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最高法举办民法典第二场宣讲辅导

刘子阳

2020-07-13 12:43:41法制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52 分享

最高人民法院7月10日举办“人民法院大讲堂”民法典第二场宣讲辅导,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以“准确认识民法典、全力实施民法典”为题,为法院干警授课,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

“民法典的立法价值在于实施,实施民法典的第一步是准确解读。”孙宪忠首先从国家治理与人民权利角度阐述了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意义,指出民法典是完善依法治国的基本遵循,要从现实性、实践性、全局性、基础性、贯穿性、历史性等方面准确认识民法典。“怎样打开民法典建立的规范与制度宝库?”接着,孙宪忠从问题入手,介绍了打开民法典知识体系的三把“金钥匙”,分别是法思想——立法者编纂民法的指导思想,法感情——民事主体尤其是普通人民群众对于民法所设立的权利义务规则的如何认识和接受到多大程度的心理状态,法技术——民法典编纂所贯彻的科学法理、科学逻辑。

孙宪忠进一步从六个方面重点阐释了从司法工作的角度看民法典重要制度和理论更新。一是实施民法典应该确立体系性思维,系统理解民法典体系中的基本规则。二是实施民法典应该具有人民权利保护的思维,要“有理想”也要“接地气”。三是要关注法律行为制度的重大革新,深刻理解民法典总则编法律行为制度的进步之处。四是要全面准确理解民法典关于人身权制度的创新意义,在人格权保护方面精准司法。五是要贯彻区分原则,在交易分析和裁判中精准司法。六是在公共财产保护的司法实践中注意对于公法法人制度、公法法人物权规则的应用,把公共财产的保护落在实处。

最高法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主持宣讲辅导。最高法院领导高憬宏、马世忠、罗东川出席活动。最高法各审判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及干警代表,地方各级法院分管民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民事审判业务部门全体干警及其他部门干警代表在主、分会场或通过视频等方式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李海洋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