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黑龙江政法系统共筑战“疫”防线

崔东凯 张冲

2020-03-25 11:49:26法制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914 分享

“黑龙江离湖北这么远,疫情怎么发展这么快?”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很多人在网上问着同样的问题。1月份大量游客到黑龙江赏冰玩雪,节前大量务工人员回省探亲访友,造成黑龙江不仅疫情发展快,而且传播路径很难厘清。

面对严峻且复杂的局面,作为防疫中坚力量的黑龙江省政法系统,在省委政法委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执行省委和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部署,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安顺要求,要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力以赴“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政法领导带头下沉防疫一线

1月30日,张安顺到大庆市督促检查疫情应对和防控工作。在高速收费站、火车站、医院、社区和市场调研后指出,社区干部和网格员要当好疫情防控的协控员、宣传员、调解员和安全员。要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不落一人、不留死角。要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力以赴“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委政法委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进一步做好疫情排查管理工作的通知》等17个文件,整合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基层政法干警及网格员、社会组织、志愿者等资源力量,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和重点动态跟踪服务。

据统计,全省社区(村)共组织人员力量381596人,其中社区(村)干部127891人、网格员103982人、下沉基层干部近15万人,共排查3595万人,累计排查发现疑似症状人员77520人,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请登记,测一下体温。”2月28日,哈尔滨大雪,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郝伟夫在漫天飞雪中和志愿者一起在卡点值守。记者看到,这个位于哈尔滨南岗区宣化街59号的卡点,用彩条布搭起一个四处漏风的简易棚,棚子里仅能摆下两把椅子一张桌子。

2月20日,黑龙江省委政法委组织28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投入疫情群防群控工作。20多天来,他们与街道、社区干部和物业工作人员并肩战斗,共同承担起小区封闭管理、人员出入检查、信息采集登记、物资运送等具体任务,守牢了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黑龙江省公安厅机关115名党员民警下沉到哈尔滨市南岗、道里、道外、香坊区的60个派出所,与民警、基层社区干部合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五位民警牺牲抗疫战场

公安机关责无旁贷,战斗在防疫抗疫第一线。黑龙江省公安厅成立以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毕宝文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坚持每日调度、分析会商,密切配合卫健、疾控、交通运输等部门,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联防联控联处的大网迅速张开,全省20个省际检查站、307个环市(县)检查站、858个治安卡点启动高等级查控勤务,日均检查车辆1万多辆次、人员3万多人次;向全省定点治疗医院、隔离观察点等派驻警力2400多名;密切配合社区(村屯)和有关部门,落实“关住门、管住人”措施;配合加强口岸、机场、车站等地点联防联控,协助开展登记核查、测量体温、分流转送、隔离留观。

严格督促落实重大活动和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关停要求,加强九小场所监管,将15万家麻将馆、酒吧、补习班等场所全部关停,严防人员聚集、疫情扩散。

全省日均保持出动执勤车辆3600多台次、警力1.3万多人次在岗执勤把守,对火车站、机场、汽车站、口岸等重点场所进行管控,协助做好体温检测、筛查和口岸检疫等工作,确保不漏检一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公安民警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然而,令人痛心的消息不断传来,民警王春天、戴洪岩、吴晋华、于占海、王志伟先后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

全省法院系统共有1万余名干警下沉社区服务“疫”线,其中党员6096名,院领导621名,配合社区排查出入人员1863万余人次、过往车辆50.9万车次。

全省1296个司法所的3157名工作人员全员投身到抗疫第一线值班值守,4.98万名人民调解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协力重击涉疫违法犯罪

黑龙江省委政法委作为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社会稳定组牵头部门,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抽调25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党员干部组成省社会稳定组办公室,分成网格排查、维稳、法律(宣传)、综合4个工作小组,紧紧围绕“网格化落地排查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和法律方面事宜”三项职责,连续作战、昼夜奋战,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省委政法委组织省法院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出台《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实施意见》,为快审快判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提供制度支撑。

省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高继明为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全省检察机关严格落实“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要求,对涉疫情案件在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过程中,注重对立案、侦查等活动合法性进行监督。

截至3月10日,全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219件,涉及16个市(分)院24个罪名,批准逮捕43件58人,提起公诉26件32人,不起诉1人,判决23件29人。

疫情期间,黑龙江各级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社会秩序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和非法捕猎、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办理涉疫违法犯罪案件4825起,刑事拘留88人、行政拘留3458人。

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

黑龙江疫情日趋向好,全省上下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省委政法委出台了一系列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法律服务举措,指导各政法机关为全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

毕宝文督办各地检疫站点撤销进度,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严厉打击随意设卡、封路、拦截、劝返等扰乱正常交通秩序行为;封闭高速公路开通率、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检疫点撤销率、国省县乡道路阻断打通率“四率”均达到100%。

2月29日,省高院发布《关于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律风险告知书》,从诉讼程序、民商事合同、公司经营、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五个方面告知50项法律风险和相关法律依据,为企业受疫情影响在复工复产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问题提示应对矛盾纠纷的处理方法。

大庆市中院在全省法院率先研究制定《大庆法院系统返岗复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操作指南》,对返岗复工后有序恢复线下诉讼服务、案件审理的疫情防控进行标准化规范,被整体性纳入大庆市地方标准,于3月11日正式实施。

黑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力量在服务发展中发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的通知》,全省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各行业均制定了具体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系列措施。

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军人、公安民警、志愿者等群体提出的法律援助、公证、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需求,减免相关费用。黑龙江省国信公证处承诺对黑龙江省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办理的全部公证3年内免除所有费用,对其他医护人员办理全部公证事项一年内免除所有费用,一年后减半收费。

    责任编辑:李海洋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