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让乡贤进驻“驿站” 打造农村社会治理新气象

2020-08-13 15:02:01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92 分享

到2020年7月,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海溪乡建立“海溪枫桥驿站”,让乡贤发挥作用,融入农村社会治理工作已满一年。该乡以驿站为核心调解处理社会纠纷矛盾,着力构建“以群众自治为主体、乡贤参与为轴心、柔性治理为统领、政府引领为支撑”的全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实现“海溪乡的矛盾,海溪人解决”“一般纠纷不上乡,重大纠纷不出乡”,取得了显著成效。

20世纪60年代初,同处一省的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的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为此,1963年毛主席曾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多年来,青田县海溪乡积极探索“枫桥经验”,当地同样具有村庄集中、人口密集、历年来信访问题突出的特点。2018年,矛盾纠纷调解总数为52件,信访件就达到49件,其中国家信访局2件、省市信访局8件、县信访局36件,到县级以上机关的信访率高达93%,还有更大的群体事件。彼时,矛盾纠纷主要以乡村调委会为主,调解力量比较薄弱,调解方式固化,效果不明显。然而,海溪乡在外经商的知名人士达数百人、副科级以上乡贤29人、政法战线海溪籍乡贤20余人、农村本地律师2人,乡贤资源丰富,乡贤群体想要为海溪农村社会治理出力的呼声高,却一直缺乏有效平台。

汇聚乡贤联动合力

“外人介入”变为“内部调处”

为破解本地村民对外来调解力量不支持、不信任的难题,海溪乡调动一批在本地有道德声望、受当地群众认可的“老娘舅”组成运行体系,让矛盾纠纷变成内部“家庭矛盾”,让群众自己定分止争。悄无声息中,海溪乡的社会治理面貌渐渐转变。

建立“1+1+10”组织架构,筑牢调解组织基石。“1+1+10”,即领导小组1个、海溪枫桥总站1个、村级枫桥小站10个。领导小组1人全面负责海溪枫桥驿站的建设工作,由在全乡最具威望的政法战线乡贤、离退休领导干部、经商成功人士及优秀华侨代表等11人组成;乡级枫桥总站由4人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开展日常工作;每个村级枫桥小站由1名站长、1名联络员、1名其他成员组成,负责本辖区内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360截图16410113525785.png

  2019年10月,青田县法院院长徐蓓姿到海溪枫桥驿站为南岭建房纠纷的调处工作出智出力。


多阶层甄选调解员队伍,真正变“调解链”为“调解圈”。通过为期两个月的摸底、动员,从海溪籍在外工作人员、致富带头人、老干部等各群体中选聘调解员71名,将调解触角延伸到社会各阶层,切实增强了调处工作力量和调处公信力。其中政法战线乡贤调解员20人、农村当地律师1人、致富带头人42名、离任村干部3名、调解经验丰富的村干部代表5名。

多梯队层级调处,优化调解队伍资源。确立由村级联络员—枫桥小站—枫桥总站逐级调处的模式,先由联络员提前介入群众的民事纠纷、邻里矛盾等,根据矛盾的具体情况上报至小站和总站,确保小事解决在小站,历史矛盾纠纷和重大隐患在总站解决,进一步优化枫桥驿站的队伍资源,提高调处效率。

建立预警排查机制

“事后补漏”变为“事前防范”

海溪乡以早预防、早控制、早化解为目标,将纠纷排查化解端口迁移,创新建立研判预警机制,最大限度将不和谐因素变为和谐因素。

“无死角”排查,让苗头发现在基层。按照“属地管理”管理,由村级枫桥小站每周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掌握辖区内不稳定因素,确保发现得早、控制得住。累计排查登记各类隐患事件100余件,及时介入,有效遏制“小事情”转变为“大问题”。

“全方位”预警,让纠纷化解在基层。村级枫桥小站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对排查出的纠纷按照激化风险、信访意向等进行分析研判、分级标识、分类调处。纠缠了10年之久的马岙村与海溪村村界纠纷,在被定位为紧急事件等级(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后,集中半个月攻坚,得以息访。同时,建立调后回访机制,主动对协议履行情况、发展动态进行回访,及时介入,防止纠纷扩大激化或转化,从源头上杜绝了“小矛盾”发展为“大信访”。

“多渠道”受理,让群众满意在基层。投资10万余元建立实体受理站点和微信线上受理平台,做到24小时受理申请不打烊,由群众自主点单调解员,让群众在海溪说理“有处可去”,变“往上跑”为“网上跑”。线上受理平台登录人次达3000余人次。

规范调解工作制度

“没人管”变为“全员干”

海溪乡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入手,创新内部管理模式,着力增强调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内动力。

创新“四个一”调解模式,精准调处有效力。“四个一”即“一个纠纷、一名乡贤、一个调处班子、一套调解方案”。调解受理接办坚持首问责任制原则,每一个重大纠纷由一名乡贤牵头负责、一个调处班子参与、一套调解方案化解,真正做到定人、定举措、定办结时限和包调处、包跟踪、包反馈。

360截图1670062193122100.png

2019年8月,枫桥驿站调解员实地调处海溪村颜家流水纠纷。


完善调解员管理制度,参与调处有动力。建立调解员评星、退出两项机制,围绕调解员职责履行、案件调处难度及数量等情况,领导小组定期给出评价,有效畅通调解员进出渠道,激发了调解积极性,有效营造积极参与调解的氛围。

健全乡、村协调机制,公正调处有公信力。在枫桥小站、总站参与调处的基础上,乡政府综治办及驻村干部也全程参与到矛盾调处工作中,监督调处过程的同时也主动加入调处工作,并在乡政府签订矛盾化解调解书,确保调处全过程公开透明有公信力。

引入“互联网+”调解

“线下跑”变为“线上见”

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依托“互联网+”理念搭建调解平台,有效地解决了调解对象的时间和空间障碍,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矛盾调解两手抓。

利用视频连线,让涉调多方“零跑腿”。为减轻人员流动聚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由枫桥总站建立微信在线受理平台,通过视频连线、语音调解,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减少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

优化人员配比,让力量配置更合理。结合疫情期间调解量的减少以及线上调解的时间空间优势,枫桥驿站积极推动人力资源下沉,组织总站“金牌老娘舅”参与到线上调解当中,增强调解力量,提高调解成功率。

严格调解规范,让矛盾调解更权威。为确保线上调解公信力,乡枫桥总站严格把关前期的准备工作,建立建群、当事人验证身份、组织证据交换、公示确认、截图留底等步骤的调解流程,实现了调解流程零疏漏、调解结果全保障的工作成效。

海溪枫桥驿站自成立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8件,成功调处166件,成功调处率达98.8%,信访总量较上一年同期同比下降了50%,涉纪信访案件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了70%,群体性信访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0%。    

责任编辑:李海洋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