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这位副部任职郴州时大搞道路改造 落马前一天还参加督办

韩湘子

2019-05-18 23:26:13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82 分享

5月17日晚,中央纪委监委网站发布通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2年9月的向力力,湖南衡东人,1984年11月入党,1983年7月参加工作,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现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发现,5月16日上午,向力力还参加了督办组赴省工信厅,对2019年度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而他在郴州任职期间,曾下令大规模改造主次干道,开展绿城攻坚,建设森林城市。改造过程中市民们一度描述郴州“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灰”。

微信图片_20190518232756.jpg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委网站)


郴州腐败窝案后走马赴任

履历显示,1991年7月至1993年9月,向力力从湖南省委办公厅调往湖南省零陵地区冷水滩市,担任冷水滩市委副书记,中国商报法治周刊发现,此时的零陵地委书记就是秦光荣。1993年6月,秦光荣任长沙市委书记,三个月后,向力力“赶赴”长沙,担任市委副秘书长。

微信图片_20190518232800.jpg

( △图片来源: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5月9日,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注意到,2008年11月,曾经轰动一时的郴州腐败窝案一审宣判,郴州市委原书记李大伦、原市长周政坤、纪委原书记曾锦春分别被判死缓、无期徒刑、死刑。    

同月,时任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党组书记的向力力赴任郴州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并提名为郴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候选人。3个月后,向力力正式当选郴州市长,2011年12月升任郴州市委书记。

据永州日报消息,向力力在郴州任职期间为了改善郴州市城市环境,他下令大规模改造主次干道,开展绿城攻坚,建设森林城市。市民们一度描述郴州“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灰”。

2015年4月15日,郴州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林武会上宣布郴州市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向力力同志提名为省政府秘书长,任省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厅党组书记,不再担任郴州市委书记职务,市委书记一职由易鹏飞“接棒”。

据潇湘晨报消息,向力力在会上回顾郴州任职这段经历时谈到,“来的时候,我说自己是一个郴州人了,走的时候,我更感到自己已经深深地融入了郴州,成为一个真正的郴州人了。”他表示,“尽管我们做得还很不够,还有很多的问题和不足需要改进,但人民群众给了我们最大的认可和支持。郴州人民的这份真情和温暖,将让我永生难忘,也成为我留恋和牵挂郴州这方山水、永远感恩和祝福郴州的最大理由。这6年多,是自己人生中最充实、最忙碌、也最幸福的时光,也是最好的年华之一。”


落马前一天仍参加督办活动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注意到,5月17日,《湖南日报》二版刊登了一篇题为《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的文章。文章提到,5月16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建议督办组赴省工信厅,对2019年度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办。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参加督办。据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报道,今年,该厅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121件,其中主办件52件,会办件69件。《关于加快推进中小企业 “上云”的建议》,被列为2019年度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由向力力牵头督办,省工信厅具体办理。


曾表示作风整顿是防患于未然

据官方履历显示,1983年7月向力力从湘潭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在衡阳市衡山县宋桥公社任宣传干事,后历任衡山县团委副书记、衡山县白果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衡山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等职。1986年5月,向力力任湖南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干事、主任科员。

1988年12月向力力返回湖南,进入省委办公厅秘书处担任秘书。据悉,他当时是原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政协主席刘正的专职秘书。2006年9月,向力力进入长沙市委常委班子,2007年任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2008年3月任厅长。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注意到,担任厅长仅5个月时间,向力力就再次调动,任郴州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后任市长。2011年,他担任郴州市委书记。

极具讽刺的是,据湖南日报消息,从2012年2月起,一场作风大整顿活动在郴州市轰轰烈烈地展开。十八大期间,身为十八大代表的向力力表示,如果对小事听之任之,等干部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到不可救药时就晚了。作风整顿不是小题大做,矫枉过正,而是防患于未然。


资料来源:湖南日报、郴州网、凤凰资讯、人民网、潇湘晨报、湖南省人民政府网、中央纪委监委网站、永州日报等

责任编辑:李海洋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