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弘吉剌宾馆乱象何时了?——来自内蒙古新左旗弘吉刺宾馆的调查

孙涛

2020-06-01 09:54:06大白财经观察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013 分享

       呼伦贝尔大草原额尔古纳河、呼伦湖、贝尔湖一带,曾经生活着草原游牧民族部落弘吉剌部,这是一个聪明能干,高雅富贵的部落,以盛产美女而闻名。

  当年阿木古郎镇上最靓的宾馆在历经劫难之后,早已停摆,黯然失色

  10年前,新巴尔虎左旗(以下简称“新左旗”)政府委托内蒙古义龙建设集团代建的星级宾馆就以“弘吉剌”这个美丽的名字命名。然而,从宾馆建设到使用乱象丛生,犹如一场尚未结束的恶梦。

  乱象之一:新左旗政府插手酒店工程被指虚增装修费近千万元

  10年前,新左旗政府委托内蒙古义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龙公司”)垫资修建弘吉剌宾馆作为政府接待专用。宾馆主体装修及其附属的蒙古包装修及消防工程,则发包给其他三家公司。现有资料证明,上述工程在承揽时,因施工队不完全具备资质,有“挂靠”嫌疑。但是新左旗政府及住建局领导为工程的承包和结算想尽“摆渡”方法,旗审计局的审计结果被指虚增装修费近千万元。宾馆更是在没有通过消防验收的情况下,违规经营,被消防主管部门认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而责令停业,成了企业没法接收,政府又不愿收购的“麻烦工程”。

  政府官员指定装修公司

  义龙建设公司总经理赵忠义现在还清楚地记得,2009年6月的一天,新左旗政府的一位旗领导来到公司,提出让义龙企业给旗政府垫资代建一座星级宾馆,建成投入使用后,再由政府回购。

  义龙公司总经理赵忠义告诉大白财经观察,当年修建弘吉剌宾馆都是以义龙公司的名义办理相关手续,但是装修工程的决策权却不在义龙公司手里。

  弘吉剌宾馆装修被曝虚增近千万,也解开了涉腐的神秘面纱

  2010年8月宾馆主体完工后,新左旗政府将装修工程指定给了另外一家公司。当年负责装修弘吉剌宾馆的驻工地代表刘某坦言:按照要求,凭借自己公司的资质,是拿不来如此体量的装修活的,所以要借用义龙公司的名义。但是宾馆内的蒙古包装修工程,则是他们公司和新左旗政府办公室直接签订的施工承包合同。

  赵忠义告诉大白财经观察:新左旗建设局局长马凤华提出,让装修公司结算工程款时,走义龙公司的账户。“我们就和装修公司约定,他们向旗建设局结算装修工程款。但还是按照马凤华局长的意思,给这家装修公司借了500万元用于购买材料;并通过其转账20万元,给做消防工程的公司用于购买消防箱。”

  负责装修的驻工地代表刘某向义龙公司强调,消防工程是装修工程的一部分,其实他们公司是有能力干消防工程的,但这部分工程还是让张某拿去做了。我压根就不认识他。他的工队干活太慢,经常影响我们的工程进度。我和他签合同,一是约定他结算工程款时,自己去找建设局协商拨款;二是工程款要走我的账户,我要借机扣几万元,做为他窝工给我造成损失的补偿。

  刘某证明,2010年7月4日,义龙公司转到自己个人账户的20万元,自己按照相关领导的要求,又转给了做宾馆消防工程的张某用于购买消防器材。

  弘吉剌宾馆建成的同时,新左旗政府随即开始经营管理,进行对外接待。

  2010年10月8日,“鑫泰公司”代表新左旗政府与义龙公司签订《购房协议书》,但是旗政府并未按照约定支付义龙公司一分钱,此后解释称“政府不回购是因为拿不出协议约定的那些钱。”

  九个月之后,2011年7月1日,新左旗政府在义龙公司不断催促之下,决定将弘吉剌宾馆移交给义龙公司代为经营。

  按照旗政府签订的“还款协议”,义龙公司已经给装修公司在四年内支付1800万的装修工程款

  新左旗政府与义龙公司协商,弘吉剌宾馆所有产权全部归属义龙集团。在新左旗政府、义龙公司和呼伦贝尔宏达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签订的“还款协议”中记录到,2010年新左旗政府委托义龙公司建设弘吉剌宾馆的土建工程,政府委托呼伦贝尔市宏达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承担宾馆及蒙古包的内部装修工程。因此,新左旗政府作为甲方,委托负责装修的丙方装修产生的装修工程款,全部由乙方义龙公司偿还。乙方不能按时履行还款协议,甲方负责协调乙方,从乙方的工程款中支付给丙方。

  “旗建设局结算义龙公司其他项目工程款时,会特别提示,支付的一部分工程款要转给装修公司,不能让工队因为资金不到位而影响装修进度。”义龙公司财务部长刘国柱告诉大白财经观察:“其实从2009年12月30日开始,我们就按照住建局领导的交代,一直在给这家装修公司垫付工程款,打钱到刘某的个人银行卡里。开始说是借钱,直到2013年1月23日,四年分四次共支付装修工程款1800万元。”

  “我们义龙公司2011年7月1日接手弘吉剌宾馆的时候,新左旗政府已经运营了9个月,但在交接手续里并没有提供消防完工验收合格手续。”义龙集团总工程师、生产副经理王振铎告诉大白财经观察,经过旗建设局的协调,义龙公司与李某签订合同,由其代表的浙江长青消防保安工程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分公司,负责把最初由张某带领的哈尔滨陆达消防设施安装有限公司,没完成的所有消防工程“扫尾”,并负责验收到位。

  “按照合同约定,前期支付该公司10万元启动资金。”义龙公司财务部长刘国柱这才注意到,公司与浙江长青消防保安工程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分公司签订合同的前10个月,即2011年1月10日,新左旗住建局局长马凤华已经签字同意,从住建局账户直接转账给该公司支付过30万元的“宾馆消防款”。这笔钱最后在2012年11月6日,按照马凤华局长的要求,由义龙公司用“开发路工程款”做了后补收据手续。

  被领导关照的“挂靠”工程队

  大白财经观察检索发现,刘某用于承揽弘吉剌宾馆装修工程的呼伦贝尔宏达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其法人和股东只有两位,看不出与刘某的关系。承揽消防工程的张某、李某所代表的两家消防工程公司,其法人和股东中也无两人的名字,但是张李两人相互关联的公司则多达八家。

  旗政府签订的蒙古包装修合同,之后出面报审整个装修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当年挂靠大公司的私人施工队很多,都是先找工程,再委托有资格的公司签合同。

  义龙公司审核部长宁贵仁至今还保留着一份“关于新巴尔虎左旗弘吉剌宾馆消防工程结算通知”。他向大白财经观察回忆道:2012年11月的一天,李某拿着弘吉剌宾馆的总造价1669250元的消防决算报告,到义龙公司要求清算工程款。

  “因为他们这个公司没有按要求提供营业执照、施工资质、施工负责人职业资格证书的原件,有些材料款也没有提供发票,最主要的是施工的消防工程没有通过消防主管部门签字验收,根本没达到决算、审计的基本条件。”宁贵仁表示:李某此后又来了两次,要求清算工钱。自己列了一份“消防工程结算通知”,要求该公司将相关资料提供齐全,“李某最后说她不找我们了,自己去找住建局算账,就再也不来了。”

  消防部门下发的查封决定书能看出宾馆未通过验收且存在安全隐患

  2013年4月23日,新左旗公安消防大队向弘吉剌宾馆下发了“临时查封决定书”指出:“宾馆存在多项火灾隐患,不及时消除将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其中包括室内消防栓压力不足;水泵房无应急照明灯;宾馆未经验收擅自投入使用;宾馆未经审核擅自施工;营业前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擅自投入使用。”

  时隔7年之后,宁贵仁终于打听到了李某的下落,再次要求该公司提供相关资质和手续,完成消防验收。“她还是那句老话,活干完了就该算账。”但是李某承认,“按照合同要求,我们确实有责任。”

  “按照旗住建局的要求,我们已经支付了60万元的消防工程款。”义龙公司财务部长刘国柱表示,按照合同要求的消防工程验收却遥遥无期,并且因此遭到消防部门的关停。“弘吉剌宾馆装修部分的问题更大,被虚增了近千万元,还让我们公司把这个钱掏了。”

  2011年7月1日,义龙公司从新左旗政府手里接管弘吉剌宾馆时,按照三方还款协议,“工程造价按照新左旗政府提供的旗审计局审计报告为准”,支付给呼伦贝尔市宏达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近2400万元“装修工程款”中的1800万元。

  负责装修的刘某表示,自己手里有公司和旗政府签订的蒙古包装修合同,还向旗政府要来了100万元的装修款。

  装修虚增近千万元

  义龙公司审核部长宁贵仁事后拿到新左旗政府办公室递交给新左旗审计局的审计报告时才发现,“当年蒙古包还没封顶,新左旗审计局的审计报告已经出来了。”

  新左旗政府办公室向旗审计局报审了弘吉剌宾馆的装修决算报告。新左旗审计局在2010年12月1日出具的2010年62号“弘吉剌宾馆装饰装潢安装竣工决算审计”的审计报告,和2011年8月3日出具的“弘吉剌宾馆蒙古包群装饰装潢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的审计报告中显示,报审宾馆主体决算为22732008.50元,经审计核减2734871.50元,审定该工程的造价为19997137.00元。旗政府办报审的蒙古包群装饰装潢决算3979307.00元,核减180428.00元,审定该工程造价3798879.00元。由此可知,新左旗审计局认可的弘吉剌宾馆装修工程款为23796016元。

  2012年4月23日弘吉剌宾馆因消防手续不全而被迫停业后,义龙公司才发现,2009年替政府垫资修建宾馆,旗政府并未履行诺言回收宾馆,使得公司前期垫资4000余万元资金无法实现回笼;旗政府提出将宾馆产权交给义龙公司。义龙公司按照协议替政府支付了1800万的装修款和60万元的消防工程款,加上前期替政府支付的勘探费、林地罚款、土地出让金、政府给宾馆购买的空调、厨具等,义龙公司代替旗政府在宾馆的建设和投入使用上,垫资已达7000万元。

  “我们公司按照合同约定,没有从旗政府手里拿到宾馆回收款工程款,还替政府支付了室内外装修和消防工程的费用。”弘吉剌宾馆因手续不全被关停,如此境遇让义龙公司颇感“窝囊”。

  “而且我们也已经发现,宾馆装修存在许多工程不到位的问题。”义龙公司审核部长宁贵仁强调,由于义龙公司对新左旗审计局多项审计结果表示质疑,在呼伦贝尔市住建委的主持下,新左旗政府和义龙公司共同委托第三方重新进行审计。

  北京华审金建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在2014年11月1日给呼伦贝尔市住建委提交的“情况汇报”中指出,根据本次审计核实的工程量,弘吉剌宾馆装饰装潢工程造价大约为1300万元;蒙古包群精装修工程造价为141万元。对比新左旗审计局审计报告分别相差699.7万元和256.9万元,合计虚增达956.6万元。

  宁贵仁指出,原决算中存在许多问题:1、工程量虚报较大,例如:卫生间防水实际防水面积1230平方米,决算中达到44073平米,直接费用达160万元,虚报155万元。决算内的工程量几乎都大于现场实际完成量。

  2、施工工艺不属实,决算中天棚造型中实际使用纤维板,但在套项中全部套细木工板;并且楼梯间、监控室内没有做窗帘盒、纱布窗帘,决算中全部列入,其实好多项根本没有施工。

  3、决算中故意更改定额基价和单位,以便达到增加工程造价的目的。例如:门厅蹭脚垫套项中,将基价由224.85元改为8246.12元,直接费用达4万元。经询价,市场质量最好的蹭脚垫为750元/m。回廊护栏浮雕每个由基价72.09元改为11563.53元,直接费用达60万元。决算中部分材料费价格偏高,所用材料价格普遍高于同类同质材料市场价格。

  然而对于被发现的虚增事实,新左旗政府却表态:宾馆装潢工程是旗政府单独委托施工并由旗计局审定的,不同意随整体工程重新审计。

  义龙公司总经理赵忠义告诉大白财经观察,新左旗住建局马凤华局长当面答复他,“政府多预算1000万元也是有原因的。”

  但是,马凤华局长则对大白财经观察表示,有关旗政府将弘吉剌宾馆室内装修和消防工程指定给公司做的事情,他本人并不清楚,也未参与;如果要了解其中转账事宜,需先向旗宣传部申请采访。

  “旗政府对外发包的装修工程,旗审计局出具的审计报告,导致义龙公司为其虚增近千万元埋单,这个哑巴亏绝对不能吃。”义龙公司表示对旗审计局虚高的近千万元的审计结果无法接受,但是旗政府坚持这个结果,并且表示不再重新审计。

  有关宾馆的产权、债务纷争及其涉嫌腐败的讨论,将义龙公司和新左旗政府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2017年11月7日,弘吉剌宾馆主楼、办公楼、蒙古包被发现遭到人为破坏,从此以后,弘吉剌宾馆开始荒废,成了真正的“麻烦工程”。

  乱象之二:新左旗政府拖欠宾馆近300万元多年不还,职工讨要竟遭拘留

  新左旗政府将弘吉剌宾馆定为固定接待点后,从此这里就成了旗领导和干部的“免费餐厅”。旗接待办和政府相关部门21个月内产生了742万元的食宿费用。在宾馆不断追讨之下,至今已达九年之久。党的十八大之后第二年,政府盖章确认近300万元账单,至今分文未还。宾馆员工发不了工资,向政府讨要欠款,竟遭到了拘留。

  星级宾馆的“特殊服务”

  义龙公司垫资修建了星级酒店——弘吉剌宾馆。旗政府经营9个月后,按照合同约定却无力回购,于是又交由义龙公司代管、经营。

  大白财经观察在新左旗接待联络办公室与义龙公司签署的“公务接待食宿协议”上看到,“自2011年7月1日起,指定弘吉剌宾馆为旗四大班子公务接待指定单位。要强化接待意识,大局意识。在经营中优先考虑公务接待。接待办是宾馆大客户,价格上要由接待办参与核算定价。”“为解决房间紧张的矛盾,宾馆套间和二楼包间均为留用房间,蒙古包和几个大厅的使用必须与接待办沟通,没有重要接待方可对外使用。”

  “宾馆的包间、大厅、客房即使闲着,也不能随便对外接客,因为首先要保证旗接待办和相关部门的接待需求。”在时任宾馆餐厅经理曹磊鑫的印象里,旗接待办往往早上八九点钟就安排包间、报菜名。菜谱中有六七十道常规菜名,领导即兴点菜或者想吃野味,后厨也要保证做出来。

  “一盘手抓肉最少五六斤量;大连海参、烤全羊都是家常菜。全鱼宴必须清一色十五六斤重的大鱼,上菜时需要两个小伙子抬着盘子才能上桌。”曹磊鑫回忆:经常的接待标准是每桌688元。招待领导吃饭、喝酒,一桌下来消费大几千是常有的事情。

  旗政府经营弘吉剌宾馆期间存留不少野味

  “我们从旗政府手里接管宾馆时,库房里还剩余有储备的狼肉、大雁肉、黄羊、狍子、飞龙等野味。”时任宾馆经理乌海民向大白财经观察出示了当年的交接手续。

  大白财经观察联系到参与交接签字的政府干部张启明,他解释称,旗政府接管宾馆期间,由呼伦贝尔市酒店代为经营,自己代表旗政府方面负责监管。但他否认宾馆内有野生动物等野味,同时辩称,是否有食用野生动物及超规格接待等情况存在,他本人不清楚,因为那些都是旗接待办管的事情。

  乌海民现在想起往事还不住摇头感慨:最要命的是接待办突然提出的特殊要求,比如说第二天早饭必须上一个牛头。宾馆十几号人一宿都别想睡,有人连夜外出采买、收拾,必须在早饭前负责做熟。早餐的时候端上去也是有讲究的,必须牛鼻孔朝上,而且要热气腾腾,这是为了要“牛气冲天”的效果,讨个吉利。

  领导吃喝大有讲究

  按照“公务接待食宿协议”的规定,新左旗接待联络办公室要求弘吉剌宾馆,“饭菜质量上既要突出地方特色,又要讲究色、香、味俱全。不定期创新饭菜品种,精工细作。烤全羊、煲山羊、手扒肉、野生鱼等菜肴的加工上要体现特色。”

  “旗里的大小单位太多了,哪一个也惹不起。”当年的宾馆服务员告诉大白财经观察,接待外来领导和重要领导,客房、餐厅摆鲜花,卫生间摆放单支玫瑰花,连坐便器里都要求撒放玫瑰花瓣。还要求给客房添加灌装咖啡、干果、地方特色小吃、普洱等名贵茶类;西瓜、香瓜属于当地特产水果,客房床单、被罩等物品都要求使用新启封物品。房间正常配备的一次性客房备品全部换成有档次的洗漱用具,包括毛巾及拖鞋等。

  “有重要接待时,接待办会提前召开会议。刚坐定领导就说,拿笔在本子上记下。”时任宾馆经理乌海民至今还能记起当年接待办强调的“重点”:某领导只喜欢吃青海的辣椒,吃的苹果皮要刚发红,但味道不能酸、又不能太甜、还不能面。某领导只喝25年的河套老窖;某领导只枕荞麦皮枕头、晚上要盖的被褥必须提前在太阳下晾晒。许多领导的个人生活习惯,宾馆服务员都要摸清记牢。乌海民说,有一次他甚至开车跑了一个半小时赶到市里,“就为买一瓶领导最喜欢吃的指定品牌山西老陈醋。”

  宾馆服务人员告诉大白财经观察,宾馆常住有旗接待办的工作人员,经常有旗领导在上午9点多钟就来,吆喝着“好吃好喝的尽管上”。从上午十二点开始入席,晚上要求将宾馆院子的灯全部点亮,吃喝到晚上十一二点那是常事。“干部喝多了走不了,接待办就安排抬到宾馆房间。有些干部第二天也不退还房卡,说下一次用起来方便。”

  除了在宾馆内的常规接待外,乌海民说宾馆工作人员还要按照接待办的要求,带着酒、肉、蔬菜和烟酒、鲜花及水果和服务人员,赶到领导指定的草原腹地、湖边、山上、景区地点,搭起帐篷,布置房间,指定掌勺的厨师支起背着的锅和必须的厨具等,准备“野炊”。“其实领导也吃不了多少,剩下的经常会被打包带走。他们强调说,要的是这样一份意境和感觉。”

  员工讨账竟遭拘留

  “关键是吃完饭后不会现场结账。约定是接待办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即时结算接待费用,每月结一次账,年终一次性结算相关费用,但经常是核对了账目却不给一分钱。”乌海民摇头表示,旗财政付款像挤牙膏,10万、8万地结一部分。直到2013年3月底,宾馆采购说库房空了,连外出进货的钱都凑不够了。

  义龙公司财务部长刘国柱告诉大白财经观察,义龙公司在2011年7月1日至2013年4月23日管理经营的21个月的时间里,弘吉剌宾馆总共营收8938479.30元,其中旗接待办等政府部门在此食宿接待产生的费用就达7423766.10元。

  “宾馆被要求停业整顿的时候,已经拖欠了员工两三个月的工资。”客房经理贺耀辉向大白财经观察解释说,由于单位自负盈亏,发不了工资也交不了养老保险等,单位连遣散员工的费用都拿不出来。

  2013年5月6日,贺耀辉和宾馆中层领导带领员工去找旗领导讨要旗接待办和相关部门拖欠的食宿费用,用于发放职工工资,结果被告知“欠你们工资的是义龙公司。至于政府和义龙公司的账目,你们无权干涉。”

  义龙公司员工的“拘留证”(受访者供图)

  不甘心的职工又赶到市政府表达自己的诉求,被劝回后,贺耀辉、祁凯和三名保安以“影响政府正常办公秩序”为名,被新左旗警方行政拘留。义龙公司最后贷款才结算了宾馆员工的工资。

  弘吉剌宾馆职工向政府讨要拖欠饭钱的举动,成了当地坊间笑谈,宾馆员工因此被拘留的遭遇,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

旗政府及相关部门留下的食宿账单(受访者供图)

  “有两家单位主动上门清算了10810.5元和320元欠款,同时表示,不想因为吃饭没给钱,再牵扯出更大的事端。”义龙公司财务部长刘国柱表示:旗接待也办支付了50万元欠款,截止2014年3月25日,经时任新左旗接待联络办公室负责人于雪梅和弘吉剌宾馆会计石明鑫共同确认,旗接待办、政府办、政协等七家单位部门依然拖欠宾馆费用共计2924661.60元。

  “酒店被查封后,职工还看守了一段时间,宾馆支付不了工资,有些员工的工资至今都没结算清。但是再也没有职工敢去政府要账了。”时任宾馆经理乌海民告诉大白财经观察,自己也曾和政府就清欠余款表示过清算要求,结果被告知,“暂时没钱,等着吧。”义龙公司再也没能从旗政府要来一分钱。

  大白财经观察就相关问题联系时任新左旗接待联络办公室负责人于雪梅,未得到回复。

  乱象之三:弘吉刺宾馆涉官员腐败,被砸40多天原因成谜

  当年新左旗政府为规避国家有关党政机关严禁修建楼堂馆所的规定,委托义龙公司垫资修建星级宾馆作为政府接待专用。在相关手续上采取“先斩后奏”“先上车后买票”的方法,违规拍板进行室内外装修,导致虚增费用近千万元。而且,在宾馆开业后,消防手续仍无法完成验收,结果被消防主管部门查封,正当有关宾馆所涉及的腐败和违法违纪问题露出端倪的时候,距离公安局数百米远的星级宾馆竟然遭到长达40多天的打砸,事件起因和过程更是疑点多多,成为难以自圆其说的“谜团”。

  贫困县的首座星级酒店

  “我们义龙公司原本是搞建筑的,没办法才替新左旗政府接管了酒店。”义龙公司总经理赵忠义向大白财经观察回忆道:2009年6月份左右,新左旗政府主要领导来到公司,提出让企业给旗政府帮忙解决一件“头痛事”。原来,2010年呼伦贝尔市精神文明大会要在新左旗召开,旗政府作为东道主却没有一座像样的宾馆用来做接待。

  大白财经观察注意到,早在两年前的2007年3月1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规定,今后一律不再审批党政机关新建、改扩建包括培训中心在内的各类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场所建设项目。

  义龙公司总经理赵忠义向大白财经观察解释称,旗政府表示不敢公开“撞红线”,为了规避中央严禁修建楼堂馆所的相关规定,所以想让义龙公司垫资代建一座星级宾馆,等建好、验收后,再由旗政府出资回收。

  “宾馆的设计、前期钻探和建设时的工程监理都是新左旗政府出面协调,但是相关费用和占用林地罚没款,却要求我们公司支付。”义龙公司总经理赵忠义介绍,虽然新左旗政府“手头紧”,但并不影响大手笔工程的整体推进。

  宾馆最初命名为“新左旗宾馆”,后来被政府拍板改称为名声更响亮的弘吉剌宾馆。弘吉剌部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上一个非常有名的草原游牧民族部落,以聪明能干,高雅富贵和盛产美女而闻名,蒙古部落的男子都以娶到弘吉剌部落的美女为荣。

  大白财经观察了解到,新左旗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42000人,目前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区级贫困旗县。按照新左旗有关部门领导提供的信息,该旗2017年财政收入为1亿元。

  2010年8月30日,新左旗住建局在旗政府官网宣称,弘吉剌宾馆于2009年8月开工,工程面积5230.34平方米,设计风格为别墅式风格,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历时一年于日前顺利竣工投入使用。宾馆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建设标准高,设施齐全。弘吉剌宾馆的投入使用,将极大的改善旗政府接待条件,提高旗接待行业标准水平,为迎接来往宾客的接待工作起到了更为重要的作用。

  弘吉剌宾馆整体由三部分组成:第一是宾馆主楼,上下三层,建筑面积约5000平米。一层是宴会大厅、500平米的KTV演艺大厅和厨房;二三层是客房,其中有6间豪华套房,主要用于接待“一把手”和“上级领导”;第二是三层办公楼,建设面积约1800平米;第三是位于宾馆西北侧的11个蒙古包,中间1个大的,两侧各5个小的。其中3个蒙古包带有独立厨房和KTV设备,联同2楼客房的豪华包间,“主要满足领导喝高兴了,还要再尽兴地吼几嗓子。”

  弘吉剌宾馆原总经理乌海民告诉大白财经观察,宾馆投入运营后,自治区旅游局验收后表示:只可惜宾馆的体量不够,要是再多几间住宿的房间,就凭酒店这些设施和功能,达到四星级酒店标准不成问题。

  “主体工程再加装修费用,累积耗费6000余万元建造约8000平米的小宾馆,不要说在贫困旗县,就是在全国,都属于豪华宾馆。”当地旗委机关干部如今谈及弘吉剌宾馆,还是认为“旗政府顶风违纪的胆子太大了。”

  政府失信宾馆成烫手山芋

  义龙公司按照和新左旗政府的约定,在2010年将弘吉剌宾馆主体及办公楼等附属设施建成后,移交给政府。同年10月8日,旗政府指示旗鑫泰基础设施公司与义龙公司签订购房协议书。2010年呼伦贝尔市精神文明大会的接待工作顺利完成后,旗政府表示最初的代建回购协议无法兑现,“政府不回购是因为拿不出协议约定的那些钱。”

  义龙公司总经理赵忠义表示,在此之前的宾馆建设装修期间,新左旗建设局局长马凤华多次以政府名义要求义龙公司垫付购买空调、厨具等款项;甚至在结算义龙公司其他款项时,要求将其中一部分欠款暂借给宾馆的装修公司,保证工程进度,及用于消防工程装修队购买消防器材。

  “按说政府指定的装修公司,我们没有义务去替政府支付这笔装修工程款。但是马凤华局长一再强调,反正政府最后还是要掏钱回购宾馆,就和你们一家算总账。”义龙公司总经理赵忠义感慨道:让义龙公司始料未及的是,所有看起来顺风顺水的这一切,却是公司噩梦的开始。

  旗政府的失信让义龙公司始料不及。2011年,新左旗政府在义龙公司多次催要宾馆工程款的情况下,表示将弘吉剌宾馆的产权全部交给义龙公司。不愿投资打水漂的义龙公司被迫答应下来。

  2011年7月1日,义龙公司从新左旗政府手里接管过来宾馆,原本干建筑出身的许多职工,被迫改行干起了餐饮。在此期间,新左旗四大班子和其他职能部门,在宾馆食宿消费近800万元,直到宾馆因消防不合格被查封,至今又过了六年之久,还有近300万元饭钱没有完全结算清。

  “我们接手宾馆时,政府已经运营9个多月,消防工程依然未完工,最后在旗建设局协调之下,又换了一家消防工程公司做扫尾工程。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有通过验收。”义龙公司审核部长宁贵仁表示,从一些能目测的装修工程来看,明显存在弄虚作假成分。

  2014年在呼伦贝尔市住建委主持下,新左旗政府和义龙公司共同委托第三方对义龙公司多项工程重新审计。结果,弘吉剌宾馆装修工程重新审计的结果只有1441万元,相比新左旗审计局此前近2400万元的审计结果,合计虚增达近千万元。

  “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仅在装修款一项,我们公司就已经多掏了360万。”义龙公司财务部长李国柱解释道,之前新左旗政府一直掌握宾馆装修和报审工作,而且对共同同意的第三方审计公司最新结果,再次反悔不予认可。

  2013年4月23日,弘吉剌宾馆因手续不全未通过验收,且存在安全隐患被消防部门查封。义龙公司和新左旗政府再次展开艰难的谈判。

  2017年5月10日,新左旗旗长海青安排常务副旗长陈海川代其签订《新左旗人民政府与内蒙古义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回购弘吉剌宾馆的协议》,协议约定总价款为:6839.5万元。

  可是,新左旗政府第二次回购弘吉剌宾馆的承诺,再次没有兑现,旗政府再次失信的原因还是因为没有钱。

  酒店被打砸40多天

  面对政府的两次失信带给公司的经济损失,义龙公司开始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并举报工程建设中存在的新左旗干部涉嫌腐败的问题。

  但是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2017年11月7日,弘吉剌宾馆主楼、办公楼、蒙古包在新左旗政府托管后,却遭到人为破坏。

  在新左旗政府托管宾馆期间,遭到多人长期打砸(受访者供图)

  新左旗公安局主管副局长及刑侦大队长就此案曾向媒体介绍说:2017年11月7日下午1点,我局接到政府办工作人员的报警,称弘吉剌宾馆遭人破坏。接警后我局立即上报市局,在市局技侦人员协助下展开侦查。

  经现场勘查,发现宾馆非一人一次破坏,而是多人多次,于11月10日以涉嫌“故意损坏财物罪”正式立案。我局办案民警经细致工作,基本确定作案人为一群初一年级和小学在校学生,涉及人员有40多人,都是2003年至2005年出生的小孩,大都是父母长期在外放牧,孩子们跟爷爷奶奶居住。

  新左旗警方解释说,这些作案的孩子的作案时间在2017年9月底到11月初,每到周末闲来无事,就聚集一块偷偷跑到弘吉剌宾馆。该局主管副局长表示,因为涉及的都是未成年人,所以我局办案是很慎重的。他最后强调:发生这样的案件,主要原因是宾馆保安未尽到保安责任。虽然宾馆和旗公安局距离数百米远,但警方并未觉察到所发生的持续打砸事件。

  有媒体记者曾到宾馆实地查看损毁情况,发现宾馆主楼客房34间、餐厅8间、宴会厅1间、会议室1间、厨房1间、1至3层楼走廊、墙体装饰、设施及室内门都被砸毁。蒙古包群落10个客房、1个宴会厅无一幸免的不同程度被砸毁。另外三层办公楼被政府粘贴了封条(封条日期为2017年11月14日,为公安机关进入调查后),砸毁情况无法查看。

  义龙公司初步给出了价值3403.19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一群初一和小学在校学生和宾馆有什么仇恨,为什么要进行全方位的打砸,而不是盗取财物;根据砸毁现场看,大部分房间门、门框都被砸掉,其费力程度,怎么可能是小孩子能独立完成的;这场打砸事件到底是政府看管不到位还是另有阴谋?”两年时间过去了,有关弘吉剌宾馆被打砸的动机和经过,依然在当地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也成为难以让公众信服的“谜团”。

  2020年5月10日,弘吉剌宾馆原经理乌海民接到了新左旗警方的最新回复,弘吉剌宾馆当年是被33名孩子砸了40多天造成的,该案未涉及黑恶势力参与。新左旗纪检部门也对乌海民举报新左旗政府干涉弘吉剌宾馆装修和账目混乱问题做了调查回复,声称暂未发现问题。

  5月6日,大白财经观察随义龙公司员工一起去找新左旗政府海青旗长了解弘吉剌宾馆问题解决的官方态度。旗政府法制办负责人代表旗领导表态,义龙公司的举报已经得到纪检部门的重视,并已介入调查,一切以纪检部门的调查结果为准,如果涉及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一定会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旗政府二度失信,宾馆因消防不合格,已停摆多年

  至于旗政府托管期间发生的弘吉剌宾馆被打砸造成的损失,旗法制办负责人表示,旗政府已于去年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进行索赔。“虽然参与打砸的是未成年人,但是他们有监护人。”该案已经开庭两次,就等判决结果了。这位负责人告诉义龙公司工作人员:政府托管期间造成的打砸损失,会负责修复到位,到时候会把修整到位的弘吉剌宾馆再交给义龙公司的。

  旗政府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向义龙公司强调,弘吉剌宾馆原本就是义龙公司的产业,法人是赵忠义。宾馆停业造成的所谓损失和旗政府无关;宾馆以后的发展也是义龙公司应该思考和决定的事情。

  法治政府岂能容忍权力任性

  特约评论员

  内蒙古新左旗长期是一个贫困旗县,历史上没有一个上规格、有体量的宾馆,为了搞好接待工作,需要一个这样的宾馆“撑面子”。为了规避不准党政机关建楼堂馆所的相关规定,想出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代建回购”的法子,其实,这是不符合中央相关规定的。

  国家明确规定,各级政府不能动用财政拨款大兴土木,是为了保障国家财政的有效储备。新左旗政府采取企业代建,最后政府回购,还是要国家财政掏这笔钱,他们的想法依然是和中央规定相违背的。

  新左旗为满足旅游的需要应该建设一个有档次上规模的宾馆,解决接待不足问题,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应由企业建宾馆,政府向企业征收税收,监管企业合法经营,这个没有问题。

  政府的职责是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生活的正常需要。连这点都做不好,还要琢磨盖宾馆、通过赚钱来维持经营,这也不是政府的强项,从一开始就该打消这个不靠谱的念头。

  结果企业按照合同建起了宾馆,政府又没有财力回购,政府失信了,还要把持在宾馆里吃吃喝喝,最后把将近300万元欠款打了“白条”,这个做法实在荒唐。

  党和政府任何时候都不允许大吃大喝,但是新左旗政府甚至还搞出了食用野生保护动物的情况,相关部门应该调查核实一下,不能因为吃了喝了违纪违法了,借口时间长了,就没人追问了。

  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干部廉洁自律,要求依法行政,每一名政府官员都应该严格遵守财政纪律,起码吃饭给钱这个基本的道理应该懂的。公款吃喝也不能打白条,而且这么长时间欠账不还,这和白吃白占有什么区别。

  企业的损失没法挽回,也给政府的形象带来了恶劣的影响,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不收手”,仍然“白条挂账”,就更不对了。新左旗政府应该勇于承认错误,除了及时检讨,还应该及时赔付,不能把饭钱挂在账上就完事大吉。干部把自己的吃喝账长期挂在企业,等于是把耻辱长期挂在那里。

  更为荒唐的是,政府干部的吃喝账在那里摆得清清楚楚,企业职工去向政府反映情况,政府还动用公权任性“执法”,把讨要吃喝欠款的职工拘留了,这明显是违法的。任由干部白吃白占数年不还,还容不下老百姓依照宪法规定行使权力,这种做法和态度,就是错上加错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左旗政府和义龙建设集团签订有代建协议,政府不出钱,企业一直垫资,各项登记也在企业名下,加上建筑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那么宾馆的产权应该是企业的。按照行业规定,装修、消防工程的决定权在产权人。

  新左旗政府没有花钱把企业代建项目转变成国有财产,还违背法律规定在没有进行项目招标情况下,把装修、消防工程指派给资质尚有问题的私人工队去做。住建局长为什么堂而皇之地插手装修和消防工程?

  据初步审计,目前已经暴露的仅在装修工程上就虚增近1000万元,官员参与其中于此到底有多少牵连和利益关系,希望有关纪检监察部门、司法部门查清楚,给各方一个清楚明白的交代。不能让有些企业、有些人把本应按照程序正规操作的工程项目,变成个人“摇钱树”。消防工程不合格一直到现在都没有通过验收。结果,相关领导调动了,施工的负责人把钱赚了,最终把烂摊子丢给最初出资出力的企业,这个与理不合,与法也不合。

  经审计查出虚增的近1000万元,即使部分落入某些官员自己的腰包,也是典型的借用公权力牟私利,如果从政府支付这笔资金,便涉嫌贪污公款。现在虚报的钱没有得到纠正,而是让企业背负这损失,涉事官员就不仅是简单渎职问题,建议纪检监察部门、司法机关介入,对此一查到底。

  企业尽到了建设的责任,政府没有如约回购,为使用方便提出托管。托管期间又没有尽到管理责任,造成宾馆遭到长达40天的打砸。奇怪的是,宾馆距离公安局就几百米,40多天竟然熟视无睹。公安机关的职责之一就是保护国家和企业的合法财产。这是法律明确规定的。

  从表面来看,这个打砸行为是冲着为政府代建的宾馆来的,算是损害公私财物,依照法律规定,应该受到司法制裁。深层次考量,有没有挑战司法威严的成分存在?政府除了要负责追偿这笔打砸造成的损失,涉及更深层次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该认真调查,给出一个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结论。

  党中央一直强调,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要监督政府,政府应该依法行使权力。但是人们从新左旗看到的是,某些政府官员拿着公权力,任性地来为自己小单位,或为了某些个人来行使,首先涉嫌滥用权力,这就造成了弘吉剌宾馆的一系列乱象不断。权力没有任何约束,既缺少法律的监督,又拒绝群众的监督,结果就是危害群众利益,危害企业利益,也对政府的威信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中央一直强调各级政府要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建立法治政府,要用法律来约束自己的权力。我们常说“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某些习惯于权力任性、习惯于把企业和百姓“关进笼子里”的干部对此不以为然。他们距离法治政府的要求差得太远。必须对他们击一猛掌,因为法治政府决不容忍权力任性。

责任编辑:李海洋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