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基层动态】新蔡县院: 看守所民警走进驻所检察室接受警示教育

蔡璐刚 王新民

2019-05-20 13:56:44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21 分享

1.jpg

5月16日上午,新蔡县人民检察院组织新蔡县看守所全体民警走进驻所检察室,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这是2019年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之前我们相继开展了社区矫正服刑人员走进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司法所长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警示教育活动。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这次警示教育活动内容丰富,组织紧凑,效果明显。

2.jpg

上午9时,检察室门前看守所民警着装规范,列队整齐。

3.jpg

活动仪式上,新蔡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杜军江就遵守活动组织安排对民警们提出明确要求。

4.jpg

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徐道义做了动员讲话:一是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是检察机关实施法律监督的具体行动。新形势下,检察机关要主动作为,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工作,探索实施法律监督的新方法新途径,创新法律监督的新渠道,丰富法律监督的新内涵,延伸法律监督的新触角,力求法律监督的新效果。二是开展这次警示教育活动,是切实做好看守所安全等各项工作的需要。看守所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部门,岗位特殊,职责重大,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工作条件比较艰苦,远离城市,封闭管理。维护看守所安全稳定是重中之重的工作,通过这次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警示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依法管理,严格执法。三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预防司法人员徇私枉法等犯罪的关口前移。把查办和教育相结合,警示教育前置,通过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让司法人员严守法律规定,对法律心存敬畏,不越雷池,不踏红线,减少和杜绝司法人员犯罪。


随后,在检察人员的引导下,看守所民警们走进驻所检察室,参观监控室,驻足警示教育室和警钟室,仔细看,认真听,工作人员就看守所民警违法犯罪警示教育专题版面详细讲解,二十多个活生生的违法犯罪案事例,深深触动了他们。

在警钟面前,针对我们精心打造独特的警钟教育模式,民警们受到一次层层递进式的立体画面教育。

微信图片_20190520135409.jpg

驻所会议室里,检察官对新修定的《刑事诉讼法》规定由检察机关管辖的司法人员侵权渎职等14个罪名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理论和实际案例相结合,让民警们接受了一次法律知识的培训。

11.jpg

驻所检察室主任王新民从岗位特殊职责重大、条件艰苦工作辛苦、目标一致分工不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执法坚守底线五个方面和民警们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流。

12.jpg

第三检察部主任梁淑萍要求看守所民警要遵规守纪,严格工作程序,严明岗位职责,增强责任心,确保不出现安全等事故。

微信图片_20190520135649.jpg

警示教育活动结束后,看守所民警们又乘车来到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实地参观了国家级文明接待室、机关大院、清风苑、检察文化长廊、检察官体能训练中心、案件受理大厅、远程提审室、书画室、党建活动室、新检精神、文化墙、春华工作室等,对该院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和工作创新亮点纷纷点赞。

微信图片_20190520135829.jpg

责任编辑:李海洋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