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

邓州民警王云龙:坚守在疫线的“尖刀班长”

郭光进

2020-03-25 11:28:39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25 分享

昔日,电视连续剧《亮剑》里有个抗日英雄李云龙,机智果敢,战功卓著,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在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中,也涌现了一位类似的英雄人物,凑巧的是他们除姓氏不同,名字也刚好一样。

他是谁?他是河南省邓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王云龙。虽然现实生活中的王云龙无法跟影屏上艺术塑造的李云龙相提并论,但作为一个新时期的普通警察,王云龙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为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今年57岁的王云龙,中共党员,1米83个头,身材魁梧,穿上警服,更显英武之气。1984年,他从武警某部退役,1985年入警。几十年来,他共侦办各类大小案件1000多起,被上级评为“破案能手”3次,“先进工作者”8次,“优秀党员”4次,荣立“三等功”1次。

image.png

王云龙和队友在检查过往车辆

临危受命 担任卡口“尖刀班长”

位于豫西南的邓州市,毗邻湖北,其中有7个乡镇与湖北襄阳接壤,二广高速与郑万高铁贯穿南北;境内高速有5个收费站,但在疫情期间其它全部关闭,只允许桑庄一个收费站开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邓州市公安局在防疫指挥部的领导下,决定派经侦大队、交警大队、特勤大队联合在此执勤,并指令王云龙具体负责。于是,雷厉风行的王云龙很快投入了战斗。

“你受过伤,身上还有钢板,疼里受得了?”妻子见丈夫不分昼夜,风里来雨里去,紧张忙碌,便关切地询问。“甭心疼,你照顾好自己都中!你没听说过共产党员都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吗?”王云龙半开玩笑地劝慰妻子。

据统计,自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和战友们先后检查过往车辆30000余台,人员36000余名。

image.png

王云龙在讲解相关防疫规定

见微知著 慧眼识破“不速之客”

2020年2月28日晚,一辆由南阳方向驶来的出租车,看见公安查车,丢下4名乘客,掉头离去。见到情景,王云龙会同执勤民警上前盘问,并对他们进行消毒处理。

刚开始,这四人支支唔唔,谎称是来邓州探亲的,后经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他们终于吐露真情。原来,他们均是湖北省老河口市元冲镇人,外出办事没带健康证明,行至南阳后既不能坐火车,也不能乘高铁。最难的是正值疫情爆发期,到处封闭,走也走不成,回也回不去,而且还没地方吃住,他们已经一整天没吃饭了。

得知此情后,王云龙一边给当班的市领导王彩霞汇报,一边安排给他们送来饭吃。按照上级“劝返”的精神和领导要求,王云龙开动脑筋,他忽然想起自己的一个老战友是老河口市的一个区干部,便打电话让其帮忙联系。

最终,经过一番周折,双方公安机关和防疫部门相互派车,在河湖两省交界处的孟楼镇,完成了交接。分别时,相关领导都称赞其处理妥当,当事人也感动得含着泪直夸:“邓州警察真好!”。

境外输入 休想此处“蒙混过关”

2020年3月13日下午5时许,王云龙突然接到市局联合指挥中心指令,称有两名从菲律宾返回的邓州籍人员,要求查获。

接到指令,王云龙立即组织所有执勤人员,上情下达,全力以赴,严阵以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仔细排查,仍不见踪影,就在他们感觉奇怪之时,一辆悬挂郑州牌照的白色本田轿车,进入了视野。于是,王云龙冒着可能被感染的危险,一马当先地冲过去盘查,结果逮个正着。

紧接着,连车带人被带到旁边,进行车辆消毒、隔离,并向带班市领导岁秀强汇报,最后被送入市区内专门设立的隔离点进行隔离。这两个人一个是该市文渠镇张某,一个是高集镇吴某;他们一路关卡都想方设法地通过了,没想到在家门口最后一关却“栽了”。

此类事例,枚不胜举。有人戏谑王云龙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他则这样解释:“领导能把这个重中之重的卡口交给我们把守,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我们的考验,我感到责任重于泰山,丝毫不能懈怠。”

没有惊天动地,只有平凡琐事;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这,也许就是王云龙从警之路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李海洋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