切情报支撑:分局情报指挥作战中心布控发现李某在家并到阳台上观察民警动向,遂立即通报现场民警实施抓捕。

不到两个小时,这起街头盗窃案人赃俱获。

说起去年12月25日发生在学院派出所辖区内的这起盗窃案,西陵公安分局情报指挥作战中心主任朱其微很兴奋。

“放在过去,按老办法,‘甩给’派出所,就不一定破得了——因为所里很难如此快速获得情报。”朱其微说。

侵财类民生小案高发低破,民警疲于应付、群众安全感低。仅2017年,侵财类民生小案占到西陵公安分局全年发案量的80%。

宜昌市公安局调研后发现,侵财类等影响民生的小案侦办不力的症结在于:一线办案单位缺少有效警务资源,有警务资源和权限的部门不参与直接办案。

宜昌市公安局党委提出推行“密防快反”警务运行机制,2018年起在西陵区试点。

西陵公安分局抽调43名警力组成情报指挥作战中心,派出所、刑警、巡警、科信、技术等警种同室办公,设数据研判、网络侦查、视频分析、人员管控、抓捕行动队等7类岗位,24小时实体运转。

情报指挥作战中心被赋予最高指挥、决策、处置权限,技术手段一室共享,作战指令一键下达,所有民警同步响应,命令直达作战单兵。

“将情报指挥作战中心打造成实战单位,充分发挥龙头效应,减少了警种协调和向分管领导请示环节,实现了警种资源共享、警情在线指挥、案件在线合成、警力在线调度。”西陵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全胜说。

一组数据验证了王全胜所说:40%的街头侵财现案能在接报案后24小时内破获,90%以上的案件中涉案赃物被及时追还。

打破界限 警种资源全警共享

“你们怎么还抓在逃人员?你们怎么抓到的?”

“搞刑侦的老民警,咋这样问我?”

接到县市区公安局长打来的类似电话,宜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李准喜欢跟老哥们儿开开玩笑。

李准有资格开玩笑——仅2019年,特警支队就抓获在逃人员105名。不光抓在逃人员,特警们还破获街面侵财案件18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3人,刑事拘留70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特警抢着办案,李准把这一变化视为“密防快反”警务运行机制产生的“鲶鱼效应”。

推行新警务运行模式之初,宜昌市公安局将“密防快反”办公室设在特警支队。

“我觉得,市局党委看中的是特警相对超脱、无警种利益牵绊。每个民警都是有生产力的,大部分民警都是想做事的,但机制不变、过于细分,导致‘安排的事没人搞,事多了搞不过来’。”从警27年的李准说。

宜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改变了过去“把门撬开、把人抓住、把人守着”的“辅助工种”角色,出现了特警们“争案子、争线索、争电脑、争车子、争排位”的现象,兄弟单位“求助”变成了“把嫌疑人信息给特警”。

今年5月18日,西陵区一小区发生持刀伤人案。宜昌市公安局牵头、特警支队追踪、分局沿线摸排走访、技术部门跟进,迅速锁定并抓获了易容易装逃避侦查的嫌疑人。

作为湖北公安机关省级信息化教官,宜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王子龙是个“红人”。充分运用市局下放的警务数据资源,王子龙他们协助很多单位办成了过去“想办都办不成”的事。

“现在大家都在‘抢’案子,这是我从警以来感到最欣慰的事。”李准说,特警愿继续当好宜昌创新警务运行机制的那条“鲶鱼”。

打防并举 社区民警全职在岗

49岁的毕小生没想到,自己从事了14年的社区民警岗位还会成为“抢手货”。

社区民警不参与派出所110值班、不参与办案、不参与安保任务。

成为专职社区民警,毕小生接到的任务是:采信息、减发案、减报警、减纠纷。

郑长谊很清楚,辖区80%到90%的警情是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并不构成治安或刑事案件,但报警就得出警,牵扯了不少警力。

毕小生的体会更直接:过去,社区发生矛盾纠纷后,由于要值班、办案等,两三天后才能腾出手处理,这期间群众常反复报警,警情高位运行。

今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毕小生到所负责的小园林社区上班,全职在岗。

宜昌市公安局研发的移动“宜睿区警”App上线,融合指令下达、信息采集、在线回告等功能,实现了考核管理社区民警精细化、指导服务群众精准化。

毕小生觉得,有了“宜睿区警”App,自己能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补齐了大数据滴灌基层最后一公里的短板。

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过去是“警情大户”。毕小生通过“宜睿区警”App中的警情分析模块,发现护工之间争抢生意、护工与患者家属之间的纠纷占了大多数。

毕小生建议保卫科向医院汇报,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两家有资质的护工公司进驻医院。毕小生还通过召开大会,提醒护工们注重提升专业化服务质量。

如今,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涉护工警情基本消失。“有老毕沉下来指导,工作更有方向,小矛盾小纠纷基本上做到了不上交、更不报警了。”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保卫科科长谢孝平说。

毕小生全职在社区后,小园林社区党委副书记曾钰感觉工作顺畅多了,工作时间一致,很多涉警事务不用“等”。

“我们将进一步以市县两级情报指挥作战中心建设为龙头,牵引打击处置、防范控制、基层警务、科技支撑一体化运转,提升预警快、联动快、处置快能力,不断探索完善‘密防快反’警务模式,努力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宜昌样板’。”程建宏说。

责任编辑:辛文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