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

坑农的“万能肥”

王 春 余顺广 方小军

2020-03-16 11:22:16法制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22 分享

近日,浙江省台州、温岭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会同温岭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执法部门人员,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一举捣毁以罗某、吴某为首的生产、销售伪劣肥料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查扣生产、销售有机菌肥20余吨,各类原料537吨、半成品180吨。

经初步查明,涉案伪劣肥料达6万多吨,涉案金额1.5亿元。目前,罗某、吴某已被温岭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其余9名嫌疑人均被取保候审。

“万能肥料”不见效

温岭泽国的老叶是种粮大户,承包了300多亩田地,主要种植水稻。2019年5月31日,一位同行告诉老叶,泽国某酒店有个肥料推荐会,还安排午饭,建议去看看。老叶心想近期刚好要用大量肥料,于是就去了。整个会场熙熙攘攘,台上挂着印有“江苏德高生物工程有限公司(2019)新品推荐会”的横幅,台下坐满上百农户。

推销会的主持人慷慨激昂地推荐一种名称为“菌冠芳国际”的新型生物菌肥,声称该肥料包含各种植物所需的营养成分,不论种植什么作物都可以用,最关键的是肥料里包含大量有益生物菌,可以达到改良土壤、降解农残、增强植物抗性、抑制有害微生物及病菌、提高肥效、提高作物品质、增产增收等功能。

当即,很多农户对这种“万能肥料”很感兴趣。介绍结束,主持人又打出一连串“组合拳”,提出只要当天购买则能买二送一、送货上门,并且还和农户签协议以保证肥料的效果。

于是,很多农户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纷纷向商家订购,老叶直接就订了30包共1200公斤,优惠后支付了3000元。

等肥料送到,老叶把其中一部分施在十多亩的农作物上。过了一段时间,他就觉得不对劲:“根本没有主持人说的那么好,基本没啥效果,施下去的时候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

为防欠收,老叶赶紧又补买了其他肥料施用,以免影响农作物生长。直到两个多月后的一天,农水局的工作人员和民警找到老叶,并将剩余的新型生物菌肥都拉走封存,才证实了老叶的想法:这些肥料都是伪劣产品。

捣毁跨省犯罪团伙

综合分析,温岭警方判断此案可能涉及一个较大的制假售假团伙,遂将这一线索上报至台州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支队立即抽调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精干警力成立专班开展工作,初步确定这是一起特大跨省生产、销售伪劣肥料案。

2019年8月15日,该案正式刑事立案,次日警方成立专案组,由食药环支队会同温岭公安局组织民警及农水局同志赶赴江苏连云港、山东临沂等地开展追查核实。

经过一段时间的蹲守、摸排,专案组逐渐摸清了这一生产销售伪劣肥料团伙的整个链条运作情况,包括人员组织分工、活动规律,存储仓库、生产灌装窝点以及上下线情况等。

2019年8月22日,台州、温岭警方出动30余名警力,会同农水局执法人员,在江苏连云港、山东临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但仍有多名犯罪嫌疑人包括主犯罗某在逃。经过温岭警方不断努力,罗某、辛某等其余8名嫌疑人先后到案,这个特大生产、销售伪劣肥料案渐趋明朗。

经初步查证,自2018年7月,江苏德高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罗某和股东张某、胡某、杨某共同出资开办企业,在没有取得农业部批准登记证号的前提下,冒用河北沧州一公司的登记证号进行违规生产有机肥料。罗某等人无视肥料生产相关规定,随意添加活性菌,不按照肥料实际需要成分,随意制作包装袋并进行灌装。此外,罗某等人通过吴某发展销售经理52人,每个销售经营团队都有6至8名不等的销售人员,分布在全国各地进行肥料直销,且直销方式带有明显的欺诈性。销售人员通常以组织农户到当地酒店聚餐为噱头,在会场中演讲洗脑,并以“买二送一”为诱饵,送货上门,利用农户贪图便宜的心理进行促销。

目前查明,截至案发,该团伙生产、销售伪劣肥料6万余吨,涉案金额达1.5亿元,获利约4000多万元,产品销售区域涉及全国。

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大多来自山东临沭,其中的总经理吴某,浸淫肥料行业十余年,人脉很广。

罗某也是临沭人,和吴某沾一点远亲,为了扩大自己公司的市场,自2018年末开始,他多次找到吴某,让其过来帮忙。吴某说,罗某是上海一名校毕业的,在德国待了七八年,是研究生,自己还是比较相信他的。2019年3月,吴某答应罗某,成为江苏德高总经理。通过吴某多年经营的销售网络,江苏德高售出了大量伪劣肥料。

专家称不存在“万能肥料”

就在老叶还在推荐会上听主持人讲该肥料的神奇效果时,温岭农水局执法大队就已经接到举报,并会同温岭警方掌握了该销售团队8名人员的情况。通过相关查询,初步认定该肥料为未取得肥料登记证的产品。

此外,侦查人员充分发动本地农资经销人员资源,了解该“微生物菌剂”肥料销售去向,并随机抽取样品送检。2019年7月12日,农业部微生物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测试中心(武汉)出具鉴定报告,确定江苏德高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微生物菌剂有效活菌总数不符合产品标识,属于伪劣产品。报告显示:两份送检的该“微生物菌剂”肥料样品,一份有效活菌总数只有产品标示量的十分之一,另一份为零。

温岭农水局专家介绍,目前,根本不存在“万能肥料”的说法,作物不同的生育期对养分的需求是不同的,所以很难找到一种肥料可以满足不同生育期的作物。如果农户听信此类推销建议,即使该微生物菌剂肥料是合格达标的,若不再使用其他肥料,也必会影响农作物的收成,给农户带来经济损失。

据介绍,符合标准的微生物菌剂,的确具有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活化性状、提高土壤保肥、保水,抗寒能力,增强作物抗病能力,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减少植物的病虫害生长等促进农作物生长、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和还原农产品品质等功能,但是在具体效果上并不会立竿见影,并不像推荐人员说的那么神奇,只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专家提醒农户,购买肥料要到合法正规、有实体店的营销点购买,不买临时的、摆地摊的、串户的。涉案公司生产的微生物菌剂为未取得登记证的肥料产品,其价格和质量存在明显的坑农、害农之嫌,农户发现假肥料后,不要自认“倒霉”,应向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及时举报,同时注意索要保存购货发票。

责任编辑:李海洋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