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河北邯郸:协商不成房屋在夜间遭开发商强拆,警方不立案被质疑

2020-09-01 17:51:01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468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01174854.png

图为高虎被偷拆的21间车库和平房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杨轩)虽然在10年前用113万元工程款抵账的21间房屋有房产权证,但是在10年后被征用时竟只给65万元补偿金。多次协商不成,邯山区“盛世天城”项目开发商却组织人员偷偷地在夜间将其强拆。2020年6月9日晚9时,建筑权益所有人高虎在强拆现场报警,但派出所处警人员到场后并未阻止拆迁,至今也未对此进行立案调查。

“我报警后等了半个小时才有派出所民警到现场,但他们认为此事不归派出所管,所以就一直不肯立案调查。开发商明显是违法强拆,侵犯私有产权,不立案调查等于是在纵容开发商的违法行为,违背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原则。”邯山区居民高虎告诉记者,房间的空调、太阳能、沙发等物品均被拆迁人员掩埋和毁坏,开发商“明摆着欺负人”,让他感到非常的无助和绝望,“我只能向媒体求助”。

8月11日,中国商报法治周刊记者来到房屋被拆除现场查看,原来一字排开的18间车库,房体一半都被拆除。一名购房者林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十几本“房产证”原件,并提供了价值20多万元的毁坏财物“清单”。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盛世天城”的开发商系邯郸市美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邯郸美融公司”),2017年12月1日,由石家庄市美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北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资成立。

 高虎向中国商报法治周刊记者介绍,2008年邯郸县(2016年合并到邯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在西宋后村修建家属楼,袁某某当时是施工方,他是该工地一个小包工头。袁某某在家属楼旁修建了18间车库(每个面积18平方米)和3间平房(面积共220平方米),2010年10月去原邯郸县房产管理局办理了15间车库和3间平房的房权证,房权证登记在李某(袁某某的前妻)名下。

因当时袁某某欠高虎65万元工程款未付,于是就用上述18间车库及3间平房抵账给高虎,其多余的48万元款项,由高虎介绍林先生等人购买其余车库补差价,但房屋权证并未过户至高虎、林先生等人名下。

林先生称,他当初在2010年买家属楼住房的价格是1700元/平方,后又花了14万元的价格买了2个车库,但现在10年过去,就连“盛世天城”的楼盘价格都卖1万元/平方。他说,在房屋被强拆之前的2020年3月15日,南堡乡政府、派出所、村两委等工作人员找到高虎,协商拆迁的事宜,但双方没有达成共识,“补偿房屋的款项在当时也未明确告知具体金额,高虎更没有同意出售21间房屋的产权。”

高虎向中国商报法治周刊记者证实了上述林先生的说法。他说,2020年3月25日,他与李某一起来到南堡乡派出所接受询问,并且出示了李某的《授权委托书》(全权代理),原房主李某明确表示:“此房产所有权已经在2011年5月26日归高虎所有,由其全权处理。”

“6月13日下午16时,又有施工车辆开始清理之前偷拆车库里未拆完的东西,包括冰箱、空调等物品,被当作建筑垃圾一起清理干净。我当时又多次报警,但民警并未出现。后去南堡乡派出所找所长张万波反映情况,他说让原房主李某在6月15日去派出所做笔录。6月15日到派出所后,张万波又说自己有事,等下午五点后再联系。”高虎说,直到6月17日上午,他与李某在派出所见到张万波所长,但张万波只字不提报案一事,却声称:“你的个人损失部分不予立案。”

 这让高虎、林先生愤怒不已。一名知情人告诉记者,房屋被强拆的前一天,也就是2020年6月8日,邯山区政府副区长李永生曾主持召开了由邯山区南堡乡政府、邯山区住建局、南堡派出所、邯郸美融公司等工作人员人参加的“协调会”。会上,李永生副区长明确表示:与高虎协调不成,为了不影响邯郸美融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建设进度,可以先拆迁后补偿。

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房屋被开发商强拆后,高虎、林先生等人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认为开发商的偷拆行为属于“黑恶势力”,要求对其违法行为予以查处。

2020年7月10日,李永生副区长的秘书郭亮涛为此主持了一次协调会,并讨论赔偿问题。但高虎主张强拆房屋应由公安机关立案调查,不应先讨论赔偿问题。

对此说法,中国商报法治周刊记者致电郭亮涛秘书采访求证,但其以自己不清楚情况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邯山区宣传部的一名负责媒体采访的工作人员则回应称,记者采访不用经宣传部同意,可直接采访李副区长及其秘书。随后,记者再次拨打郭秘书的电话,其电话未肯接听,发短信也未予回复。

 高虎认为,他抵账得到的18间车库和3间平房,是2007年9月12日由原邯郸市规划局批准建设的合法房产,而邯郸美融公司在2018年2月11日才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相关证件。他说,2017年4月,邯郸市土地储备中心将此地块收储,土地使用权为国有。2017年12月,邯郸美融公司通过招拍挂出让手续取得了东环南延地块项目(宗地编号:130421200237GB00001) ,该地块将房产权证登记在李某名下的18间车库及3间平房纳入到规划红线内,因此造成该地块出现部分交叉。      

 林先生也认为,按照土地招拍挂出让程序,邯郸市国土资源储备办公室应当对地块进行现场测量和勘察后,才能出让给房地产开发公司。他说,2018年10月17日,邯郸市国土资源储备办公室才对涉案的18间车库及3间房产进行了委托评估,出具了《房屋拆迁补偿评估报告书》。

“由此可见,邯郸市国土资源储备办公室在未对该土地进行现场勘查、测量以及未对房屋附属物进行评估、登记和赔偿的情况下,就把该地块招拍挂卖给了邯郸美融公司。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此招拍挂程序应为无效程序,应当予以撤销。”林先生说。

对此,中国商报法治周刊记者来到邯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采访。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让记者联系邯郸市国土资源储备办公室负责人贺琼。贺琼回应称,高虎这块房产所占土地系集体土地,但工作人员不可能没有去实地勘查,“高虎他们现在可以跟乡政府、村委会谈拆迁补偿问题。”但在记者要求其提供现场测量、评估等资料查看时,贺琼说了一句“你们这是什么意思”的话后,就跟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径直走出了门外。


图为涉案的美的.保利世纪天城房地产开发项目

图为车库的合法房产证

 据证据材料显示,2019年1月17日,邯郸美融公司才将土地及地上建筑物补偿金570798.69元转入邯山区财政局。随后,西上宋后村村委会贴出拆迁公告限2019年7月15日前搬迁完成,同年10月,邯郸美融公司将其款转入西山宋后村账户。因邯郸美融公司称其宗地红线内的车库及平房无法拆迁,造成其盛世天城项目工期延后,直接损失1000万元,故在2020年6月9日晚上强拆了高虎、林先生的房屋。

高虎则认为,邯郸美融公司没有资格对其合法房产强拆,已经涉嫌违法犯罪。他说,邯山区政府在今年多次召开协调会议,但他们仅拿出一份由某房地产评估公司作出的一共补偿65万元的《评估报告》,还要求其拿出20万元补偿给其他的购房人。“评估公司不知道我们的房产有合法房产权证就做出评估价格。”

对于警方没有对开发商强拆高虎、林先生等人合法房产予以立案的问题,8月11日,中国商报法治周刊记者来到邯郸市公安局邯山分局联系采访事宜。一名负责媒体采访的刘姓工作人员称,因为房产权证的名字登记在李某名下,需要李某本人出面报案,但一直不配合作证,所以公安机关一直就没有立案,“但我们对此案也很重视”。

 据此前《法制网》报道称,北京市京鼎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星水律师指出, 在房产证真实合法有效的情况下,公民合法的房产是受法律保护的,任何人及组织无权强行拆除。根据《刑法》规定,故意非法毁坏公私财务造成损失五千元以上的应当立案追诉,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在张星水看来,《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对被征收人给予补偿后,被征收人应当在补偿协议约定或者补偿决定确定的搬迁期限内完成搬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或者违反规定中断供水、供热、供气、供电和道路通行等非法方式迫使被征收人搬迁。“禁止建设单位参与拆迁活动,只有人民法院有权利实施强制拆除,除了人民法院外的其他任何主体实行的拆迁行为都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截止发稿,邯郸美融公司对此未予以正面回应。对于事情的进展,中国商报法治周刊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李海洋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