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最高法发布类案检索与裁判规则系列丛书

记者 张晨

2019-11-29 10:41:21法制日报--法制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58 分享

11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中国法院类案检索与裁判规则”首批成果发布研讨会。会议发布《中国法院类案检索与裁判规则》系列丛书首批7套裁判规则成果,并围绕“中国法院类案检索与裁判规则”开展专题研讨。

去年8月起,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部署,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开展了中国法院类案检索与裁判规则专项研究。这项研究从检索到的海量类案中,挑选出有参考、索引价值的例案,再按照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伦理效果的标准,从这些例案中提炼出同类案件的裁判规则,供法官、律师等使用者参考和评判。此外,为便利法官在办案中进行类案检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还设计了一个类案同判检索系统——“中国应用法学数字化服务系统”。

最高法相关部门、各高级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法律出版社、科研院校以及“类案同判”专项研究团队代表150余人参会。

责任编辑:李海洋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