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驾车紧急避险致人死亡该如何定性

左禄山

2019-03-15 13:42:57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26

       基本案情

  某日下午,叶某驾驶货车正常行驶经过一村庄时,一小孩突然横穿公路,当小孩跑过公路中线时又突然往回跑。叶某为避让小孩先点刹车往左驾驶,刚避过小孩却发现车辆将要与对向驾驶三轮车的方某碰撞,随即又往右猛打方向盘,结果虽避开了方某,但车头终与右前方骑三轮车的许某发生碰撞,致许某不治而亡。经交警认定,叶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叶某在肇事后能积极施救、主动投案、积极赔偿被害方损失。

  对于本案中叶某的行为该如何定性,存在以下三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叶某的行为属紧急避险,系为了小孩、方某两人免受正在发生的生命危险,而不得已采取的紧急避让措施,虽致许某一人死亡,但保护了小孩、方某两人的生命安全,保护的利益大于所损害的利益。

  第二种意见认为,本案既非紧急避险也不属于避险过当,叶某负事故的全责,既不能按紧急避险适用法律,也不能按避险过当减轻或免除处罚。

  第三种意见认为,避让不当而发生交通事故可能存在紧急避险的情况,本案中叶某的行为由于紧急避险所造成的损害超过了必要限度,因而应属避险过当。

       法律评析

  笔者同意第三种意见,理由如下:

  本案中已经发生了现实危险,这是认定属于紧急避险行为的前提条件。所谓发生了现实危险,是指法益正处于客观存在的威胁之中,或者说法益已经处于可能遭受具体损害的危险之中。从紧急避险制度的立法目的和本质来看,紧急避险是为了避免现实危险、保护较大或至少同等法益的情形,对于自己招致的针对他人的危险,无论是过失犯罪还是一般违法场合,都应当允许紧急避险,否则不利于法益的全面保护。

  叶某所采取的紧急措施是一种紧急避险行为。本案的险情是由小孩突然横穿公路引起的,且小孩正面临生命危险,叶某为了使小孩免受正在发生的生命危险,不得已采取往左改变方向的紧急避让措施,保护了小孩的生命安全。由此而言,叶某的紧急措施在性质上显然是一种紧急避险行为。况且,叶某并不是为了避免本人的危险,符合紧急避险的主体资格。

  紧急避险并不排斥行为人主观上可能具有的过失心理。学理上把“不得已”理解为:“如果当时还有其他办法可以避免危险损害,就不能实行紧急避险”,意味着行为人要对紧急避险作出最佳选择。那么,针对具有多种避险途径可供选择的情形,且多种办法都将损害到第三者的合法权益,由于行为人判断失误或处置不当而事实上并未作出最佳选择,但造成的损害同样要小于所保护的权益,可否认定为紧急避险呢?笔者认为应该认定。只要是出于保护较大的或至少是同等法益,则即使紧急避险行为人主观上具有过失的心理,也应认定其行为上紧急避险成立。本案中的叶某并不愿意损害到任何人,当针对小孩的险情出现时,叶某所采取的措施显然是迫不得已的,并且先后使小孩、方某脱离了生命危险,应属于紧急避险。

  叶某紧急避险所造成的损害,超过了必要限度。本案中叶某先后有两次避险行为,但对象均为一人,最初为小孩,小孩脱离危险后是方某,并非同时为了小孩和方某,小孩正在发生的危险和方某正在发生的危险并非同一时间。因而,不能机械相加,从而得出“保护小孩和方某免受生命危险是大的利益,损害许某一人生命是小的利益”的错误结论。实际上其是为了保护一人而损害了另一人,紧急避险所造成的损害超过了必要限度,因而属避险过当。

     (作者单位:江西省金溪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彭易悦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