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线上线下精准发力 全方位法治宣传助力荆楚战“疫”

刘志月 何正鑫 李军

2020-03-25 11:41:13法制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55 分享

“您最近有没有发烧或者咳嗽的症状?”

“没……没有。”

“明知身体不适却故意隐瞒病情,这样可不行!因故意隐瞒行为,引起新冠病毒传播的,涉嫌犯罪,最高可判7年。”

3月5日,一部由湖北省武汉市委政法委、武汉市公安局、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共同出品的抗疫法治宣传片,在短短一天内播放量就超过10万次。

这部2分36秒的宣传片,采用漫画形式,详细介绍了疫情期间隐瞒病情、违规集聚、制作网络谣言等6种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

制作动漫、微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是湖北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的方式之一。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湖北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发布法律知识问答、进村入户宣传、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科学有序防控。

疫情防控法治同行

“我不想去隔离点。”

面对社区工作人员,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小刘情绪有些激动,双方一直僵持着,眼看着已经晚上8点。

刚转运完病人的李齐刚得知情况,还没来得及吃晚饭,就立马穿上防护装备往现场赶。

“我去跟他聊聊。”身为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司法所所长,纠纷调解、沟通交流是李齐刚的优势所在。

给小刘加油鼓劲的同时,李齐刚还不忘向其讲解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和违反规定造成的后果。1个多小时后,小刘的情绪稳定下来,同意配合去隔离点。

李齐刚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和武汉市司法行政系统众多下沉干部一样,调解矛盾纠纷、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是他每天的重要任务之一。

为了增强居民的依法防控意识,李齐刚还将自己所在的工作微信群、QQ群变成了普法宣传群,及时转发有关疫情的最新动态及相关法律规定、宣传视频等。

疫情防控,法治同行。荆楚大地,广大司法行政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城乡普法遍地开花,营造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氛围。

依托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走访摸排契机,黄冈市在社区张贴普法宣传海报、拉起法治宣传横幅,逐户发放宣传单,普及关于传染病防治的法律法规。

截至目前,黄冈市共发放防控疫情法律知识宣传单10万余份,悬挂横幅两万多条,出动宣传车在城市和乡村巡回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和法律法规两千余车次。

宜昌市则注重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职责及“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引领作用,开展网格式、地毯式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因地制宜各具特色

“今年春节不一般,严控疫情防扩散;各位乡亲听我劝,注重防护保安全;疫情期间别串门,手机聊天来拜年……”

手持扩音小喇叭,身着红色马甲走村入户搞宣传,这段日子,来自十堰市竹溪县司法局“民间艺术团”的成员们一点儿没闲着。

疫情防控期间,竹溪县司法局发挥普法社会组织“民间艺术团”优势,将疫情相关的法律知识融入快板书,成员们分片区巡走乡村、社区宣传,用接地气的方式引导村民正确认知疫情、科学做好防护。

为贴近群众生活,襄阳市谷城县司法局组织专人使用谷城本地方言录制了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顺口溜等“乡音普法”宣传音频,充分利用各村(社区)喇叭、村广播等设施开展宣传。目前,该县所有村(社区)“村村响”覆盖率100%。

针对农村地区群众认识不足以及与疫情防控不相对应的个人生活卫生习惯等问题,天门市普法办制作发布《应对疫情法律明白书》《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等,组织普法人走村入户开展宣传。如今,全市26个乡镇、621个村(社区)、4000多个自然湾组都可见普法人身影。

天门市普法办还充分调动乡村文艺爱好者、网络达人积极性,将疫情防控知识和法律法规编写成快板书、渔鼓词、抖音曲在网络上传唱。

法律服务随时在线

“企业拟复工的,如何提前防控复工风险?”

“用人单位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停工停产的,劳动者的工资应如何支付?”

……

3月8日,湖北省工商联、省司法厅联合发布《湖北省非公有制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题法律服务指引》,帮助全省非公有制企业深入了解复工复产的法律知识和政策,进一步提高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2月初,湖北省工商联、省司法厅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公益律师服务团,线上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并根据企业咨询较多的问题和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编制相关指引,积极为全省非公有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目前,湖北各市州均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共法律服务团,采取电话沟通、邮件交流、网上咨询、视频连线等方式,积极向社会宣传与疫情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

运用信息化手段,武汉市司法局积极动员整合本地法律服务力量和第三方资源,依托武汉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原有功能,开发完成了“武汉公共法律服务战‘疫’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法律问题,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2月11日,恩施州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州司法局新媒体平台上线“疫情防控法律咨询”功能,为群众提供疫情防控知识及疫情防控期间常见法律问题解答。

湖北省普法办有关负责人说,全省各地普法部门将充分发挥普法宣传牵头抓总的作用,坚持线上线下宣传结合,由点及面精准发力,积极推动依法防疫法治宣传全覆盖,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李海洋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