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秒破!泡菜坛子、谷堆……别跟警察叔叔玩这些藏钱套路

谢小丹

2019-05-18 23:17:41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89 分享

近日,四川南充警方破获“博旅理财”网络传销组织案,涉案资金约50亿元。其中,传销组织里的一个总代理姚某为逃避打击,竟将310万元现金藏进老家猪圈的泡菜坛子里。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注意到,近年来,警方在破获大案时,常会发现犯罪嫌疑人将赃款藏在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不过最终他们的“心机”都被公安机关一一识破。


居民楼、豪宅、别墅藏钱

2017年12月6日,铁岭都市花园小区A21102室查处2亿元现金曾引起关注。之后,沈阳警方对外披露案件侦破过程时称,该案涉及25个省市的特大传销案件,查扣涉案现金3.64亿元人民币。

微信图片_20190518231805.jpg

(△图片来源:网络)

媒体报道称,铁岭都市花园小区查获的现金是传销头目的哥哥分几年陆续拉到此处的,并负责看管。警方在清点现金时,用坏了三个点钞机,分三次将这笔钱运走。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梳理经媒体报道的案件时发现,近年来,居民楼、豪宅、别墅等常被用来藏匿赃款。

2019年1月,河南许昌建安区公安局通报一起特大网络传销案,犯罪嫌疑人买下一栋价值千万的别墅,专门用来藏匿非法所得,在现场查扣的涉案现金高达13亿元。

据央视新闻报道,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公安局打击网络传销专案组成员徐亚方表示:那里面三间屋子,其中一间什么都没放,就放了一张桌子,全部堆的都是这些钱,用各种各样的纸箱给装起来,全是现金;另外一个小的储藏室也是装满了;还有一个房间也是用旅行箱装了很多,全是现金。

2016年11月9日,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破获一起非法经营“黑彩”案件,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追踪,组织头目还特意购买豪宅藏钱。最终,警方在其位于湖南长沙的三套豪宅中共查获现金4000多万元,在天花板吊顶的隔层里搜出7.5公斤金条、金片等黄金制品。


藏回老家

如上述将钱藏进老家猪圈泡菜坛子的案例是为了逃避警方的侦查。出于这种目的,还有人将钱藏在了更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

2018年, 浙江省诸暨市破获了一起网络黑彩赌博案。该案中的一名代理袁某通过当赌博代理获利百万,但这些不义之财袁某却不知该如何处理,最终他选择了将40万元现金藏匿在家中洗衣机内,将另外80万元现金埋藏在自家的菜地里。

中国商报法治周刊在梳理相关案例时发现,不光是犯罪分子有藏钱的需要,也有人为了离婚时财产不被分割而选择藏匿财产。

2018年,湖北省公安县章田寺乡接丰村一个谷堆中藏着的165万元现金失窃。该案破获之后,警方披露,这165万元是受害者别某富用北京的房子抵押贷出来的,藏在老家是为了防止离婚时被法院发现而进行财产分割。

破案后,别某富发现盗窃团伙的主谋是他特别信任的“股神” 曹某宜,将房子抵押的方法也是曹某宜教的。别某富曾将藏钱地点告诉曹某宜。获得了藏钱地点之后,曹某宜等四人才前往接丰村从谷堆中盗走了那165万元。


藏在身上

最直接的办法是将钱藏在身上。

2017年,拱北海关下属的闸口海关在拱北口岸查获一宗货币违规案,嫌疑人腿上绑钱企图走私过关,不料在关员面前自动 " 漏馅 ",两沓百元现钞先后从裤腿掉出。

2019年2月,江门市新会葵乡发生一起盗窃案。失主报案称家中的现金和金器失窃。随着两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细心的民警发现,他们将3000元左右的现金藏在鞋底企图蒙混过关。而事主丢失的金器也被藏在裤裆中。

资料来源:封面新闻、每日经济报道、丽水市公安局网站、《湖北日报》、正义网、《新快报》、“葵乡警讯”官方账号

责任编辑:李海洋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