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西安喊话“保护伞”尽快投案 26个核查专班盯问题线索

谢小丹

2019-05-21 23:33:14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00 分享

【见习记者 谢小丹】5月15日,西安市纪委通告,正告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认清形势,打消侥幸心理,尽快投案,主动交代问题,争取从宽处理。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注意到,2018年底, 西安扫黑除恶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宣判。此案中,村主任右腿被打骨折,老村主任被两次殴打。2019年3月28日,涉嫌这一系列暴力犯罪的团伙全部被抓获。截至4月20日,西安市在“破网打伞”方面,共采取留置措施19人。

(西安市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布会。图片来源:西安网)

检举揭发查证属实可减轻处罚

西安市纪委《通告》称,凡是存在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等问题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应当立即停止一切违纪违法活动。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注意到,通告中列举了几种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理的情形。

其中自《通告》发布之日起一个月内,主动如实向组织交代本人违纪违法问题的,可以依纪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理。凡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检举揭发同案人或者其他人违纪违法犯罪问题,经查证属实的,可以依纪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理。凡在押人员检举揭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经查证属实的,监察机关将依法向司法机关提出从轻或减轻处罚的建议。

但凡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规定期限内拒不交代其违纪违法犯罪问题的,依纪依法严惩。对在专项斗争中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重处理。

早在今年2月,西安市纪委监委就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攻坚会议,在会议上提出“对每起涉黑涉恶案件,都要对‘保护伞’问题进行深挖细查” 。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成立了26个扫黑除恶问题线索核查专班,全力以赴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核查专班要在规定期限内上报问题线索流转去向、核查进展和核查结论。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和公安机关同步立案、同步查处。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工作机制,既打“黑”又打“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督责任。

据中新网报道,自2018年1月起,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西安市已初步实现了2018年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的阶段性目标。

西安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宣判

2018年11月26日, 西安扫黑除恶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宣判。周至县尚村镇临川寺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朝阳等5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十个月至两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

据《西安晚报》报道, 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期间,周至县尚村镇临川寺村先后发生多起暴行,村主任右腿被打骨折,担任支部委员的老村主任被两次殴打,一名村党支部委员家的面包车被烧。2019年3月28日,周至县公安局将涉嫌这一系列暴力犯罪的团伙全部抓获,涉案嫌疑人共计8人。

2019年3月1日,西安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截至2019年3月,该市共办理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6起,办理涉恶集团和涉恶团伙案120起,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0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18人。会上还公布了自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3月1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441条,其中已办结298件,已立案查处155件,党纪政务处分256人,组织处理74人。

此外,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注意到,今年4月26日,西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场推进会在灞桥区召开。会上通报,截至4月20日,西安市共办理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7起,办理涉恶集团案29起,涉恶团伙案107起。“破网打伞”方面,共采取留置措施19人。下一步,西安市将通过进一步强化黑恶势力打击力度、加大“破网打伞”力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等措施,不断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深化。

资料来源:

《西安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新网、《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海洋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