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华晨集团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今年向3000亿元的新目标迈进

华晨

2019-01-22 07:59:02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854

微信截图_20190122074355.png

华晨集团历时七年,从“险象环生、危机四伏、濒临绝境”的问题企业发展成为首个年营业收入破1000亿元的辽宁省属企业集团;六年后的2018年,华晨又率先迈上了2000亿元的新台阶,2019年开始向3000亿元的新目标迈进。

当前,华晨集团的中心任务是围绕眼前的提质增效和长远的转型升级布局、落实重点工作,加速从速度增长型向质量发展型转变。

2019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完成和未来发展,必须依靠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解放思想、全面改革和创新发展。

微信截图_20190122074633.png

新年伊始,又到了总结过去布局未来的重要时刻。辽沈大地正值三九严寒,寒冷的天气却阻挡不住华晨人面向未来鼓足干劲、奋力拼搏的信念和热情。2019年1月9日,中共华晨汽车集团委员会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华晨汽车集团2019年工作会议在沈阳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全面回顾了华晨汽车集团在2018年所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全面部署了2019年集团的各项工作,并对2018年度集团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集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本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集团在沈企业党员、干部、职工代表以及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近两千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首先听取了集团党委副书记赫英书代表集团党委所做的2018年度党建工作报告。随后,听取了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代刘鹏程总裁所做的2018年度集团经营工作报告,以及代表集团党委、董事会对2019年提出新的工作要求和战略部署。祁玉民诙谐幽默又不失严谨的讲话,赢得了在场各位代表的阵阵掌声。

微信截图_20190122074802.png

祁玉民指出,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辽宁省委、辽宁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辽宁省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华晨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辽宁视察及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辽宁省委、辽宁省政府、辽宁省国资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千方百计克服难以想象和预测的各种困难,努力降低各种不利因素造成的影响,企业经受住了复杂局势和各种挑战的考验,总体完成了辽宁省国资委下达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成为首个年销售收入突破两千亿元的省属企业,全年实现利税359.7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上缴税金263.5亿元,同比增长11.6%;在合资合作、品牌打造、产品投放、技术研发、运营保障、企业改革等方面呈现出新亮点,在一些重点工作上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突出表现在四大方面:

一是开源节流与提质增效并举,稳定经济运行能力不断提升。集团M8X自主高端技术平台顺利起步,中华事业部M8X平台首款产品中华V7成功上市并获市场首肯。华晨宝马规模与效益均实现了同比20%以上的增幅,继续保持国内豪华乘用车市场的领导者地位。华晨雷诺对自主品牌运营处于起步阶段,较好地实现了工作磨合与过渡。专用车事业部持续向中高端迈进,被行业评为“中国专用汽车新锐企业”。发动机事业部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出口伊朗的BM系列发动机成功搭载于塞帕自主研发车型并得到了合作伙伴的赞许与认可。零部件事业部不断调整零部件配套市场格局,部分企业盈利水平持续提升。积极整合资源,打造了覆盖全国30个城市、85个运营网点、21,700台运营车辆的租赁平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有效提升上市公司运行质量。千方百计开源节流,全年实现降材料成本4.5亿元。多措并举强化资金保障,在融资环境偏紧、美联储加息冲击国内债市发行,部分优秀企业超短融产品发行规模严重缩水的不利局面下,成功获批全国首家制造业企业优质主体企业债券100亿元,并按计划成功发行两期共40亿元。

二是核心技术与优良品质并举,可持续发展的后发优势持续增强。紧紧抓住实体经济的“根”和“本”,向大师学习,与巨人同行,生产制造和产品技术全面升级,品牌与质量获行业肯定。全新升级的中华智能化工厂投产运行,生产质量和管理效率实现了质的提升。中华V7实现节油效果大幅提升,整车油耗低于同类竞品15%。中华V7成功通过2018 C-NCAP最新规则的严苛考验,获得了“五星安全评价”,在“行人保护”方面位居同批测试车型中得分率排名第一,安全性达到中国高端水平。在宝马团队支持下引进VPS(增值生产系统),努力实现为客户交付零缺陷产品目标。在中国最权威的汽车媒体“汽车之家”发布的2018中国汽车质量排行榜中,中华V7以故障率最低、品质最稳定可靠的优势名列榜首,中华品牌同时跻身中国汽车品牌质量前三甲。

微信截图_20190122074355.png

                         中华V7

三是深化合作与扩大开放并举,企业未来高质量发展平台初具规模。持续强化与宝马集团在乘用车领域的合资合作,就进一步深化合资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顺应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在汽车行业率先对合资公司股权结构进行了变更,成功延长合资协议至2040年。持续强化与雷诺集团在商用车领域的合资合作,围绕“1347”(一个承诺、三个目标、四个突破、七个方面政策支持)的核心内容,与雷诺集团和辽宁省沈阳市三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资公司涂装工厂也于2018年12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为合资公司华晨雷诺的稳步发展提供重要保证。持续打造合作平台,深化供给侧改革。同北汽、新日等企业在新能源领域达成战略合作,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微信截图_20190122075119.png

                 华晨雷诺与沈阳市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四是深化改革与管理创新并举,企业发展动力与活力进一步增强。进一步明确了立足汽车主业、聚焦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战略规划,围绕各事业单元启动改革和管理升级,综合改革、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按计划进度推进22个专项改革方案实施,着手开展内部市场化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进,优化盘活人才资源,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做好了铺垫。

祁玉民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华晨集团重新出发,迈向营业收入3000亿元的起步之年。当前汽车市场下滑、合资股比放开、行业竞争加剧、出行方式变化以及消费升级、法规升级、技术升级等融为一体,促使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根据国内汽车市场发生的新变化,结合集团“十三五”规划和“1+11”工作安排,集团将聚焦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两大中心任务,全力实现整车销售95万辆、营业收入2,220亿元、利税总额400亿元的经营目标,创造性地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完成辽宁省国资委下达的各项指标和任务,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微信截图_20190122075422.png

为确保更好地实现和完成2019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祁玉民代表集团党委、董事会就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改革,创新发展等四个方面做了重要部署,对集团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

责任编辑:于贵华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