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河南新郑百亩集体土地被违法占用9年后陷入“囹圄”

韩湘子 记者 蔡璐刚

2019-08-02 12:36:16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770 分享

6月10日,尚法新闻发表了一篇题为《村民雇无人机监控违法占地企业 河南新郑一砖厂被国土部门移交公安处理》的文章,披露了河南新郑市一公司在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占用集体土地逾百亩。文章刊发后,在当地引起广泛关注。

近日,《中国商报法治周刊》在对此事回访中发现,当地公安部门以等待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重新测量非法占地面积为由暂停进展,而后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函件资料较多,需要进行检索查实,确定有无公安部门所发函件,致使被占用土地陷入囹圄。

村民举报企业非法占用百亩土地

2018年,河南省新郑市辛店镇赵家寨村村民在网络上发帖举报:新郑市宏基墙体建材有限公司(下简称“宏基建材”)违反《土地管理法》及相关法律规定,以租代征、批少占多形式,长期非法占用赵家寨村及鲁楼村的耕地,违法占地达110余亩。

随后新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新郑市国土资源局,下简称“资源规划局”)于同年11月5日对此立案调查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其一星期之内清除在耕地上的煤矸石等一切建筑废料,如果在规定期限内没有清除,将严肃处理。该公司徐经理也当场表示,愿意将耕地归还村民。

据自然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宏基建材于2010年5月在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占用辛店镇赵家寨村、鲁楼村土地110.95亩,同年11月3日,原新郑市国土资源局便对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调查了解到,2015年8月,宏基公司因扩建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又占地78.16亩。去年12月21日,郑州市耕地破坏鉴定委员会在郑耕鉴字(2018)102号耕地破坏鉴定意见认定:2010年5月,违法当事人未经批准,擅自占用集体土地78.17亩(其中基本农田44.01亩、耕地5.1亩)堆放煤矸石,导致耕作层被硬化、压占,目前无法耕种,基本农田和耕地的种植条件已经遭到严重毁坏。

河南新郑百亩集体土地被违法占用9年后陷入“囹圄”

图为村民用无人机拍摄的公司

对此,2018年12月24日,自然规划局向新郑市公安局转发新国土资文2018年493号《关于辛店镇赵寨村三组土地以东、鲁楼村九组土地以西、鲁楼村四组土地以南、赵家寨煤矿铁路以北地块涉嫌国土资源违法犯罪案件移送书》(下简称“移送书”)。移送书明确指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42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土地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3条之规定,宏基建材已构成涉嫌非法占用耕地罪,现将案件移送贵单位立案,请接收。

今年6月,新郑市公安局回应称,已经收到了国土部门的案件转交资料,并且和宏基建材有了接触,目前一切都在按工作程序进行。

公安与自然规划局被质疑推诿扯皮

7月5日,针对被占用土地进展情况,尚法新闻对次进行了回访。据新郑市自然规划局执法监察大队周大队长介绍,按照相关规定,已全部走完相关程序,案件及全部资料已移交新郑市公安局。

当天下午,新郑警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接收到国土部门移交的案件及资料后,即按照程序展开工作。但因工作需要,该局曾于5月7日向新郑市自然规划局发函,要求其十日内组织有关部门重新丈量宏基建材非法占地的面积,并给予回复。但截至当日,公安部门这边未收到对方任何形式的回复。

对此,《中国商报法治周刊》在向新郑市自然规划局求证中被告知,因函件等资料较多,需要进行检索查实有无新郑市公安局发的函件,事后会将结果告知记者。

令人不解的是,5月16日,自然规划局在接受尚法新闻采访时就曾表示,近期已委托辛店分局对宏基建材违法占地情况进行了重新认定,其违法性质和面积认证都和以前的丈量结果没有出入。经辛店分局工作人员确认,已将丈量结果上交市局执法大队。

据河南省新郑市辛店镇赵家寨村多位村民表示,他们手里有不少有关宏基建材违法占地的照片和视频,但不知为何,自然规划局与市公安局对宏基建材就是不开展行动。他们怀疑,自然规划局与市公安局是在相互推诿责任,以帮助宏基建材延长占用被侵占的土地。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注意到,违法占用土地乱象近几年在新郑时常发生,据多个媒体报道,河南新郑新区2011年违法占地1000多亩,相关部门只是象征性地罚款了事,并帮助这个区补办了用地手续。而该区仅有一个副主任受到“处分”,主要领导到另一个城市继续“高升”了。此外,新郑市孟庄镇数十亩基本农田于2014年被非法占用后,在连续两年被国土资源部卫片执法拍到后,不仅没有被拆除,反而越建越快,直至厂房建成投入使用。

2015年7月21日,新郑市因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情况被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列为重点监控地区。

别让整改工作沦为“形式主义”

据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显示,2016年8月15日,新郑市国土资源局全局400多人以众志成城的决心表示:坚定信念,就算再苦再累,也要把全市违法占地的势头打压下去;就算流泪流汗,也不能让全市国土资源管理秩序受到影响。

据了解,自新郑市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工作启动以来,该局副局长张勇每周召开例会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并亲自带队赴各乡镇检查土地卫片整改情况,要求乡镇加大拆除力度,加快清理复垦,督促各责任单位务必按期完成整改查处任务。他提出,当前土地卫片执法整改工作是国土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定要打赢这场关乎全市经济健康发展的攻坚战。党委委员寇颖坚定地说,一定要借助此次集中行动的声势和力度,对违法用地“零容忍”,用铁的决心和手腕依法拆除各类违法用地,坚决把全市违法用地拆除并进行复耕还绿。下一步,该局将继续高强度工作,加强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坚决打赢这场土地卫片执法整改攻坚战。

同年10月15日,新郑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一份《关于土地卫片执法整改情况的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进一步明确乡镇和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做到部门联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高效有序的推进土地卫片执法整改工作。

《报告》强调,将开展强化督查严问责模式。各乡镇立下军令状,签订承诺书,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任务没有完成的乡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予以免职处理。对各乡镇拆除力度、复耕程度和整改中建筑垃圾清理情况进行督查验收,对整改工作推进缓慢、效果不明显、未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责任人,根据情况给予约谈、警告、记过等处理;对消极整改、情节严重的违法用地嫌疑人依法依规进行移送、刑拘。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别让整改工作沦为“形式主义”,口号喊得再响亮,也不如实际行动有说服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4月4日,郑州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通报称,日前,经郑州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新郑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赵海峰开除党籍处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在通报中发现,赵海峰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滥用职权、贪污、私分国有资产,已构成犯罪。

对于事情的进展,《中国商报法治周刊》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李海洋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