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调查】河南登封:凭一份“四无通知”强拆农庄 镇政府哪来的底气

记者 李海洋

2019-11-29 11:12:14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49 分享

连日来,尚法新闻(ID:zgsbfzzk)不断接到群众反映称,在荒山上连续21年致力于投资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事业的河南省登封市大金店镇的杨宪(化名),和与其投资发展经历相似的40余名业主,在接到一份无注明接收单位、无注明执法依据、无注明落款单位、无加盖公章的“四无通知”后,其所属的休闲农庄正遭受当地政府“强拆”带来的“刺痛”。

尚法新闻(ID:zgsbfzzk)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11(图为“御寨山庄”获得的荣誉).jpg

                         

(图为“御寨山庄”获得的荣誉)

经营20年,将“御寨”打造成“四星园区”

杨宪系河南登封市大金店镇三王庄“御寨山庄”的创办人。

据介绍,1998年8月,他响应号召,在“登政【1998】18号”市政府文件的政策倡导下,与大金店镇三王庄村签订了70年所有权的荒山拍卖合同,承包荒山50亩。基于当时的交通条件和地质状况,从种植养殖业开始,经过二十余载的努力,由“绿源养殖”到“绿源农庄”到发展成现在的集餐饮、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御寨山庄”。

杨宪称,其在带动当地经济群众增收致富发展过程中,曾受到了各级政府领导的肯定与支持并获得诸多荣誉,让他更加干劲十足。

据介绍,2004年度,绿源农庄被评为郑州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后所在区域划为嵩山风景名胜区。2010年,绿源农庄升级为“御寨山庄”度假美食公司。2012年被授予“郑州市园林单位”称号。2014年,被全国休闲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评审委员会评为“三星园区”,被原登封市旅游局和原登封市食药监局评为“金盘级旅游餐馆”,被郑州市休闲农业协会评为三星级郑州市休闲农业庄园。

2015年,“御寨山庄”度假美食公司更名升级为河南御寨山庄有限公司。同年,被原河南省旅游局授予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休闲农庄称号。2017年被全国休闲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评审委员会评为“四星园区”等等。

截至目前,“御寨山庄”总投资达5000余万元,安置转移就业人员200余人。

凭一份“四无通知”,镇政府便实施强拆

杨宪告诉记者,日前其接收到一份显得极不规范的拆除“通知”,无注明接收单位、无注明执法依据、无注明落款单位、无加盖公章,标题仅为“通知”两个字。内容显示,明天(2019年11月15日)开始,将进行违建拆除共同执法,请自行搬离房内物品,否则,后果自负。落款时间为2019年11月14日。接着,15、16日,大金店镇政府就对其及周边的多家建筑进行强行拆除,原本风景宜人的秀美山庄现在一片狼藉景象。

12(图为“四无通知”和拆迁现场).png

(图为“四无通知”和拆迁现场)

杨宪说,2019年4月2日,他曾接到一份大金店镇人民政府违法占地建设项目责令拆除通知书,内容显示,经查位于大金店镇三王庄御寨山庄项目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法》的相关规定,属违法行为。依据登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违法建设查处相关工程通知》要求,限期3天内,自行拆除该项目所有建筑物,平整复耕达到耕种标准。落款单位名称及公章显示为登封市大金店镇人民政府。

对此,杨宪出示了相关证明资料。

荒山拍卖合同。内文显示,合同期内(从1998年起2068年止),乙方有出租、抵押,和管理使用权(但不能转卖)。1998年办理的“登土用字【1998】29号”建设用地及“登建国用(00)字第00006号”房屋产权证。加盖有登封市大金店镇三王庄村村民委员会公章的证明。内文显示,河南御寨山庄有限公司位于登封市大金店镇三王庄村,由全体股东共同投资建设,产权归河南御寨山庄有限公司所有,使用期限50年,尚未办理房屋产权登记证,本房屋不属于违法建筑、不属于拆迁范围。落款时间为2016年6月22日。加盖有登封市大金店镇人民政府村镇建设办公室和登封市城乡规划局两枚公章的证明。内容显示,兹证明河南御寨山庄度假美食有限公司新建休闲度假美食中心位于大金店镇三王庄村,占用荒山坡地48亩,该荒山坡地不在规划区内。落款时间为2011年8月1日。

13(图为违法占地建设项目责令拆除通知书).jpg

(图为违法占地建设项目责令拆除通知书)

“御寨农庄”既然“不属于违法建筑、不属于拆迁范围”,该市城乡规划局也证明“该荒山坡地不在规划区内”,又有建设用地文件和房屋产权证,那么,大金店镇政府为何称项目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还有那份“四无通知”是出自哪个部门呢?

敷衍推诿,到底谁在主导强拆

11月25日上午,尚法新闻(ID:zgsbfzzk)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大金店镇政府,该镇工作人员先是称说不清楚,随后以听不清为由挂断电话。记者再次联系,另一工作人员称,此次强拆是由登封市嵩管委牵头,便挂断电话。

记者随后联系登封市嵩管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否认了大金店镇政府工作人员的说法,称不是由该委牵头,只是参与了此次强拆。当时的具体情况,让记者联系该委执法大队,但记者多次拨打执法大队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14(图为受访者提供的拆迁现场图片).png

(图为受访者提供的拆迁现场图片)

相关领域专家表示,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可以让乡村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让乡村的景观靓起来,同时,为市民提供各种服务。通过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将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理念引入农村,影响基层组织管理方式,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体系的建立,可以促进生活富裕有“品质”。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可以大幅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就业容量,有效提升农村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可以说,在农村,目前还找不到任何其他一个产业可以取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完美实现乡村振兴的“20字”总要求。

既然国家大力提倡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此项产业又是乡村振兴的拳头项目,当地政府为何凭一份“四无通知”便任性实施强拆呢?

此事的进展,尚法新闻(ID:zgsbfzzk)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海洋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