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2019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评定结果揭晓

2020-08-06 10:31:03法制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49 分享

2019年度全国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评定结果8月5日揭晓。“北京市检察院就艺术品评奖和会员发展方面的管理漏洞向某联合会制发检察建议”等12份检察建议入选。

2019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优秀检察建议评选活动。活动过程中,全国31个省级检察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共向最高检报送了参评检察建议书172件。后经初评、专家评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等评审环节,12份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脱颖而出。

这12份检察建议包括:辽宁省鞍山市检察院就客运交通管理问题向交通运输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上海市检察院就互联网应用商店对收录软件个人信息保护未履行管理责任问题向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制发检察建议;重庆市璧山区检察院就未成年人监护缺失问题向某镇人民政府制发检察建议等。这些检察建议具有四大共同特点:形式规范,严格执行《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文书格式规范,说理充分,指出的问题精准,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特色鲜明,坚持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大局,为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精细化贡献了检察智慧;效果良好,检察建议均得到了被建议单位的回复和采纳;落实上“做到刚性”,检察机关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注重检察建议书发出后的跟踪督促,在支持帮助被建议单位开展整改工作上下功夫,有效促进了检察建议的落实。

据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介绍,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27.7万余份,已收到回复19.2万余份;已收到的回复中采纳检察建议的18.6万余份,采纳率为96.69%。

责任编辑:李海洋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