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天津司法行政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张驰 范瑞恒

2020-03-20 13:45:42法制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22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市辰信公证处接到一名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护士的电话,她年前在北辰区购买了一处二手房产,因在武汉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无法按照规定时限前往房管部门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因此打电话问询、求助。

天津司法行政系统第一时间联系第三方信息服务公司,连夜协调启用微公证平台,运用活体检测、电子签名等技术实现远程身份验证及部分材料核验工作。同时,为确保公证文书在特殊背景下合法合规,天津市司法局调动相关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当事人搭建起公证法律服务的“快捷绿色通道”,解决了当事人的燃眉之急。

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市司法局迅速落实党中央与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天津市加强野生动物管理若干规定》建立了野生动物管理的长效机制,12348疫情版爱心服务、委托公证在线办理、“十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保障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

响应百分百打好主动仗

1月24日零时起,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以疫情为令,天津司法行政系统迅速响应,精准施策,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天津市提出的“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以及“战区制、主官上”的要求,天津市司法局第一时间成立由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日排查”“日报告”“日研判”“日调度”“疫情隔离”“送医诊治”“物资保障”等10项工作机制。天津市监狱局、戒毒局、律师协会、各区司法局等单位也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相应组织领导机构与日常办事机构。

为加强天津市野生动物严格管理工作,天津市司法局及时成立立法专班起草《天津市加强野生动物管理若干规定》,确立了针对野生动物保护“野外无非法猎捕、人工无非法繁育、市场无非法交易、路上无非法运输、餐馆无非法食用”的“五无”目标。

为使疫情防控在依法依规的轨道上运行,该局制定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共15大项35条具体措施。

不仅如此,他们还印发了《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工作方案》,以“1+1+1+N”工作模式,推出“十项服务措施”;及时组织专业律师编制《应对新冠肺炎法律问题解答汇编》《应对新冠肺炎相关法律依据汇编》《中小企业应对新冠肺炎重点法律问题处理建议》,全面分析应对疫情可能带来的法律风险与法律问题,为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与法治保障。

服务不打烊质量有保证

1月25日至30日,天津市司法鉴定工作者孙贻超、丁晔、冯辉、苏志龙作为重要成员,连续奋战,圆满完成编制“病毒感染性废水处理方法”和“武汉‘小汤山模式’医院污水处理技术方案”的工作任务,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应急医院的顺利建设,抢占打赢疫情防控战先机作出了积极贡献。

天津律师组建了一支市级公益法律服务“百人团”与16个区级法律服务分队,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随时随地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为使天津全市律师更加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天津律协对2020年度团体会费和个人会费实行“免三减三”政策,即1月至3月免收,4月至6月减半缴纳,切实解决律师事务所的后顾之忧。

家住天津市南开区的张先生春节前在天津某饭店预定单间并预付了全款,因疫情突发不得不取消预定,商家却表示需扣除费用的40%,无奈之下,张先生拨通了“12348”热线求助,在律师的帮助下,张先生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天津的群众除拨打热线,还可通过‘天津12348法网’‘天津掌上12348’App,在线预约或申办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事宜。”天津市司法局副局长刘基智说,“我们在提高效率的基础上,首先要保证的是服务质量。”

此外,天津公证机构还与全国部分公证机构联合发起抗击肺炎疫情、打击哄抬物价行为公益活动,消费者遇到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可随时随地通过“公证云”App进行自助取证并出具公证书维权。

抗“疫”勇当先守好防控门

防止疫情扩散,基层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

结合疫情防控,天津市司法局党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中健全党建引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引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与广大党员干部勇作“主力军”、坚守“主阵地”、当好“主心骨”。

一大早,天津市司法局职业资格管理处干部刘泉戴上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装备,到天津市南开区宁乐里小区门口开始了值守工作。

与刘泉一样值守在一线社区的,还有天津市司法局上百名机关干部,他们与基层工作人员一起,组成保护社区、村居的坚固防线。

疫情期间,天津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司法社工、志愿者、法律服务工作者,下社区、守路口,争做疫情防控一线“守门人”。

随着返津高峰期的到来,西青区司法局局长卢喜庆带领30名机关干部在天津市西青区荣乌高速天津收费站,每天协助排查登记6000多辆车与上万人的信息。

蓟州区司法局局长周建华带领40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村居,把依法防控的“明白纸”、宣传册送上门。

武清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在京津城际高铁武清站出站口对下车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监测、消毒作业。

宝坻区司法局45名机关干部到社区防控……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担当作为,把职责担稳扛实,为天津的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疫情期间,天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红卫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督导,为天津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作了最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李海洋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